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感恩 理所當然

2019-10-0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郭靈

  十月向來都是大事之月,也從來都是喜慶之季。過去人們提起十月,就說那是金秋十月、豐收十月、多彩十月,那分別是笑迎由夏而秋的時序、表達由種而收的喜悅、賞讚稻黃、楓紅等的滿目繽紛。

  今個十月,我們似乎可由十月大自然的美景,轉向內心,我們的內心這時會唸起一句既老舊又直白的歌詞,叫「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來自於中國古老的《勸孝歌》,其中講的十月,不是大自然時序更替的月份,而是生命誕生的過程,意思簡單,母親十月懷胎,子女就是用三生來報答都難謝其重。這其實不是勸孝,而是教人們要有感恩之心,即使是在今天這樣一個要進入全智慧的時代,生命的源起沒有改變,感恩之心更要記取。

  十月懷胎、感恩心在,其實跟我們進入的十月,也蘊意相連。春天的耕作,等到秋天來收穫;春天的故事,通常放在秋後來述說。這種邏輯關係,正像懷胎十月、呱呱墜地一樣,已經賦予十月以感恩的色彩。

  感恩之心,理應常在。十月感恩,理所當然。今個十月我們因何要特別提感恩二字?是因今年是特別的年份,適逢新中國70大壽,會有特別的故事。說得不近不遠,我們回看香港回歸二十二年,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從沒收過香港一分錢稅,可有一小撮香港人不懂感恩,自以為是,逢中必反,一天到晚埋怨祖國不好。試想下你為祖國做過什麼?切記不認母親的孩子不會快樂幸福。如果沒有「一國兩制」,怎會有今天的香港?故此,我們怎能不說感恩?

  有詩人說:「秋天是第二個春天」。是的,秋天的如詩如畫,一鶴排雲上,詩情到碧霄。但我們不能因此而忘記春風的孕育,春雨的滋潤。秋日,也應該是我們心懷感恩之際。愓愓以顧,細察大勢,在收穫的秋天裏,感恩播種的春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