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業將入嚴冬 林鄭表示政府會以最大決心止暴

2019-10-09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受暴力示威亂象影響,本港零售、餐飲、旅遊和酒店等行業大受打擊。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姚一鶴報道:昨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面對過去4個月來的亂象,本港零售、餐飲、旅遊和酒店等行業首當其衝、大受打擊,呼籲業主及地產商同舟共濟、共渡時艱,為受影響的租戶提供適當紓緩措施。她斥責暴徒「暴力行為已經沒有底線,也無法無天」,特區政府會以最大決心制止這些暴力行為,不會容許任何人行使私刑,即作出所謂「私了」的行為。

  暴徒破壞力強且具針對性

  連日來,本港依然有大量暴徒無視法律,繼續蒙面並變本加厲地實施暴力破壞,許多銀行、商場、店舖以及鐵路站等被打砸搶燒,整個城市連續幾日幾乎陷入「全城混亂」「全城癱瘓」的狀態,還有許多無辜市民被暴徒虐打。

  示威遊行期間,零售商被迫關閉店舖。路透社

  對此,林鄭月娥表示,在過去的周末,香港各區出現嚴重、廣泛的暴力破壞行為。她形容這些暴徒的行為很有針對性:首先是企圖癱瘓香港全線鐵路系統,香港的鐵路系統是公共交通的骨幹,每日接載約500萬人次,破壞鐵路系統將會影響香港的日常生活、市民出行和商業活動;其次是針對性地攻擊目標商店,她批評此舉不但令香港商業活動受損,亦製造了很大的恐慌——如果某一個系列的商店說了一些話令這些暴徒不滿,他們就會肆意攻擊這一系列的商店,或是這個企業旗下的商店,而這種恐怖意識的散播,將令香港難以恢復平靜。

  林鄭指出,暴徒大肆破壞商場、港鐵站的設施,並聲稱「這是死物」。但事實上,他們傷害的是廣大香港市民。她形容,今次受影響的程度非常大:零售業方面,8月按年下跌25%。她從一位來自飲食界的行會成員口中聽到,部分食肆或需大量裁員,甚至倒閉;旅遊業方面,訪港旅客人數繼7月按年下跌4.8%後,到8月、9月已經按年下跌三至四成,而在10月國慶黃金周假期,訪港旅客減少超過五成;酒店業受到巨大衝擊,8月酒店入住率僅66%,按年下降28%;很多商場都被迫提早休息或全日關閉。

店铺玻璃被示威者打破

  籲業界齊心抗暴渡難關

  林鄭續指,過去4個月來的混亂情況,首當其衝的是零售、餐飲、旅遊和酒店等行業。這些行業有約60萬名僱員,當中大多是基層市民,通常「手停就口停」。她說,政府會為這些受影響的行業提供支援。財政司司長早前已宣布減免租金、減免政府費用,支援失業或開工不足的基層人士等一系列措施,政府會盡快落實。鑑於零售、飲食等行業大受影響,她呼籲商舖業主、地產商本同舟共濟、共渡時艱的精神,為受到嚴重打擊的租戶及中小企提供適當的紓緩措施。

  林鄭更預料2019年第三季的經濟數字肯定會很差,形容香港各行各業將進入嚴冬,強調特區政府會盡力支援企業、保住香港人的就業,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一起支持政府抗暴的工作。

  特首駁肥彭:勿為暴徒撐腰

  就上周五引用《緊急法》制訂《禁蒙面法》,林鄭月娥於行政會議前表示制訂《禁蒙面法》是非常艱難的決定,強調政府目前無計劃再啟動《緊急法》訂立其他規例。她認為,凡是新法例都需一段時間才看到成效,不能因短期未見成效就否定其必要性。

  無計劃再啟緊急法訂新例

  林鄭表示,單是10月6日被捕者中,15歲以下就佔10%。「《禁蒙面法》可幫助校方、家長和學生認識到他們不應參與非法活動。」她重申今次立法目的:第一,協助警方識別違法人士;第二,阻嚇未成年人士參與暴力活動。目前社會最需要的是政府、學校和家長共同遏止暴力,如果仍有市民將暴力行為合理化,社會將更難平靜。

