暴徒國慶日大肆縱火打砸破壞 全港多區設施滿目瘡痍 都市裂痕何時可修復?

2019-10-03
来源:香港商报

 

  長沙灣政府合署被大肆破壞。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何加祺、馮仁樂報道:本港多區國慶日發生嚴重暴動!大批暴徒以雜物堵路、縱火及大肆破壞公私營機構及商戶設施;其中在深水埗區,長沙灣政府合署被暴徒闖入大堂縱火。直至昨早,該政府合署大門入口仍落閘圍封,玻璃大門碎裂,外牆及鐵閘被人用黑油噴寫字句塗鴉,合署外有警員在場駐守。多個地區的交通燈因被破壞失靈,須由交通警在現場指揮。有多個港鐵站被大肆破壞的港鐵公司,昨日仍高效地維持正常服務,但多個站內外火燒及被打爛設施痕迹猶在,有上班市民希望香港盡快恢復和諧,居民回復正常生活。

  多個港鐵站遭嚴重破壞

  長沙灣政府合署被暴徒嚴重破壞,多塊玻璃幕牆被打碎。记者冯瀚文摄

  國慶日全港多區由示威活動演變成暴動,其中在旺角及太子一帶,有多間中資銀行分行被暴徒破壞,需要暫停营業。彌敦道方面,有幾十組交通燈遭破壞失靈,需由交通警員在場指揮。旺角站A1出口外的玻璃遭打碎,連接出口的升降機內外被破壞,無法使用,早上仍見多位工人在清理玻璃碎。

  深水埗區方面,一批暴徒前日到長沙灣政府合署大肆破壞,並闖入大堂,在多處縱火。直至昨早,長沙灣政府合署如常運作,市民改由後門出入,地面的西九龍普通科門診診所服務未有受阻,有市民前來覆診。長沙灣政府合署大門入口仍落閘被圍封,有警員在場駐守,玻璃大門碎裂,玻璃碎散滿一地,仍有待清理。合署外遺留鐵馬,外牆、鐵閘、水牌、閉路電視鏡頭等均被人用黑油噴寫字句塗鴉。

工人在清理玻璃碎。记者冯瀚文摄

  長沙灣政府合署受損嚴重

  由於深水埗民政諮詢中心有部分設施損毀,玻璃大門被人打爆,碎片散滿一地,政府表示,因要進行緊急維修工程,該諮詢中心需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為止。此外,西九龍健康中心損毀嚴重,不知道是否因中心曾被縱火及救火後遺下鹹水漬,地上遺留大量已死曱甴屍體;長沙灣政府合署其中一條電梯留有懷疑縱火汽油樽,滿地碎片,電梯被封,暫時未能使用。

  港島區方面,灣仔及銅鑼灣也是10.1暴動重災區,不少重要道路被堵,牆壁被塗鴉,但經清理後,大部分店舖均正常開店,崇光百貨亦正场营業,只是道路兩旁及部分中資企業店舖仍留有塗鴉,國慶翌日人流未有受暴動影響,繼續人來人往,暴徒設置的堵路路障已被全數清理。

  灣仔港鐵站其中一個出口損毀嚴重。記者蔡啟文攝

  另外,屯門大興政府合署前日被暴徒大肆破壞,整座大樓的玻璃幕牆滿目瘡痍,遺下多處被掟石後的痕迹,大樓門牌政府「字樣」被黑漆塗污,正門玻璃被打爆,職員以膠布封閉,呼籲市民改由後門出入。

  灣仔站部分出入口續落閘

  屯門政府合署亦同樣受創,地下正門及多個櫥窗被打爆,由工人合力清走散滿一地的玻璃碎;屯門大會堂對開地面原本被貼滿多位官員肖像及印有黑色區旗的紙張,食環署外判人員昨早出動掃帚及水喉清理。

  港鐵站方面,灣仔站及銅鑼灣站10.1曾關閉,昨日已重新啟用,灣仔站近灣仔區議會及駱克道因受破壞,有關出入口繼續落閘關閉,銅鑼灣站的出入口則如常繼續開放。有上班市民表示,公司在大廈內未有受影響,上班交通時間未有比平時長,生活未有受10.1暴動影響,希望香港盡快恢復和諧。

  深水埗港鐵出口被縱火,旁邊的店舖被波及。 記者 馮瀚文攝

  運署籲駕駛者加倍小心

  另外,運輸署表示,經徹夜搶修,前日受破壞或干擾的交通燈仍有30組待復修,主要分布於黃大仙、深水埗、油尖旺、沙田及屯門一帶。有關部門正竭力跟進。

  發言人指,由於仍有交通燈未能恢復正常運作,運輸署呼籲駕駛人士在駛經有關路口時請加倍小心忍讓,注意交通標誌的指示,特別留意過路行人的安全。過路行人請盡量使用鄰近過路設施。在交通燈損毀的路口橫過馬路時,請特別注意車輛。運輸署會密切監察有關路口的交通情況,並盡力維持道路設施的正常運作。

