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棄購倫交所 李小加:最符合股東利益決定

2019-10-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由於未得到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簡稱倫交所)管理層方面積極回應,港交所(388)昨天宣布放棄向倫交所提出收購要約,並指決定放棄收購雖不容易,但卻是最符合股東利益的決定。港交所宣布放棄收購倫交所,股價當天收市升2.3%報231.2元。

港交所昨天宣布放棄向倫交所提出收購要約,並指該決定最符合股東利益。資料圖片

  李小加發表網誌稱,自己非常確信兩大交易所聯姻的戰略價值和巨大潛力,過去幾十天一直致力與眾多監管機構及大量的倫交所股東接洽,但遺憾未能說服對方認同聯姻的願景。他指,香港交易所集團董事會肩负着所有股東的信任與重託,做任何決策都必須掌握好平衡的藝術,「既要勇於開拓,也要理性務實;既要高瞻遠矚,也要穩紮穩打」,因此不得不作出如此決定。

  港交所上個月向倫交所伸出橄欖枝,但在星期三「死線」前,港交所仍未能提出具約束力的收購倫交所建議,宣布不再繼續收購。李小加稱,雖然非常清楚這次聯姻充滿挑戰,但仍然硬頭皮要去「提親」,主要是因為「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個店了」。

  國際拓展步伐不會放緩

  他續稱,對於在這種特殊時機做如此重大的戰略交易來說,只能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在國際併購市場上,「提親」被拒後通過其他方式依然順利「成親」的案例也不是沒有。但是,如此重要的交易所併購要取得成功,通常需要借助天時、地利與人和。面對今天的一切,縱然再不捨,縱然再糾結,放棄已經是必須做出的理性選擇。

  他又回顧這一個月以來的嘗試,雖收購未果,但更清晰看到年初制定的三年戰略規劃及發展藍圖是正確的,而國際拓展步伐不會因為放棄收購倫交所而放緩。港交所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決心不變,立志成為國際領先亞洲時區交易所的願景亦不變。

  港交所上月中提出與倫交所的併購方案,總作價約296億英鎊(折合約2854億港元)。除了25%現金,其他以發行港交所股份支付。併購建議迅速遭到倫交所以香港政治動蕩及其他複雜因素為由拒絕。同時亦只有很少倫交所股東支持今次併購建議。據悉,倫交所十大股東中,僅一名股東支持港交所今次收購要約。

  放棄收購對港交所股價有利

  美銀美林發表報告指,港交所放棄尋求合併倫敦交易所釋除不確定性,對港交所股價有利。該行指,港交所自公布相關計劃以來股價累跌8%,跌幅高於同期恒指之5%跌幅,相信市場認為合併成功的可能性不大,由於監管機構或不同意,合併作價高及是否能構成協同效應亦成疑。該行維持對港交所「中性」評級,目標價255元。

  港股26000點得而復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港股未能企穩26000點大關,恒生指數收市報25893點,升72點或0.28%,主板全日成交831億元。除中美貿易談判之外,英國「硬脫歐」問題再次成為市場焦點,道指期貨早段挫163點;港股夜期退守25700點水平,低水逾百點。

  外國傳媒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時表示,英國與歐盟就脫歐問題達成協議「基本已無可能」。消息拖累英鎊兌美元進一步加速下跌,觸及10月2日以來的低位,報1.2232。

  國慶長假期後,滬港通及深港通昨復市,撐起港股表現,恒生指數昨曾飆359點高見26180點,可惜未能企穩26000點大關,收市報25893點,升72點或0.28%。國企指數收報10201點,升54點或0.53%。

  資金續流入強勢內需股

  資金繼續流入強勢的內需股。美團點評連升4日再創新高,收報89元,升5.1%。百威亞太(1876)創32.1元新高,收報31.6元,升3.6%。安踏體育(2020)曾飆3.7%,創70.15元新高,收市升幅收窄至0.6%;李寧(2331)升2.5%。港府重申不會實施資本管制,香港銀行股個別發展。恒生銀行(011)收升0.3%;中銀香港(2388)跌0.2%;大新銀行(2356)跌1.1%;創興銀行(1111)漲2.3%。

  按額度計算,北水全日淨流入5.02億元人民幣,較9月26日的18.29億元大減逾七成。北水淨買入最多的個股依次是騰訊控股(700)、建設銀行(939)及中生製藥(1177);淨賣出最多的依次是招商銀行(3968)、華能新能源(958)及金山軟件(3888)。

  大中華投資策略研究學會副會長(港股)李偉傑表示,中美新一輪高級別貿易談判將於本周展開,若未見有利好消息爆出,恒指料於25500至26300點之間拉鋸;若失守25500點,投資者應該減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