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3學者獲諾貝爾化學獎 97歲「鋰電池之父」刷新獲獎年齡紀錄

2019-10-10
来源:香港商报

 

  瑞典皇家科學院昨天宣布,將2019 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來自美國的科學家古迪納夫、威廷漢和日本科學家吉野彰,以表彰他們在鋰離子電池研發領域作出的貢獻。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瑞典皇家科學院昨天宣布,將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來自美國的科學家古迪納夫、威廷漢和日本科學家吉野彰,以表彰他們在鋰離子電池研發領域作出的貢獻。今年諾貝爾化學獎獎金共900萬瑞典克朗(約710萬港元),將由三名獲獎科學家平分。

  成就無化石燃料社會

  諾貝爾化學獎評選委員會表示,輕巧、可充電且能量強大的鋰離子電池已在全球範圍內被應用於手機、筆記簿電腦、電動汽車等各種產品,並可以儲存來自太陽能和風能的大量能量,從而使無化石燃料社會成為可能。

  一個輕巧耐用、在性能下降前可充放電數百次的電池由此產生。自1991年首次進入市場,鋰離子電池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這種電池奠定了無線、無化石燃料社會的基礎,對人類具有極大益處。

  值得一提的是,三位科學家均已70歲以上。其中,1922年出生、現任教於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古迪納夫已97歲,打破了諾貝爾獎獲得者的最大年齡紀錄。三人中年齡最小的日本旭化成公司名譽研究員吉野彰今年也已71歲。威廷漢目前是紐約州立大學賓漢姆頓大學的化學教授和材料研究所以及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主任。

  索尼1991製出首款商用鋰電池

  現年97歲、刷新了諾貝爾獎的獲獎年齡紀錄的古迪納夫是公認的「鋰電池之父」,他的發明使得鋰電池體積更小、容積更大、使用方式更穩定,從而實現商業化,同時開啟了電子設備便攜化進程。

  古迪納夫也不畏高齡,仍然在繼續從事能源方面的研究。古迪納夫希望能研發出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的固態電池,從而解決人類潛在的能源危機。他在前幾年接受採訪時還表示:「我想在去世前解決這個問題,我才90多歲,還有時間。」古迪納夫在今年6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目前仍然在從事鋰離子電池研究,想看到他最後一個博士生畢業。

  索尼在1991年採用古迪納夫理論後製作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商用鋰電池,從此手機、照相機、手持攝像機乃至電動汽車等領域各自步入了便攜式新能源時代。

  吉野彰:好奇心驅使研究動力

  因為索尼的合作項目,吉野彰和古迪納夫結下深厚友誼。據稱吉野彰每年都會去德州拜訪古迪納夫。吉野彰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電池技術是複雜又困難的學科交叉領域,它的發展需要多方面的專家。在我看來,鋰離子電池是集體智慧的成果。」

  吉野彰在發布會的電話連線中說,「好奇心是驅使我開展研究的動力」,氣候變化是當今非常嚴峻的挑戰,鋰離子電池能為解決這一問題提供很大幫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