  林鄭說,自己在國慶節率團赴京期間,並無與任何中央官員會面,雖然在觀看閱兵期間遇見個別官員,但未有任何討論和對話。她重申特區政府可自行處理目前香港的情況。至於會否要求中央協助,她指如果情況十分惡劣,不能排除任何選項。

  對於末代港督彭定康批評訂立《禁蒙面法》是「瘋狂的」,林鄭嚴肅回應:希望外國政客保持客觀並認清事件本質,本港目前發生的事件並不是和平示威及言論自由的問題。她重申《禁蒙面法》在很多歐美發達國家都有,希望外國評論香港情況時要有同理心,不要為暴力示威者撐腰。

  對於警方日前在行動期間扯脫記者口罩,林鄭表示,《禁蒙面法》是新生事物,政府內部會繼續研究,如何平衡立法目的與保障佩戴口罩人士需要。

  冀立法會處理好積壓工作

资料图

  立法會下周三(16日)復會,政府將公布新的施政報告。林鄭希望可到立法會宣讀,惟需考慮立法會安排和當時立法會外圍情況。她又提到2019/2020年度是本屆立法會最後一個立法年度,無法在本年度處理的立法工作,將要在下一屆重新開始,故她希望立法會順利復會,以處理大量積壓工作,當中包括超過1000億元的工務工程、財政司司長早前公布的191億元紓困措施等。

  此外,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提名期已於上周開始,林鄭表示,特區政府希望為香港辦一場公平、公正、誠實的選舉。她亦承認目前選舉氣氛相當複雜,表示會密切留意情況,確保選舉順利進行。

  黃金周內地訪港客跌五成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昨表示,今年國慶黃金周假期,經各陸路口岸進入香港的內地旅客數字按年下跌約五成。他稱,去年同期每日約有200個內地旅行團,但今年則只有十多個。另據入境處統計,10月1日至6日期間,本港整體出入境旅客逾398萬人次,比去年同期逾582萬人次下跌逾30%。

  國慶期間,西九龍高鐵站返程客流明顯減少。中新社

  旅發局數字則顯示,8月份訪港旅客按年大跌39.1%,今年首8個月只增4%。崔定邦預料今年全年旅客數字有機會下跌,並對聖誕檔期旅遊業情況不樂觀。他表示,行內比較多自僱人士在沒有工作機會時可以轉工,但很多後勤員工已耗盡無薪假,而行業在裁員方面克制,難以預料社會事件發展到哪個地步會出現裁員潮,他對情況感到不樂觀。他又指,有大部分旅遊業從業員已經停工,部分導遊已經轉工。

  訪澳旅客增逾一成

  在香港出現旅客量下跌之時,到訪澳門的旅客數字卻有所增長。據澳門旅遊局公布,10月1日至7日黃金周假期,有超過98萬旅客到訪,比去年同期升11.5%,其中內地客有79.8萬人次,上升9.4%。

  港大料港今年GDP零增長

  昨日,港大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項目發表高頻宏觀經濟預測:今年全年本港經濟將錄得零增長,較上次預測下調1.8個百分點,反映本地需求急速下滑。

资料图

  港大上述預測指,受中美貿易摩擦、外圍經濟減慢及本地示威持續升級影響,預料下半年本港經濟將陷入倒退,全年實質GDP將跌至零增長。港大又估計,本港第三季實質GDP將按年下跌0.1%,其中多項數據全線下挫——私人消費開支將跌3.8%;貨物出口急挫5.3%;企業投資亦跌10.5%;預料全年失業率將達2.9%,按年微升0.1個百分點。

  報告還預期有關情況將於第四季進一步惡化,預計第四季實質經濟增長按年下跌0.9%,私人消費開支跌幅擴至8.4%,貨品出口跌幅則輕微收窄至4%,而投資總額則跌4.3%,失業率上升至3.1%。全年實質經濟零增長,遠差過去年全年3%的增長,亦較上次公布的全年預測下調1.8個百分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