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包圍理大講師指罵近5小時 各界強烈譴責暴力蔓校園

2019-10-10
来源:香港商报

 

  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講師陳偉強8 日晚被學生包圍,當中更有不少用口罩蒙面者。網上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禁止蒙面規例》生效以來,全港多區發生激烈衝突,示威者的暴力破壞行為持續升級,近日暴力行為甚至公然入侵校園,不僅圍堵中學、大肆破壞校園設施,更有大專院校講師因提倡政府以暴動罪重判示威者的言論,引發學生包圍教室,並攻擊指罵教師。對此社會各界均表示強烈譴責,直斥暴力示威行為威脅學生安全,呼籲社會還校園安寧。

  講師遭禁錮辱罵近5小時

  理大轄下的香港專上學院講師陳偉強早前接受傳媒採訪時,提倡政府以暴動罪重判示威者,有關言論引發部分激進學生不滿,逾百名學生8日傍晚趁其上課期間包圍教室近5小時,要求他就言論道歉,期間還發生推撞和辱罵行為,報警後校方竟拒絕警員入內。

  身為受害人的陳偉強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憶述當時的情況形容令人恐懼,他感到無比絕望,並感嘆大學校園竟無法容下多元意見,又批評校方拒絕警方入校,將令校園淪為「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險地。他認為事件已充分顯示校園禁錮和暴力事件日益嚴重,期望校方未來可更好地保障教職員人身安全。

  陳偉強前日上課被批鬥,有學生粗口叫囂及用鐳射筆照射。 視頻截圖

  陳偉強前日下午在西九校園授課時,一批學生因不滿他上星期接受傳媒訪問評論蒙面禁令時,認為新法規欠阻嚇性,提倡應該「以暴動罪重囚示威者」,而發起「Sit堂(旁聽)」行動。大批戴口罩的「學生」當日湧入教室,紛紛對其圍堵及高聲粗言指罵,要挾他道歉及收回言論,更以鐳射筆照射他,過程前後長達5小時,其間他三度被人推撞在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特意致電慰問,陳偉強直言,當時場面令人恐懼,過程更令他感到「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無比絕望。

  威迫交代立場 問家「裝修」否

  他憶述,前日下午在西九校園教室準備上中華文化課堂,突然有學生提及他上星期受訪時的評論,要求他道歉及交代政治立場,「開始時其實我完全唔想講,因為這(言論)根本與課堂無關,只不過是我在外間發表的個人言論,在言論自由前提下,按道理不可能逼我交代自己的政治立場。」

  網上片段顯示,當時多名學生於教室以粗口向陳叫囂,有人大叫「你好×驚嗎?」、「驚你就唔好×返學啦,返嚟又唔×教」、「你同我哋講啦,×你老母」等,更有恐嚇指「你屋企使唔使『裝修』啊」。

  有關人等蠻不講理,陳偉強遂提到三點:「一是反對暴力,二是尊重法治,最後一點在於我是以中國人身份認同為原則任教中國歷史和中西文化,絕不認同『港獨』。」他感嘆已多番嘗試交代及解釋,惟同學始終不接受,無奈下只得離開,卻被阻擋去路。

  「 我嘗試離開不下十次」

  「我嘗試離開不下十次,其間院長有到來調停事件,但始終不成功。」陳偉強只得被迫改到演講廳繼續「對話」。「過程間有同學推倒我,前後跌了三次,頭和腰都傷到少少。」

  他直言,當時場面令人恐懼,深感人身安全已再無保障,又感嘆當日的學生不認同別人言論,即以非法禁錮、武力方式試圖迫人屈服,根本是「反民主」和「反言論自由」的行為,令人痛心及沮喪。

  不過,陳偉強補充,改到演講廳「對話」後,自己一些學生見情況變壞已提早離開,卻見到很多他不認識的人加入,所以做壞事的不一定是他任教班別的學生。

  盼院校深思再遇暴力怎辦

  對HKCC的處理手法,包括在他報警後未有讓警員入校園,陳偉強認為,校方可能想要平衡各方,包括顧及學生情緒,「也不能說學校完全不對,但教職員的安全都需要保障,尤其有人已經涉嫌違法。」他坦言對此有點失望,「大學裡面有人報警,如果大學唔俾入,當事人真是會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還好當日未有人受到太大傷害,他認為院校應深思,如未來校園再有禁錮和暴力事件,應如何應對。

  不過,對陳偉強的追擊並未停止。昨日,HKCC校方安排與學生公開對話,網上突然傳出多則「新聞」,大字標題宣稱「罵學生暴徒 理大講師被停職」云云,部分媒體指學生在會上就陳偉強「指責學生是暴徒」的言論提出關注。

