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關鍵在執法

2019-10-07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香港的暴亂持續,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推出《禁止蒙面規例》,以期能達致止暴制亂的效果。這次香港借反修例引發的暴亂,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參與者均黑衣蒙面,以此逃避法律的懲罰。政府推出《禁止蒙面規例》,可謂正中要害,讓暴徒無可藏身,就能有效地削弱暴力。而《禁止蒙面規例》最終能否有效地止暴制亂,關鍵在於執法,市民大眾應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將亂港暴徒繩之於法。

  禁蒙面法有助執法

  反修例風波持續至今,暴力不斷升級、擴大,進入10月以後,黑衣暴徒「遍地開花」,更加對部分商舖、銀行大肆打砸燒,用汽油彈、彈弓、鐵棍、磚頭等各種武器襲擊警員,至多位警員受傷,生命安全受到極大的威脅。更有甚者,近日黑衣暴徒又興起所謂的「私了」,就是將暴力對準不同政見的普通市民,僅僅說一句「我是中國人」,就有可能會遭受圍毆暴打,至今已有多位市民因此受傷。還有許多立法會議員、區議員的辦事處遭到毀滅性的破壞,縱火焚燒。

  關係到香港數百萬人出行安全的港鐵,也是黑衣暴徒的破壞目標,他們不僅大肆破壞車站內的各種設施,近幾日更已發展到向車站大堂投擲汽油彈,甚至向列車投擲汽油彈,導致列車失火焚燒,又向路軌投擲雜物設路障,對公眾安全造成了嚴重的威脅。

  受到暴徒的大肆破壞影響,10月5日的香港,港鐵停運,大量商場關門,多家超市停業,學校停課,全港的康文娛樂活動也都接近停頓下來,香港已進入半停頓的狀態。

  香港不能繼續容忍暴徒的破壞,必須盡快止暴制亂。特首會同行政會議,透過緊急法推出《禁止蒙面規例》,希望能有效地制止不斷升級的暴力示威。這次借反修例引發的暴力示威,最顯著的特點就是暴徒們均黑衣蒙面,更加損毀一切可以拍攝到他們面容的鏡頭,遇到有人在現場拍攝,也會大打出手。而一旦有黑衣蒙面暴徒的面具被揭開,他們就會立即想從現場逃走。

  這些現象說明了,黑衣暴徒最懼怕的就是暴露他們的真實身份,如果不允許蒙面示威集會,參與的人數可能會大幅減少,在街頭違法破壞的暴力行為也會大幅度減少。

  另一方面,警方在阻止暴力示威的執法過程中,也會因為暴徒人人黑衣蒙面出現執法上的困難,其中包括難以確認身份,難以向法庭提供充足的證據等問題。《禁止蒙面規例》生效之後,當有助警方執法,拘捕暴徒,打擊暴力行為。

  必須嚴格執法

  黑暗的破壞力量最懼怕陽光,最害怕讓人知道他們的真實身份,因而,《禁止蒙面規例》當能起到震懾作用,只要警方依法果斷拘捕違法暴徒,有效執法,就能使法例達到預期目標。

  《禁止蒙面規例》生效之後,亦有反對派人士公然挑釁,例如,被稱為新「漢奸」的黃之鋒,10月5日公然蒙面參與未經批准的遊行活動,網絡上已見到他挑釁法律的圖片,警方及司法機關應就此進行調查,並作出應有的懲罰。另外亦有個別法律學者,在網上宣稱將會蒙面上街。這些反對派公眾人物的言行,是希望繼續混淆視聽,鼓動無知的青少年學生參與違法暴力行動,十分不負責任。對於這類公然挑釁,公然破壞法律的行為,當局應該採取嚴厲的措施,依法執法,向社會發放正確的信息。法律只有受到應有的尊重,才會發揮效用,當局必須做到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執法必嚴,才能讓暴徒對法律生畏,才能發揮法律的作用。

  立《禁止蒙面規例》是正確的決定,寄望當局善用這個條例,止暴制亂,還市民安寧的生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