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会见刘鹤 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9-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当地时间10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正在华盛顿进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 新华社

  【香港商报网讯】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10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正在华盛顿进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

  刘鹤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致特朗普总统的口信。习近平在口信中指出,近来,中美经贸磋商团队保持沟通,相互释放了善意,受到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欢迎。两国经贸团队已在部分协议磋商上取得进展,双方要妥善解决彼此关切,争取就其他领域的问题取得积极进展。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两国对世界都有利。双方要坚持协调、合作、稳定的基调,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刘鹤表示,双方在此轮磋商中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处理好中美经贸关系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希望双方相向而行,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妥善解决彼此的关切,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特朗普感谢习近平主席的口信,再次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并请刘鹤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特朗普表示,美中两国关系发展强劲。我非常尊重中国,非常尊重习近平主席,他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我很高兴看到,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的第一阶段成果,这对美中两国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希望双方团队抓紧工作,及早确定第一阶段协议文本,并继续推进后续磋商。美国欢迎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

  特朗普:美国将暂缓15号对中国加征关税

  据中国日报网消息,当地时间周五下午,特朗普在白宫表示,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的第一阶段成果,美国将暂缓下周15号的对华加征关税。9月11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将推迟加征中国商品关税。他称,作为善意的表示,将加征2500亿美元商品关税的决定推迟到10月15日。原先这批商品的关税将从10月1日开始由25%提升至30%。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谈判“几乎已经完成”,在强制技术转让问题上,讨论“取得了良好进展”,美方取消了10月15日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特朗普尚未就12月份对华征收的额外关税做出决定,“将单独考虑华为问题”。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结束

  当地时间10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开始新一轮中美经贸高档别磋商(拼版照片)。新华社

  10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导下,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中央财办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参加磋商。

  午餐叫外賣 邊吃邊談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開始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首日磋商結束後,特朗普社交網站發文表示,“磋商進展非常順利,明天還會再談”。美國財長鉧欽在昨日會議前亦指,談判進展順利。

网络图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談及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表示中方希望能夠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同美方共同努力,推動此次磋商取得積極進展。磋商的具體情況要向有關部門詢問。

  值得一提的是,守候在磋商現場的媒體10日中午發現,代表團在現場點外賣,邊吃邊談,可見此次磋商節奏之緊湊,談判雙方工作之投入。現場工作人員還特意通知在外面守候的媒體,請他們也趕緊去吃午飯。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此次閉門會談,雙方提出範圍廣泛的主題清單。而商界領袖與關注談判人士希望雙方至少能拿出可能的讓步或有助日後達成全面協議的早期清單。美國全國商會主管國際事務的執行副總裁薄邁倫昨天聽取了會談簡報,他透露已與雙方談過話,中美匯率協議本周可望達成。他認為,這可能會讓白宮暫緩10月15日調高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的關稅,由兩成半增至三成。

  專家指需防特朗普再變卦

  有分析指出,就目前來看,中美兩國似乎都願意努力達成部分協議,將更具爭議性的問題留待以後討論。Akin Gump合夥人、此前擔任特朗普貿易顧問的威廉姆斯表示,與本周諸多嘈雜信息不同,特朗普直接宣布會談繼續,這一點非常重要。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仍需防範特朗普像此前一樣出爾反爾。美國企業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表示,就算特朗普同意收回關稅決定,但如果貿易逆差再度擴大,或者民主黨加大力度批評特朗普的對華政策,那麼他也可能在明年初又改變主意。

  美股收高1% 苹果再登市值第一

  据第一财经报道,贸易利好消息推动,加之脱欧谈判初现曙光,道指盘中涨超500点,一度上探27000点,但投资者倾向于“在谣言中买入,在证实中卖出“,三大股指尾盘上攻乏力涨幅收窄至1%。截至收盘,道指上涨319.92点或1.21%,报26816.59点;标普500指数上涨32.14点,涨幅1.09%,报2970.27点;纳指涨超百点,涨幅1.34%,报8057.04点。

网络图片

  贸易敏感股全线走高,卡特彼勒为表现最佳道指成分股之一,一度涨逾5%,卡特彼勒与3M分别收涨4.65%及3.8%;消息提振芯片股,美光科技上涨4.21%,赛灵思和高通涨幅分别为3.67%和2.31%。

  贸易利好提振,苹果市值再登全球第一

  苹果突破去年10月创下的历史高位233.47美元,收涨2.66%,报236.21美元,市值1.07亿美元,以微弱优势超越微软再登全球市值最大公司,该股年初至今累计涨幅近50%。除了受到贸易利好消息的推动,苹果还获券商Wedbush调高目标价,由245美元上调至265美元,该行分析师艾夫斯(Daniel Ives)指,iPhone 11系列手机在中国需求旺盛,中国市场是手机销量增长的催化剂。他还看好其流媒体服务,称苹果在全球拥有9亿台活跃手机设备,未来12-18个月或能抢夺流媒体巨头奈飞10%的目标用户,未来三至四年能够获取一亿视频订阅用户。过去一周多家大行上调苹果评级或目标价,野村证券将该股目标价由185美元升至205美元。

  富时罗素全球市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杨(Alec Young)在解读今天的市场表现时称,尽管投资者对贸易进展反应积极,但需要留意的是已生效的关税并未被撤销,在全球经济持续疲弱的情形下,2020年美国企业的盈利前景依旧不明朗。