  陳偉強澄清,被圍堵當日,學生要求他表達立場,他重申當有人參與暴力行為被捕,理應予以譴責,「是指外邊的人,討論的是已經承認在外面有參與非法暴動的學生」,強調自己的言論絕非針對在席者,也無稱呼現場學生為暴徒。

  謠傳受害人停職 勞資齊聲否認

  煽暴派不斷發放假消息,營造「黑色恐怖」。有人散播謠言稱,HKCC講師陳偉強已遭校方「暫停職務候查」,一度惹各界猜疑他是否「有錯在先」而被懲處。陳偉強昨日強調絕無此事,所謂「本學期停職」實為子虛烏有。HKCC亦發出澄清聲明,陳偉強只是被委派擔任非教學的職務,絕無所謂「停職」一事。

  有學生昨日引述HKCC院長梁德榮稱,「已暫時停止陳偉強的職務」,而HKCC學生會內務副會長謝子樂亦宣稱陳停職期長達「一個學期」,而校方「正就事件展開調查」。

  記者特此再次致電陳偉強查詢,他指自己亦是剛從媒體知悉所謂「停職」說法,並已親自致電梁德榮查詢,對方直指是報道有誤。

  有薪停課兩天 調職非教學

  陳偉強直言,因應情況發展,他確會暫時不授課,但只不過是以有薪假期方式處理,而校方亦只提到周三及周四共兩天,「連星期五是否放假都無講實,不明所謂『停一個學期』的說法從何而來」。

  昨日傍晚,HKCC亦針對有關流言發聲明澄清,強調「有關陳偉強講師被停職的報道」是絕無此事,陳偉強只是被委派擔任非教學的職務。在適當的時間,學院將再考慮如何安排他的工作。

  陳偉強在受訪期間,還提及稍後打算跟校方商討後續安排,包括是否按如常安排繼續授課,「這方面交由校方安排,如果評估後認為適合(授課),我就會去」,惟他亦坦言,大前提是要確保其人身安全。

  被問到會否擔心未來如何應付教學工作,陳偉強強調自己並無做錯,往後亦不怕面對自己的學生,「盡我能力教學及解釋」,惟假如再有同類情況發生,亦只能報警求助。

  學院指要和平克制表達意見

  理工大學及香港專上學院昨日均有回應事件。理大表示,香港專上學院是一所獨立自資的學院,因此不會參與院方的日常管理事務,強調院方有既定程序及守則處理其相關的事宜,理解院方已與相關的師生溝通,並正積極跟進。

  香港專上學院表示,管理層當日知悉事件後,已立刻到場了解。學院知悉曾有人報警,考慮到現場氣氛,認為透過對話比較恰當和有效,所以先由院長調停,後因應同學意見,同意安排另一時間再進行討論。至晚上8時許,同學們和平離開校園。該院表示,一直致力維護言論自由,認為任何人皆應以互相尊重及客觀理性的態度、和平克制的方式表達和討論不同意見,期望校園成為多元共融的地方,對於違反校規等不當行為,會按照既有機制處理。

  對有關陳偉強講師被停職的報道,學院昨晚再澄清絕無此事,指他只是被委派擔任非教學的職務。在適當的時間,學院將再考慮如何安排陳講師的工作。

  教育界籲勿讓政治勢力侵校園

  另外,教聯會昨日先後對兩宗事件發表聲明,譴責示威者嚴重破壞學校安寧。就姚連生中學遭到示威者「搗亂」,該會重申校園是學與教的園地,強烈反對將政治帶入校園、迫使校方作政治表態的做法,批評其嚴重破壞學校安寧,對學生安全構成威脅。該會指出,過去數月,社會氣氛對立緊張,紛爭蔓延至校園,自開學以來,學校受到不少衝擊,包括有團體發起罷課、在校門外築人鏈及默站等。教聯會對校園日趨政治化深表憂慮,嚴正要求有關人士停止干擾學校正常運作,還校園寧靜。

  陳偉強(箭嘴示)遭戴口罩學生禁錮在課室批鬥。網上片段截圖

  至於講師被學生包圍事件,教聯會嚴厲譴責暴力衝擊課堂及威嚇教師的舉動,認為此舉有違尊師重道精神,損害言論自由,甚至侵害教師人身安全,絕非大學生應有的行為,令人失望。該會指出,因應近期社會事件,各大院校接連有學生在校園發起示威,衝擊行為無日無之。他們破壞校園設施,包圍校長室,嚴重影響院校的聲譽及日常運作,呼籲學生和平理性表達訴求,接納和尊重不同意見,同時盼望各方共同努力,堅定地向暴力說不,培育有道德有責任感的年輕一代。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發表聲明,對講師被學生包圍予以強烈譴責。該會指出,言論自由是《基本法》賦予所有港人的權利,強調因政見不同而展開攻擊,絕非文明社會和守法學生的所為,會影響相關院校和師生的聲譽。該會留意到正當現場出現危險場面及有人發表恐嚇言論時,理大香港專上學院卻多次阻撓警方進入校園以保護陳偉強的人身安全,對此表示強烈關注,要求理大高層關注事件。該會呼籲社會保持冷靜克制,避免衝突蔓延和升級,並呼籲政治勢力停止入侵校園,還全港師生一個平和寧靜的學習生活。

