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白手起家到建立帽業王國 顏寶鈴:紧跟国家发展步伐

2019-10-08
来源:香港商報

  顏寶鈴接受專訪時表示,對於見證國家今天的經濟騰飛由衷地感到自豪。記者 馮瀚文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飛達帽業(1100)董事總經理顏寶鈴從白手起家,到擁有全球唯一上市帽業製造品牌,凡此種種離不開國家的政策和扶持。適逢70周年國慶,她對於能夠見證國家今天的經濟騰飛由衷地感到自豪。回首開拓事業版圖的歷程,顏寶鈴說道,緊緊跟住國家發展的步伐是第一步,更關鍵的是自己要明白「路該如何走」。香港商報記者   呂希蘊

  「和大多數香港企業家相比,我的經歷或許更加特殊。」顏寶鈴談及自己當初創業時的經歷時,流露出溫暖的笑容。生於福建的她,從小在內地接受教育,了解國家的近代發展史。經歷國家經濟困難時期的顏寶鈴,養成了刻苦耐勞、拼搏奮鬥的精神,也深深明白「穩定」和「發展」的重要性。

  成功上市繫於國家支持

  從白手起家到擁有全球唯一上市帽業製造品牌,顏寶鈴珍惜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飛達供圖

  顏寶鈴靠着一雙手,到上世紀八十年代,與其丈夫一齊來到香港創業。適逢當時內地開始改革開放,眾多香港企業家紛紛前赴廣東省謀求發展。他們將目光鎖定在製造業,抓住機遇,開始在深圳設廠。她坦言,在政策方面,內地對港商提供了很大的支持,給予了她走向深圳,尋求發展的信心。

  顏寶鈴用了10多年的時間,便成功將公司上市。顏寶鈴坦言,這離不開國家政策扶持。她表示,廣東和香港在語言、文化有許多相通之處,加上擁有充足的勞動力資源,所以非常適合製造業發展:「『前店後廠』不僅使走向內地的港商們受益,廣東也因此而躍升成為『世界工廠』。」顏寶鈴認為,這是因為國家走對了方向,大家才有機會走正確的路。

  國家政策指明方向

  從去年至今,中美貿易戰不斷發酵,美國採取的關稅手段,導致以出口為主的內地製造業,在經營方面舉步維艱。可幸的是,作為全球唯一上市的帽業製造品牌,飛達帽業幾乎沒有受到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負面影響。顏寶鈴說:「這是因為『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契機,當然,也有自己在貿易戰發生前提前準備所致。」

  顏寶鈴早於2013年,已帶領公司「走出國門」。2013年,國家提出「一帶一路」戰略,當顏寶鈴發現孟加拉國位列「一帶一路」沿線,便毅然決定實行這個計劃。回首往事,顏寶鈴直說:「這是國家政策指明的方向。」

  「我一直都相信國家的政策。」顏寶鈴說,她充分了解「一帶一路」倡議後,認為這將是企業發展的難得契機:「『一帶一路』倡議涉及全世界65個國家、63%人口、影響全球30%的經濟總量;基於孟加拉與我國外交關係良好,加上孟加拉具備充足的年輕勞動力,且員工薪資水平亦遠低於內地,故將產能轉移至當地,不失為好選擇。」

  「經歷動蕩才能體會發展」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發動貿易戰,內地製造業迎來近年前所未有的寒冬。顏寶鈴坦言:「如果不採取任何的措施,沒有任何一個製造業的企業可以承受得了這麼高的關稅,更別說是渡過危機。」當許多企業開始試圖將生產轉移至生產成本較低的國家的時候,飛達帽業已經完成了這一項任務,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顏寶鈴在孟加拉捐建孤兒院。飛達供圖

  「只有經歷過動蕩,才能體會到穩定的社會才能帶來穩定的發展。」年輕時曾經歷困苦的顏寶鈴指,要珍惜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因而在企業的經營上亦具有憂患意識,能夠做到高瞻遠矚、未雨綢繆。

  分享經驗搭建內企「出海」橋樑

  進軍孟加拉不僅是顏寶鈴事業的重要一步,也為一眾內地企業「出海」提供成功案例。面對中美貿易戰的衝擊,顏寶鈴承認,內地製造業正面臨空前困難,她期望通過分享自己的經驗,搭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橋樑;又指若能幫助內地企業落戶當地,對自己和華商都是一個福祉,並且是她本人回報國家對她的培養的機會。

  顏寶鈴與孟加拉當地員工一起盛裝慶祝節日。飛達供圖

  回首開拓孟加拉的歷程,顏寶鈴感慨萬千:「跟住國家政策的步伐是第一步,但更關鍵的是企業自己要明白,路該如何走。」她認為,獲得當地人民的支援和信任,是企業凝聚發展力量的重要因素。

  繫於取信當地人民

  萬丈高樓從地起,顏寶鈴進軍孟加拉之路,並非想像中順利。顏寶鈴稱,當地水力、電力、網絡、公路等基建設施幾乎是一窮二白,待解決修路、發展電力、解決供水等問題後,飛達帽業才成功建立位於孟加拉的生產基地。

  2017年,顏寶鈴牽頭成立「孟加拉華僑華人聯合會」,擔任該會永遠名譽會長。「孟加拉華僑華人聯合會」銳意幫助有意向前往孟加拉發展的企業,協助他們了解當地政策及設廠的相關資訊。

  今天,不論是香港企業,以至內地每一個省、市、自治區內的機構,都會通過顏寶鈴旗下的「孟加拉華僑華人聯合會」了解前赴孟加拉發展的資訊。及至今年,孟加拉政府同意並批給了2300畝土地,用於外來的華商設廠。

  顏寶鈴在孟加拉捐建市集。飛達供圖

  顏寶鈴還特意邀請孟加拉代表來香港,向有意進軍孟加拉的企業講解當地情況。顏寶鈴說:「但凡他們遇到任何困難,我們協會都會努力提供各種說明,如果能幫助其他企業走出去,這將教我們非常自豪。」

  顏寶鈴希望,往後前赴孟加拉的企業可少走彎路,無須再次體會她當初的艱辛,因此便主動跟當地政府商議,確保當地保稅區的水、電力與網絡的供應,協助這些企業落地。

  大灣區可成 青年莫負好時光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年初盛大出台。顏寶鈴認為,中央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將會為年輕人帶來最好的機會。顏寶鈴親述,她在深圳見到大量年輕人,他們對創業充滿激情,在尋求發展機會之隙,充滿信心和憧憬,認為這是難能可貴的。她提到,目前很多選擇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香港年輕人,取得了不俗的成績,期望更多香港年輕人向前輩學習,不要虛度大好時光。

  飛達集團和顏寶鈴個人屢獲社會嘉獎。記者 馮瀚文攝

  談及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她認為,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龍頭城市,具有國際視野及豐富的管理經驗與資源,不僅要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也要對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充滿信心。顏寶鈴身體力行,計劃利用公司位於深圳布吉的100畝土地,建立低碳高科技工業園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的創業基地,支援區內青年創業。

  對於年輕人,顏寶鈴有何寄語?她說:「讀書是你的本錢,勤力才是你走得遠的條件;接受教育可以讓我們更好的充實自己,要不斷學習,也要利用好政府和國家給予的平台。」她希望年輕人要多思考自己的人生價值,有付出才有機會成功;如果遇到瓶頸,須要冷靜地反省與思考,不要辜負國家的支持和期待,要多作實質貢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