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3學者獲醫學諾獎 2019諾獎昨起陸續揭曉 物理學獎今公布

2019-10-08
来源:香港商报

 

        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卡羅琳醫學院,評獎委員會秘書佩爾曼(右一)公布2019年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瑞典卡羅琳醫學院7日宣布,將201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凱林、塞門扎以及英國科學家拉特克利夫,以表彰他們在「發現細胞如何感知和適應氧氣供應」方面所作出的貢獻。

  為對抗貧血癌症鋪平道路

  評獎委員會說,動物需要氧氣才能將食物轉化成有用的能量,人們了解氧氣的基礎性重要作用已有數個世紀,但細胞如何適應氧氣水平變化長期不為人知。今年的三名獲獎科學家發現了「細胞如何感知和適應不斷變化的氧氣供應」,並確認了「能夠調節基因活性以適應不同氧氣水平的分子機制」。他們開創性的研究成果「揭示了生命中一個最基本的適應性過程的機制」,為我們理解氧氣水平如何影響細胞新陳代謝和生理功能奠定了基礎。

  評獎委員會強調,今年的獲獎成果為人類開發出「有望對抗貧血、癌症以及許多其他疾病的新策略鋪平了道路」。

  評獎委員會秘書佩爾曼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已與三名獲獎科學家取得了電話聯繫,三人均表示「很高興能夠分享」今年的諾獎。

  凱林1957年出生於美國,現就職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和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塞門扎1956年出生於美國,現就職於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拉特克利夫1954年在英國出生,現就職英國牛津大學和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這三名科學家將分享900萬瑞典克朗(約合714萬港元)獎金。

  值得一提的是,凱林和塞門扎兩位獲獎者此前已接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的邀請,將於10月抵達上海參加論壇。

  兩位得獎者將赴滬參加論壇

  第二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將於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舉行。論壇將圍繞「科技,為了人類共同命運」主題,邀請來自不同研究領域的諾貝爾獎、沃爾夫獎、拉斯克獎、圖靈獎、麥克阿瑟獎、菲爾茲獎等世界頂尖科學獎項得主,並聚集上百位中外院士科學家、青年科學家,以及全球知名科技企業家、金融家共同參與。

  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將於今天揭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