  未来一周美股三季度财报即将揭盅,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高盛等在内的银行股将率先交出成绩单,投资者持续关注贸易摩擦对企业财报的影响。研究机构Refinitiv预计,标普500成分股过去一季的盈利增速将会按年下跌3.1%,但不排除实际结果好于预期。该机构曾经预测,二季度标普500成分股将录得零增长或负增长,但实际同比增长3%。

  瑞信的预测更为悲观,预计标普500成分股的每股盈利将同比下跌5.9%,整体收益按年下滑4.2%。油价下跌拖累能源板块的收入和盈利,预计两项指标将分别重挫32%及9.5%。该行高级股票策略师帕尔弗里(Patrick Palfrey)表示,企业盈利增长亦或是倒退并非关注重点,他认为接下来的财报季企业会花大量篇幅谈论关税上升话题,以明确贸易不确定性造成的盈利下降程度。

  脱欧谈判现曙光 欧股全线收高

  周五,欧盟官员表示与英国的脱欧谈判出现积极迹象。欧盟首席脱欧谈判官巴尼耶告知欧盟27个成员国,英国已同意担保协议的替代方案中不能在海关边界建立检查站。消息提振英镑兑美元单日涨幅超2%至1.269。摩根士丹利预计,当前达成脱欧协议的概率为55%,高于之前预计的35%。

  瑞银认为,如果英国延期脱欧,英镑兑美元预计将上涨至1.25-1.29区间;如果达成良好的协议,预计英镑将拉升至1.35水平。不过目前也绝非高枕无忧,有消息人士透露,对谈判取得突破的前景保持谨慎态度,因取得任何突破都将需要英国再次妥协,不确定这是否可能。

  欧股全线收涨。英国富时100指数收报7247.08点,涨幅60.72点或0.84%;德国DAX指数收涨2.86%,报12511.65点;法国CAC40指数收在5665.48点,上涨96.43点,涨幅1.73%。

  人民日报钟声: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往前走

  当地时间10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开始新一轮中美经贸高档别磋商。新华社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10月10日至11日,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举行。双方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导下,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人们此前纠结过、困惑过的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又一次出发,怎样才能谈下去,现在由事实给出了答案——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往前走,顺应民心民意,终究是有意义的。人们相信,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让贸易战真正停止,以建设性行动为实现贸易平衡而努力,寻求共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才能最终解决经贸问题。

  一年多了,中美经贸摩擦持续,磋商进程坎坷。尽管情节跌宕起伏,但唯有万物本应遵循的道义,才是引领事物衍进方向的决定力量。有目共睹,中方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不可撼动,绝无可能在任何原则问题上做交易,对中方蛮横施压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这就是道义使然。

  中国人讲究“慎观终始,审察事理”。回望上一轮磋商以来两个多月的起起伏伏,总可以辨析一些启示。非理性霸蛮行径带来什么?对抗和伤害。释放善意的举动带来什么?良性互动和解决问题的机遇之窗。

  中美经贸问题需要解决,让新一轮磋商成为一次有意义的再出发,这是中美双方共同肩负的责任。贸易战没有赢家,万不能落入“双输”陷阱。但凡出于理性思考,就应该竭尽可能做好共赢大文章,避免言战促战。

  挑起和升级经贸摩擦,不仅无助于减少贸易逆差,而且负面影响远超想象——从制造业向服务业、消费等领域扩散,令美国民众叫苦不迭,美国企业家提交成千上万个排除加征关税申请就说明了问题。大国的生存空间、利益空间,本就是大格局意义上的事情,在小算盘、小账本上断然理不出名堂。这是“利可共而不可独”的世界,中国人早就在历史上总结出“独利则败”的规律。美方表示“要与中国达成一个贸易协议,但必须是对美国有利的贸易协议”,可值得提醒的是,如果没有互利前提,就不可能对美方真正有利。

  显然,美方应该算算打压中国究竟给美国带来了多大的反作用力。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美国从冠军宝座跌落到第二位,几乎所有的专业分析都认为美国排位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受到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的影响。舆论还普遍注意到,中国的排名依然与去年持平。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比前一个月增加1.6%。而美国供应管理学会本月初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下滑,创下2009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说明美国制造业萎缩加剧。美国劳工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受经济不确定性和制造业萎缩影响,美国8月份新增就业岗位比上月减少1.7%,比去年11月的峰值减少了50万个岗位。这些情况足以说明,悖逆厚德载物之道,遏制打压别国、对外转嫁国内矛盾,根本不能使美国保持强大。

  同美国市场信息形成反差的是,来自中国市场的“旺”消息一再令世人惊叹,刚刚结束的国庆长假更是堪称金光灿灿——7天时间,多项消费数据再创历史新高: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国庆档票房约42.15亿元,同比增长120.9%……世界有目共睹,中国专心致志办好自己的事,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压力不断被消化,中国人民依然安居乐业,中国市场依然红红火火,中国发展的步伐依然坚实有力。

  登高壮观天地间,中国以开放的胸襟面向世界,以诚意和行动同各国发展合作共赢关系,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愿意持续朝着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方向往前走。当然,结果还要取决于美方能否做到与中方相向而行,能否为磋商取得进展持续创造必要和充分的条件。矛盾无处不在,但话要好好说,分歧要妥善管控,坚持以平等和相互尊重为基础。

  《美中在双边关系关键时刻重启贸易谈判》《美中贸易谈判以积极的基调重启》《贸易谈判进展乐观,中美初步协议有谱》《美中重启贸易谈判推高股市》……西方主流媒体报道的这些标题,折射了当前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世界经济增速持续低位徘徊,各种脆弱性、不确定性阴云压顶之际,世界需要中美选择彼此合作,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迎来共创机遇、共享繁荣的朗朗晴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