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暴行令港度過非常黑暗一夜 林鄭籲市民與暴徒割席

2019-10-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向全港市民發表錄影講話,指暴徒的極端暴行,令香港前晚度過非常黑暗的一夜,香港社會陷入半癱瘓。她強調政府將以最大決心遏止暴力,呼籲廣大市民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制暴,一起譴責暴力,以堅定意志與暴徒割席。

  林鄭月娥表示,全港各區4日晚發生了極為恐怖的暴力事件,蒙面暴徒的極端行為令人震驚,肆意破壞程度前所未見,簡直令人髮指。暴徒廣泛攻擊鐵路系統,包括車站、車廂和路軌,肆意破壞政府建築物及一些選定的商店,惡意攻擊不同立場的市民,繼續以警員作為攻擊目標。其中一名便衣警員被多名暴徒圍毆,更被投擲汽油彈,令其生命安全受威脅,在別無選擇下自衛開槍,擊中一名在場人士。

  禁蒙面法有堅實理據

  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電視講話,呼籲市民以堅定的意志與暴徒割席。中通社

  林鄭月娥說,上述極端暴力的情況清楚說明香港的公共安全已受到廣泛危害,亦正是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的堅實理據。她留意到政府公布訂定了這條規例後,有人向法庭申請一個臨時禁制令,而法庭拒絕批出臨時禁制令。法庭表示,香港正處於嚴峻情況,而政府推行《禁止蒙面規例》是以結束暴力為目的,雖無人可以保證能結束暴力,但法庭已表示有關目的與條例相關,亦表示有必要透過規例控制非法集會,因為近日即使是合法的公眾集會都很快速地偏離了原本的路線,部分的激進示威者亦訴諸暴力。

  林鄭月娥指出,40位建制派議員支持特區政府訂立反蒙面法,相當多商會、媒體、家長教師會和社會團體亦公開表示認同。對於非建制派議員指控特區政府這項工作沒有法律基礎,甚至是繞過立法會,林鄭月娥鄭重指出,這些都並非事實,亦沒有根據;特區政府是按着一條現行法例賦予的權力,採取適當的行動。

  政府以最大決心遏止暴力

  林鄭月娥談到,近日大量破壞香港的安寧,已令市民出行、上班受到很嚴重影響,昨日很多商場都要關閉、很多商舖都暫時停止營業,這些對香港廣泛市民都帶來極大影響。暴徒的極端行為令香港前晚度過非常黑暗的一夜,令昨日的香港社會陷於半癱瘓,大家都很擔心、憂慮,甚至恐懼。她說,特區政府將以最大決心遏止暴力,呼籲大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制暴,一起譴責暴力,以堅定的意志與暴徒割席,不可再容忍暴徒破壞我們這個珍惜的香港,一定要令香港早日回復平靜。

  至於有外國官員和議員對於這件事的看法,林鄭月娥請他們認清事件本質,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暴力,特區政府需要採取果斷的法律手段,遏止暴力,回復社會安寧,保障市民在生活上的權利和自由,不容少數暴徒去破壞。事實上,反蒙面法的法例在不少先進的歐美國家都有實施。

  梁振英:港經歷二戰後最大破壞

  4日晚,多家中資銀行和店舖被暴徒打砸燒。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表示,4日晚香港經歷二次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破壞,未來3日是長假期,黑衣暴力或會持續升級;他提醒市民,尤其是婦孺盡量減少外出,避免妨礙警察執法,各新聞機構應慎重考慮是否適宜繼續派遣記者上前線。

  4日晚,多家中資銀行和店舖被暴徒打砸燒。

  梁振英在社交網絡發表帖文稱,未來3日是長假期,「勇武」主導的黑衣暴力會持續升級,「和理非」的遊行示威已經沒有可能。暴徒的行動或會越來越激烈,接近或等同恐襲級別,暴徒的成分也會越來越複雜。大範圍的鐵路、其他公共交通設施,公共場所、商舖和食肆會無差別地被打砸燒。

  4日晚,多家中資銀行和店舖被暴徒打砸燒。

  他形容,4日晚香港經歷二次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破壞,港鐵全線癱瘓,沒有任何其他城市像當晚的香港如此被自己的居民「強暴」。梁振英又指,「黑暴」也會將心戰升級,網上的謠言和恫嚇會增加,包括航機撞樓、超市搶購、銀行擠提、汽油短缺等,目的是動搖信心,製造恐慌,破壞穩定,這些都是慣用伎倆。他呼籲大家沉着應對,用常識常理分辨真偽,不要將虛假失實或誇大的消息轉發。

  鄭若驊:訂禁蒙面法非繞過立會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特區政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經過深思熟慮,是艱難的決定。有關規例是附屬法例,屬於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在立法會復會後第一個會議就能審議,並非繞過立法會。

