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選情變數多

2019-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台灣的2020選戰已進入倒數不到100天,國、民兩大黨已進入攻擊火力全開、短兵相接之對決態勢。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雖退黨、也棄選,仍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體同框」為郭家軍、柯家軍拍合照並站台輔選,以第三勢力之姿攜手進軍立法院。親民黨參選2020大位的「門票」將提供給誰?在在均對台灣最新的選情投下巨大的影響與變數。
 
  郭棄選利蔡不利韓
 
  稍早前,先是郭台銘在中秋節前與期間退黨、繼而棄選,使得台灣2020選情重回藍(韓)綠(蔡)對決之格局,對韓國瑜選情較不利。當時各種民調顯示一對一之對決,蔡可贏韓7%至12%,可見郭若參選,型塑三足鼎立,郭可拉走蔡之選票將大於拉走韓之選票。郭不選,也在安排郭家軍參選立委,並為理念相同之民眾黨立委參選人站台輔選,仍會衝擊到藍綠立委之選情。在在體現郭雖不選,但既不見韓,也不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可見國民黨不算整合成功,更何況郭柯之合作結盟仍在進行中。
 
  目前評估台灣選情,在藍綠對決之格局博弈下,蔡之民意支持度有拉大領先韓的趨勢,主因包括:一、選民討厭韓之比率大於討厭蔡至少10%以上,原因除了出自越來越多的選民無法容忍韓只當幾個月的市長就要參選2020,還有韓飽受綠營「抹黑」、「抹紅」及無法兼顧市政及打選戰的影響,甚至韓團隊尚未能提出較亮眼的政策與政見來吸引更多的不同溫層的選民認同;二、郭棄選後,只有一小部分郭粉轉而支持韓,更多的郭粉忿憤難平,有的維持觀望暫不表態,但有的轉而改挺蔡,甚至喊出下架韓國瑜與國民黨;三、蔡猛打「反送中」、「芒果乾」(即「亡國感」)、「反中」等訴求,並且急推「大撒錢補貼」與「拋諸多利多政策」,實質形同政策買票,吸引不少淺綠、中間選民及年輕人之認同;四、韓打2020選戰的策略與口號及打法,仍難跳脫去年打縣市長選戰的打法與格局,較欠缺令人驚艷的吸引力,也導致去年支持韓選市長的韓粉有一些近期逐漸消退,可見韓流已有退潮的趨勢,目前各種民調顯示蔡領先韓12%至15%。
 
  目前尚難論斷輸贏
 
  儘管如此,目前尚難論斷2020選戰的輸贏,主因是:一、喜樂島聯盟黨提名參選2020的呂秀蓮,在藍營選民的「加持」聯署下,應可通過28萬多份的門檻,正式成為2020候選人,研判在選戰最後關頭,「喜樂島」應不會操作棄(呂)保(蔡),就是要給蔡一點教訓,目前呂之民調雖只有3%至5%,但對蔡選情仍具殺傷力;二、目前柯文哲、王金平都有意爭取親民黨能提供參選2020大位的「門票」,雖宋楚瑜主席也不排除自行又參選,但4年前因許多軍公教及深藍不滿國民黨臨時「換柱」而改投宋與親民黨,今年很難舊事重演(因今年這些族群都已是韓粉),因此宋為了爭取親民黨能獲5%以上的政黨票支持,極可能最後會決定宋柯結盟,由親民黨提名柯選2020大位,再搭配親民黨籍的大將當柯的「副手」,一起為親民黨與民眾黨衝過5%以上的政黨票;一旦柯在11月22日以前正式成為2020大選的候選人,雖很難勝選,但很有可能會分食或瓜分不少原支持蔡英文的選票,並扮演強力拉抬民眾黨立委選情的「母雞」角色,這將會是台灣2020選舉的一大變數。
 
  最後,目前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領先民進黨12%左右,可見台灣很多選民仍相當不滿意民進黨3年多來的政績,卻又很難接受韓國瑜「落跑」去選2020,可能會出現「分裂投票」之情形,即使最後蔡英文真的勝選連任,但民進黨拿下之立法院席次也很可能「不過半」。至於國民黨能否在立法院拿下過半席次?依目前韓國瑜之民調聲勢持續下滑之趨勢,如果在未來3個月選戰最後期間,韓流無法再現,韓之民調拉不起來的話,即使國民黨之政黨支持度大於民進黨,韓也較難發揮強大之「母雞帶小雞」之效應,無助於國民黨立委席次之擴增;若再加上柯一旦拿到親民黨提供的參選2020大位的「門票」,不排除民眾黨、親民黨均一起拿下超過5%以上的政黨票(民眾黨應該遠不止於只拿下5%),則將使國民黨也很可能無法拿下立法院過半之席次。如此一來,藍綠兩大黨均不過半,則標榜第三勢力的民眾黨(與郭、宋的結盟)將可能在2020年2月以後的新立法院發揮重大的影響力。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