  深水埗民政諮詢中心被大肆破壞。記者 馮瀚文攝

  新城市遭破壞仍舊營業

  沙田區方面,暴徒前日在多處進行破壞,其中好運中心中國銀行分行大量塗鴉未全數清理,不過張貼於玻璃的單張及海報則全部被清走;新城市廣場前日雖然一早關閉,但地下一層商場向外的玻璃全部被暴徒打爛,地下玻璃碎昨早已被清走;美心集團旗下的星巴克玻璃亦被打破。商場雖被大肆破壞,但商店仍照舊營業。

  多間中國銀行分行玻璃幕牆被暴徒打碎。記者馮瀚文攝

  建制派倡港府研引《緊急法》

  因應激進示威者國慶日在本港多區大肆破壞,在北京出席國慶活動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連署聲明,對事件予以最嚴厲譴責,重申支持警隊果斷執法、止暴治亂。他們建議政府研究引用《緊急法》止暴制亂;以及考慮成立特別法庭,速審速判涉及反修例示威的案件。

  梁美芬:可成立特別法庭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社會必須團結一致反對,拒絕同情、包容、美化任何暴力示威行為,孤立示威者,特區政府也應該盡快開展多次對話,緩和社會氣氛。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北京見記者。

  他認為警員是因自衛而開槍,屬於合情、合理、合法、合規的做法。他又批評示威者暴力不斷升級,建議政府研究引用《緊急法》止暴制亂。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政府應使用所有法律手段,包括考慮成立特別法庭,研究如何速審速判涉及反修例示威的案件,亦要求政府增加警方及律政司的資源,加快檢控工作。她提到自己的辦事處兩度被縱火,一度被嚴重破壞,她認為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今日發生的事是在打壓香港的,打擊香港的核心價值。

  黃國健:攻擊工聯與選舉有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現今社會充斥黑色恐怖,市民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打工族每日在返工途中都會遇到意想不到的情況,一個正常的社會不應該是這樣。他提到工聯會7個辦事處受到破壞,相信是政治攻擊,與11月區議會選舉有直接關係,要求政府提出可行措施,保障選舉是公平合理地進行。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最近參加暴力行為的人士,當中不少是中學生,他對此表示擔憂,因為學生對是非的判斷相對較弱,呼籲家長多加留意。

  各界譴責暴徒踐踏國家尊嚴

  香港各界人士對大批暴徒前日在港島、九龍、新界多區進行嚴重暴力活動予以最嚴厲譴責,支持特區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止暴制亂,希望社會莫再同情、包容及美化暴力。

  經民聯斥行為無異恐怖主義

  經民聯嚴厲譴責暴徒在國慶日刻意將暴力衝擊升級,衝擊政府部門及中資機構,挑戰「一國兩制」底線,肆意踐踏國家民族尊嚴,促請特首及特區政府盡快制定措施,加大力度遏止暴亂,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盡快緝捕兇徒,止暴制亂。

  經民聯認為,暴徒的極端暴力行為喪心病狂,令人髮指,與恐怖主義無異,嚴重破壞香港法治,威脅市民的生存權,令香港陷於極其危險的境地。經民聯呼籲社會各界認清暴徒破壞和摧毀香港的真正面目,堅決反對和抵制暴力行為。

  九龍婦女聯會、深水埗婦女聯合會、東九龍婦女協會、九龍城區婦女協進會、油尖旺婦女會、觀塘婦女發展協會等20多個婦女團體聯署要求,政府和司法機關須嚴肅追究挑釁非法上街遊行的法律責任,並制定反蒙面法等系列緊急法規,盡快遏止一小撮暴徒的暴力違法行為。

  婦女團體促訂反蒙面法

  她們亦要求教育局要避免校園政治化,要嚴令學校緊守保護青少年學生的責任,校長老師尤其要教育學生守校規、校訓,制止暴力和校園欺凌;並呼籲全港家長於亂局中,更要關心子女的身、心健康,同子女好好溝通,守護、勸阻子女遠離危險和暴力。

  聯署指出,青年是社會的未來,痛心、不願見到青年受到無辜的傷害,希望年輕人要辨清是非,切勿以身試法,自毀大好前程。

  同時,全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支持警員採取合適的武力保護自己,並將暴徒繩之於法,盡快止暴制亂。

  專資會批破壞社會秩序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會長李鏡波表示,政府已積極回應社會訴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

  可惜部分激進示威者未能放下成見,反將暴力行動升級,威脅警務人員及市民的生命安全;他們又多次污損及作出焚燒國旗的行為,嚴重挑戰國家主權及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做法不容社會接受。

  該會指出,近月頻仍的暴力衝突對香港社會秩序、公共安全和法治精神造成破壞,連串的示威行動亦衝擊零售和旅遊業界,加上環球經濟氣氛低迷,情況若持續未有改善,或對香港經濟造成危機,屆時只會令香港社會及市民付出沉重代價。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