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龍2」號周日抵深 將靠泊蛇口郵輪母港 觀展預約火爆

2019-10-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曉蕾報道:昨日上午10時,中國首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開啟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的深圳免費觀展網上預約搶票通道。短短10分鐘,1200個名額被「秒光」。據悉,10月13日至15日,「雪龍2」號將靠泊深圳蛇口郵輪母港,並於15日下午首航出征南極,與「雪龍」船共同執行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任務。根據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日程安排,「雪龍2」號船將於10月14日全天和10月15日上午面向公眾開放。

中國首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

  雙向破冰是最大亮點

  「雪龍2」號建造工程由自然資源部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組織實施,芬蘭阿克北極有限公司承擔基本設計,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第七?八研究所開展詳細設計,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建造。

  「雪龍2」號採用兩台7.5MW破冰型吊艙推進器,是全球第一艘採用船艏、船艉雙向破冰技術的極地科考破冰船。雙向破冰技術使「雪龍2」號在冰區的操縱性能得以極大提高,實現冰區快速掉頭、轉向,尤其是在南極近岸冰情複雜、水域狹窄的環境中,極大增強了船舶的安全性。並且,這也意味?中國極地考察區域和季節得到了極大拓展和延長。

  移動的科考作業平台

  「雪龍」號船舯設有160平方米的作業月池車間。車間內同時設有一個邊長3.2米的方形月池及CTD收放系統,用於在完全冰區或惡劣海況下的科考作業。

  令人耳目一新的還有,「雪龍2」號配備了動力定位系統。先進的動力定位系統不僅讓船舶停得更穩,還能輔助開展科學考察。動力定位系統的使用,使「雪龍2」號在4級海況下可滿足大型科考設備的定位收放要求。「雪龍2」號裝備有國際先進的海洋調查和觀測設備,能實現科考系統的高度集成和自洽。

  「大塊頭」有「大智慧」

  在國內的科考船大家庭中,「雪龍2」號是一艘真正意義上的「智能船舶」,裝配智能船體、智能機艙、智能實驗室及智能穿戴等。通過為全船設備配備各種傳感器,實現全船信息的全方位智能感知、獲取、交換和展示;基於計算器技術、自動控制技術和數據處理與分析技術,實現船舶和科考的智能化運行和輔助決策。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雪龍2」號採用清潔設計,除滿足最新極地規則中防污染要求外,船舶發電機組排氣管均裝有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的SCR裝置,優於國際海事組織最嚴格的環保要求。

  「雪龍2」號今年首航南極,標誌着中國極地考察現場保障和支撐能力取得新的突破,「雙龍探極」時代正式來臨。屆時,「雪龍2」號與「雪龍」號將相互配合,發揮各自優勢,形成雙船作業模式,共同助推中國極地科考事業發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