  人大代表促嚴肅處理校園暴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出,立法會的激進反對派不斷鼓吹暴力行為,令暴力的火焰擴大;加上近期蒙面的極端暴力分子作出令人髮指的破壞行為,演變成「火攻水攻」,出現「私刑私了」,暴戾風氣蔓延至青少年當中,並出現了這兩宗校園暴力事件。他說,部分人士聲稱對暴力行為「不割席、不篤灰」,令學生們以為暴力、欺凌行為可以變得「偉大」,以為這樣做就可以爭取話語權。

  陳偉強被學生包圍。圖源:星島

  陳勇反問:「難道現在是誰大誰惡誰有理?」他慨嘆如果社會真的由極端暴力分子作主,廣大市民的生命財產將不能受到保障。不論左中右的立場,都要保持道德觀念,令青年人免於違法行為的毒害,要令他們知道,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他反對鼓吹他人子女作出暴力行為的激進分子,強烈呼籲市民要守護好自己的孩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社會服務基金創會主席蔡毅形容,兩事件都是嚴重的校園暴力事件,希望教育部門、學校本身介入,並要嚴肅處理。他說,校園本身是不應該搞政治鬥爭的地方,攻擊教師行為如果延續下去,甚至可能會影響整個教育系統;如果事件太嚴重,應由警方介入處理。他說,暴力風氣若在校園蔓延,不單會打擊香港的言論自由,也會對法治造成衝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表示,對於兩宗校園暴力事件感到非常痛心,直言現時的風氣敗壞到難以想像的地步。她批評部分教師、教師組織如教協,將政治帶入校園,甚至是將政治偏見灌輸給學生,加上近期發生的暴力事件,令校園進一步政治化,年輕人是「有樣學樣」,目無法紀,只是以個人為中心,非常令人擔心。政府要對教育作出改革,如將通識科改為非必修科;通識試卷不應有政治題目;將煽動暴力行為的教師取消資格等。她希望社會重回正軌,年輕人在校園得以好好學習。

  【官媒發聲】涉事學生摒棄尊師之道

  《人民日報》客戶端昨日發表評論指出,理工大學講師陳偉強因為發表反對示威的言論,日前被大批蒙面學生在課堂內圍堵及批鬥,禁錮近5小時,批評涉事學生喪失起碼的教養,摒棄基本的尊師之道,理工轄下的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亦扮演不光彩角色。

  評論說,如此暴戾的言行,讓師道尊嚴蕩然無存,置尊師重道於何地?陳老師何辜,竟然遭此羞辱?他只不過說了真話,只不過盡了本分,也只不過展現了所應展現的良知和正義感。如果連這樣的義正辭嚴都被污名化,如果連這樣純良的老師都被攻擊,那麼只能說相關學生的靈魂生病了,價值觀出現了紊亂,只能說他們太不知道好歹,分不清何謂清何謂濁。

  專上學院扮演不光彩角色

  評論指,在這起事件中,陳偉強所在的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扮演的角色並不光彩。據報道,禁錮事件擾攘近5小時,陳偉強被困期間曾多次報案,但是,學院未讓警員入校,以至於沒有警員到場處理。學院不讓警員入校,有何居心?如果學院盡到應盡的責任,處置稍微果斷些,預防措施到位些,也許就能避免出現禁錮事件,起碼不會導致陳老師被禁錮長達近5小時之久。

  評論指,這幾個月來,種種亂象無不指向香港的教育現狀。香港通識教育的一些課本淪為反對派的宣傳品,有家長高呼「救救孩子」;「香港教協」居然發起罷課,將政治帶入校園;甚至有老師向警員子女灌輸「應該對父親做的事感到噁心」……如此種種,哪是誨人不倦,分明是毀人不倦!有這樣的病態教育,就難有風清氣正的教育環境,也難以培養出擁有正確價值觀的孩子。幫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需要更多陳老師挺身而出,更需要香港相關部門實現源頭治理,通過制度變革淨化土壤,為孩子健康成長培植沃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