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零食市場明年或破3萬億 零食股發展空間大

2019-10-05
来源:香港商報

  消費升級帶挈零食股。

  近來,在中美貿易摩擦、經濟下行壓力等內外因素下,內地經濟局勢持續低溫。不過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8月,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多方面刺激內需。佔據衣食住行重要地位的「吃」依然受重視,無論如何吃貨們總是「以食為天」,也不會因為經濟壓力而放棄吃零食;商務部最新報告亦顯示,2020年內地零食行業產值規模有望突破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香港商報記者 呂希蘊

  中國食品:表現獲大行看好

  身為中糧集團子公司的中國食品(506),是一家主要從事食品業務的香港投資控股公司,是中糧集團下最主要的飲品業務平台,也是可口可樂在全球十個裝瓶合作夥伴之一,從事有關可口可樂系列的9類產品的生產、配送與銷售,業務遍及內地19個省級行政區。

  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中期業績成績單中,中國食品錄得營收95.51億元,按年增幅10%,純利錄得2.9億元,按年升15%,在其收入分布類別中,汽水類的收入自然為最多,以70.70億元的營收佔比74.02%;毛利率按年升0.5%;多個指標增速皆高於行業的平均增長速度。

  鑒於其穩固的業務基礎及良好的中期表現,各大行對中國食品的前景紛紛給予較高評價。國金證券指出,中國食品中期表現穩健的主要原因是,其佔比較高的汽水業務保持穩定的增速。鑒於集團今年下半年在產品布局、新管道拓展等方面的繼續提升,中國食品具備維持營收增長趨勢的能力,給予其「買入」評級,目標價為4元(港元,下同)。

  國泰君安將中國食品評級上調至「買入,」目標價則定為4.3元。中金表示看好中國食品在內地市場的長期前景,維持先前「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3.85元。

  統一:中期純利增近40%

  根據東吳證券的研究報告顯示,目前內地休閒食品人均消費107.5美元,該數字為美國的四分之一、日本的五分之二,就人口數量而言,未來該數據仍有較大的增長空間。而在消費者購買因素的排行中,性價比始終是重要考量標準。

  作為主打零食和飲品,且始終在性價比方面有較好口碑的統一企業中國(220),其今年上半年營收114.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2.2%。純利錄得9.98億元,按年增39.6%。毛利率由去年同期33.5%上升至36.6%,增3.1%。能夠在逆市中取得純利增近40%的成績,統一認為這是旗下兩大產品「阿薩姆奶茶」與「湯達人速食麵」收益持續增長所致,並認為政府減稅降低企業負擔和生產成本,以及企業持續優化自身結構等因素幫助了毛利率的上升。

  統一的盈利表現令多個大行表示「超出預期」。大和重申對統一企業中國的「跑贏大市」評級,並將目標價上調至10元(港元,下同)。豐研究給予「買入」評級並將目標價升至10.8元,美銀美林則繼續維持「中性」評級,將目標價上調至9.5元。

  中國旺旺:投身健身零食

  中國旺旺(151)是最早在內地注冊商標的台資公司之一,2008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上市後至2014年6月期間,集團股價最高達到13.89元,市值最高超過1400億元,但在2014年後,集團每年的利潤開始出現明顯的下滑。

  今年6月,中國旺旺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全年業績,去年錄得純利34.76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11.6%,創集團自2014年以來,純利首次出現雙位數的增長。

  公司的主營產品分為四大類,包括米果類、乳品及飲料類、休閒食品類及其他產品。知道這一品牌的人大多都吃過集團旗下的經典產品「旺仔牛奶」與「旺旺雪餅」,而在該次集團公布的業績利潤中,旺仔牛奶與旺旺雪餅的利潤合計達到41.54億元,依然是集團主要利潤點。有研究員指,旺旺的品牌老化與產品固定單一或許是其營收下降的重要原因。

  其實,研究報告另指,除性價比之外,消費者對健康的關注也在催生健康零食的熱度。9月9日,旺旺宣布正式進軍健身飲食市場,推出了專為健身人群訂製的低熱量系列零食。集團代表表示,健身已經成為內地中青年群體的重要生活方式之一,今年開始旺旺進軍健身飲食市場大有可為,同時亦希望透過在健身飲食產品方面的布局創造新的增長點,恢復公司業績的增長。

  大行方面,大和給予中國旺旺「買入」評級,目標價7.7元(港元,下同)。豐證券認為旺旺估值吸引,首予「買入」評級,目標價為7.16元。招銀國際則認為,需求穩定的內需食品股在當下環境下風險較低,給予中國旺旺「買入」評級,目標價定為7.2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