  昨日,鄭若驊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訂立條例考慮到法例保障的人權及集會自由等,認為目前的措施符合相稱性,不會影響市民參與合法和平集會。她引述高等法院拒絕頒下臨時禁制令的判詞,指有必要透過規例控制非法集會。她強調該例沒有影響到合法及和平遊行集會及言論自由,但權利不是絕對的,和平示威者不需要擔心秋後算帳而蒙面,因為香港勞工法例完整,勞資審裁處有一定程序可以保障參與示威的工人。

  鄭若驊又指,禁蒙面法是附屬法例,因此以先訂立後審議的方法推行,繞過立法會的說法不完全正確。她重申引用緊急法時要考慮公共利益及所有相關因素,不排除但不希望引用其他緊急法下的規例。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政府冀《禁止蒙面規例》能令違法者承擔法律責任,他相信規例對絕大部分守法市民具阻嚇力,也可讓他們明白該如何維持社會秩序。他說,社會上必然有一些罔顧法紀、做出暴力行為的人,這些人須由執法部門或司法制度處理。

  李家超:規例具阻嚇力

  李家超指,在現行法例下,警務人員已有權查核在港任何人士的身份證或身份證明文件。如被查人士戴口罩或蒙面物品,警員未必能確認該人是否身份證持有人,因此若被查人士拒絕脫下面罩,在現行法例下屬阻差辦公。他認為《禁止蒙面規例》列明法律要求和責任,令法律更為清晰。當警務人員行使權力時,市民必須脫下面罩,令身份可被識別,市民若拒絕即屬違法,與現時情況分別不大。他希望社會共同努力,公開表態,與暴力割席。

  另外,對於有報道指實施《禁止蒙面規例》會在流感高峰期間影響預防流感措施,對公共衛生造成影響,政府發言人澄清,新規例跟公共衛生的呼籲是沒有抵觸的。有關規例並不會禁止市民因其健康需要佩戴口罩,以預防疾病感染或傳播。

  【官媒發聲】禁蒙面打掉暴徒心理保護傘

  10月4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中國官方媒體5日紛紛發表評論表示支持。《人民日報》在題為《禁止蒙面止暴制亂》的評論員文章中說,該規例的通過,充分展現了特區政府依法制暴的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香港市民護法治、守安寧的共同心聲。中央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為止暴制亂所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相信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的特區政府一定有能力維護香港法治尊嚴。

  為止暴制亂提供有力抓手

  文章表示,香港的暴力活動已經持續3個多月,暴力程度不斷升級。香港局勢發展越來越清楚地表明,圍繞移交逃犯條例修訂出現的風波已經完全變質,某些街頭抗爭正在向有預謀、有計劃、有組織的暴力犯罪方向演化,已經嚴重威脅到公共安全。應該看到,香港亂局持續至今,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暴徒以蒙面掩飾身份,公然挑戰法律、肆意使用暴力、破壞社會安寧。可以說,蒙面與暴力,已經形成了高度的對應關係。在此情況下,特區政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合法合理合情、極為必要,就是要打掉暴徒的「心理保護傘」,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提供有力抓手。

  文章指出,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已制訂禁止蒙面的法律。道理再簡單不過:合法的遊行示威、正常的訴求表達,無須遮遮掩掩,只有奔着違法而去的行徑,才見不得光、見不得人。特區政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針對的正是少數人藉蒙面暴力亂港的現實,並不影響香港市民依法享有包括遊行集會自由在內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文章指出,暴力橫行、法治不彰,是香港最大的危險。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對香港社會而言是一個契機。所有愛國愛港者都應積極擁護支持這一規例實施,維護法治尊嚴、共同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早日恢復安寧,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邁出整肅社會秩序重要一步

  新華社時評亦指出,治亂用典,勢所必然。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邁出了整肅社會秩序的重要一步。只有讓一切罪行無所藏匿逃遁,才能有助於從根本上止暴制亂,真正讓香港回到正常軌道。

  時評指出,珍惜香港,停止暴力,恢復秩序,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作為法律層面邁出的重要一步,《禁止蒙面規例》十分必要且及時,但卻無法解決所有問題。要完成當下香港亂局的轉變仍需多方配合與努力,除了全社會繼續對話、消除矛盾、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外,更緊要之處是亟須在香港建立正確和健康的價值觀。因為,只有當法治和理性重新成為香港人內心的重要標尺,踏上迷途的那些年輕人與暴力「割席」、重新學會尊重和包容之時,法律才真正有其用武之地,香港的未來也才真正可期。

  另外,中央政法委微信公眾號「長安劍」發表文章,列出支持《禁止蒙面規例》的10個理由,包括遏制暴力升級、提高執法效率、打掉僥倖心理、挽救香港青年、維護市民安全、保護民主權利、保護遊行安全、引導理性對話、國際通行做法及民眾強烈期盼。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