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成長之快令人稱讚

2019-10-08
来源:香港商报

目前,深圳前海的建設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

   2019年9月19日,由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編製的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GFCI 26)在倫敦和深圳同時發布。在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中,深圳排名提升5位,進入全球十大金融中心行列,評分較上期提升9分,達到739分,與排名第8的迪拜僅相差1分。根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行榜,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為:紐約、倫敦、香港、新加坡、上海、東京、北京、迪拜、深圳、悉尼。在2019年3月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中,深圳列第14位。

  顏安生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於2007年3月公布第一期GFCI報告,報告每年發布兩次,該指數主要對全球範圍內主要金融中心的金融競爭力進行評價。排名依據營商環境、金融市場發展、基建設施、人力資本及綜合項目5個範疇進行評分,除參考其他機構編製的資料外,也會收集網上問卷得來的答案,然後作出評審。自公布以來,接受評估城市的數量以及每期版本中資料資訊不斷更新和增加,這些變化更多的強調了全球金融服務業專業人士優先考慮的主要因素和關注對象的變化,有相當高的權威性。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共有104個金融中心進入榜單。

  104個金融中心入選評比

  自這一指數發表以來,在金融指數的排行榜中,深圳雖然一直呈現穩步上升態勢,位居全球金融中心前二十強之內,但像今次這樣一步竄升5位至第九強則屬首次,也是表現最為亮眼的國際金融中心。深圳金融成長的表現較之歐美金融中心地位的下降形成鮮明對比,今次GFCI報告顯示,北京、深圳、悉尼等亞太地區金融中心評分和排名均有明顯上升,而多倫多、蘇黎世、法蘭克福、波士頓等歐美金融中心評分和排名均出現下降,以中國內地為代表的亞太地區金融中心得分已整體超越西歐和北美地區的金融中心。

  與歐美等傳統國際金融中心不同的是,深圳、北京、上海等新興國際金融中心還有一個亮點,那就是金融科技的發展十分迅速。本期的GFCI報告顯示,在全球二十座金融科技發展的「標杆城市」中,北京、上海、紐約、廣州、深圳、倫敦、香港、新加坡、三藩市進入金融科技中心前十名。顯而易見,中國城市在金融科技領域的表現最為亮眼,以深圳等城市為代表的中國金融科技的發展已形成了競爭優勢,並得到國際金融界的普遍認可。

  國家政策砥礪深圳進步

  事實上,深圳取得如此長足進步並不奇怪,近年來,深圳金融規模和發展速度一直位居內地第三大金融中心,且與北京、上海的距離不斷拉近。深圳金融業發展之所以如此迅猛得益於深圳的實體經濟表現及深圳企業的國際化發展。譬如,華為、大疆、騰訊(700)、大族鐳射、中興通訊(763)、華大基因等一大批國際級企業雲集深圳,特別是自2013年國家發出「一帶一路」戰略倡議以來,包括2015年國家公布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2019年2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2019年8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的公布,一個個國家戰略疊加在深圳,一次次賦予深圳重大使命,從而極大地促進了深圳的發展與進步。

  深圳金融業前途無量

  深圳金融業的發展潛力是不可估量的,目前,深圳的前海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之中,據悉,已有逾十萬家企業在前海註冊,作為深港高端服務業合作示範區,前海將主打金融產業,隨人民幣國際化的不斷推進以及港深金融合作的不斷拓展,在深圳強大實體經濟的依託之下,可以預期,在後續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排行榜中,深圳的排名還會不斷繼續提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