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 人人有責

2019-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城市智庫成員、就是敢言成員 劉世傑
 
  近幾個月,香港已經出現一連串暴力事件,嚴重破壞社會正常生活和發展。可是,民間也好,政府也好,不同派別也好,都對解決衝突束手無策,甚至越來越多似是而非的謠言不斷傳出來,令堅守崗位的市民無所適從。而我則認為,要有效止暴制亂,重新投入發展,可以作以下考慮:
 
  一、作為正常生活的老百姓,必須遵守法律,法律就是以基本法為核心。政治訴求並不是暴力的避風塘,保家衛族也不是暴力的藉口。因此,作為市民,首先要考慮的是法治,不論什麼情況,都必須和暴力分開,自己必須守法。
 
  二、怨氣,是一種負能量,是一種破壞,不但達不到自己的最終目的,而且連累很多無辜平民。反之,愛,可以令社會增加正氣,抱愛的信念,令不同派別的紛爭可以紓緩。因此,希望香港市民多發表正能量的文宣,以建設代替仇狠,以勤奮代替懶惰。當然,光是文宣上發揮正念是不足的,還要透過大量社區活動,令社會走出困局。
 
  三、執法機構可考慮聘請更多人手,因為現時社會有聲音質疑警察權力。我相信現時一連串問題源於警力不足,就算是普通市民,天天拼命十多小時工作,心理和精神質素都會受影響,容易影響決策。據我多月觀察,明顯見到香港警察人手不足,無法完全應付現時的混亂。因此,政府可效法以前港英政府,聘請僱傭兵,或公安條例倡議的特務警察,讓全球有志者可以申請加入警隊支援,為社會出一分力。
 
  其實,還有很多建議和方法令香港回復正常,但打鐵必須自身硬,從自己入手,守法,發揮正能量,協助社會,總比消極坐着求救好。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