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競爭力香港位列第三 明年排名堪忧

2019-10-10
来源:香港商报

 

  WEF昨日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排名第三位。該報告是今年1至4月進行訪問的結果。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昨日,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新加坡、美國、中國香港、荷蘭及瑞士依次為全球5強。新加坡今年超越美國位居榜首,香港排名較去年升4位至第三,中國台灣排名第十二,中國內地則與去年樣—排第二十八。WEF這份報告是在今年1至4月進行的,訪問了全球萬餘商界行政人員。有專家表示,暴力示威不斷升級下,明年香港排名令人擔憂,有很大機會出現下降。

  香港4項排名第一

  WEF全球競爭力報告指,今年香港創下紀錄,有10個細項打入十大。當中,4項排名第一,分別為宏觀經濟穩定性(100)、健康(100)、金融體系(91.4)和產品市場(94)。香港最弱一項是創新能力,僅得63.4分,排名第二十六,落後新加坡13級,得分亦較對方少了12分。

  在勞工權益保障方面,香港同樣不如新加坡。在全球競爭力指數中,新加坡有7項指標列前10名,包括基礎設施、醫療衛生、勞動力市場、金融制度及公共制度製量,同時當地亦被認為是世界最開放經濟體。

资料图片

  港府積極促成推廣

  對於全球競爭力排名香港升至第三,特區政府表示歡迎,並指報告12個支柱中,香港在「宏觀經濟穩定性」等4個支柱領域排名第一,「基礎設施」及「資訊及通訊科技應用」排名第三,及在「制度」排名第五,反映香港在有關方面具競爭優勢。

  港府表示一直致力提升香港經濟競爭力及活力,會努力維護香港傳統優勢,包括優良法治傳統、司法獨立、自由開放的市場、簡單低稅制、高效的公營部門和公平及方便的營商環境;會繼續擔當「促成者」及「推廣者」角色,充分發揮「政府對政府」功能,為香港發掘更多商機。同時,政府亦會積極加強在基礎建設、創新科技、培育人才及增加土地供應等方面投資,為香港經濟長遠發展提供有利環境。

资料图片

  結合灣區資源將更具優勢

  近月暴力示威不斷升級,香港排名緣何不降反升?

  資深投資銀行家暨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溫天納指出,「這是因為,目前來看相關情況還是可控;同時,這樣的成績對特區政府也可算得上一種鼓勵。」

  對於明年報告香港走勢,溫天納認為,「現時判斷為時尚早,因距離下次評價還有將近12個月時間。1年時間會改變很多,所以,具體情況還要看接下來整個社會走向及各方面發展再定奪。」

  「香港向來是高地價、高房租,所以即使政府投入和其他地區一樣,所產生的效果並不盡相同。」溫天納又表示,「若將深圳或大灣區資源與自己相結合,(香港)可能會有更好的發展。」

资料图片

  明年排名有很大機會下降

  對於上述同樣的疑問,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直言不諱:香港明年相關排名可能會有一定程度下降。他說:「近來,香港的社會運動對社會法治環境有很大影響,同時政府又未能給予他們以相應懲罰,種種行為對法治環境造成很大負面影響。所以,明年排名很大機會將有所下降。」

  「科技創新在短期內是很難有改變的。」楊玉川續說,「香港科技創新能力一直都是短板。」他指出原因有三:其一,香港為商業型城市,擅長「短、平、快」運作,長久以來以勞動密集型產業為主,回報雖少但是快;其二,港府沒有力培養相關產業,傳統上又是自由經濟,長時間的文化氛圍決定了產業方向;其三,本港相關科研人員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且大學與人才多專長於金融和經濟,科研氛圍相對不足。

  全球創新能力最強為德國,其整體競爭力排名第七;整體排名第二的美國,其創新能力排名第二。中國台灣為亞太區內最具創新能力經濟體,其全球競爭力排第十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