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新秋冬進程圖出爐 你家離冬天還有多遠

2019-10-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夜間起到15日將有新一輪冷空氣自西向東影響中國,在冷空氣的影響下,中國北方入冬區域將明顯增加,而秋天的勢力也將大幅度地向南推進。中國天氣網推出2019全國最新秋冬進程實況和預測圖,來看看你家離冬天還有多遠。

  北方大部已秋冬 江南華南仍夏末

  進入10月以來,接連數股冷空氣影響中國,在拉低氣溫的同時,冬天也悄然登場。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高菲介紹,截至10月11日,中國內蒙古中東部、黑龍江西北部和東南部、吉林東部、西藏和青海大部以及新疆北部和西部的部分地方已經進入氣象學意義上的冬季,而秋季的疆域也已經覆蓋了中國長江以北的大部分地方,此外雲南和貴州大部分地方也已入秋。

  秋冬勢力大幅擴張

  預計昨夜起到15日,在新一輪冷空氣的影響下,中國將有一次大範圍降溫降水過程,江南中部以北地區氣溫將普遍下降4-8℃,其中內蒙古中西部等地局地降溫幅度可達10℃左右。

  在這輪冷空氣影響過後,根據預報計算,到16日,中國冬季和秋季的覆蓋範圍都將明顯向南推進,東北大部分地區都將進入冬天,而江蘇和安徽南部、湖北、湖南北部、江西北部以及浙江北部和東部的不少地方,也會加入秋天的行列。

  不過由於這輪冷空氣勢力不強,對華南影響不明顯,當地入秋尚待時日。從常年來看,華南北部入秋時間一般在10月下旬左右,而華南南部的入秋時間甚至要到11月。

  入季標準苛刻 計算複雜

  在氣象上,對於各個季節的標準有着嚴格的界定。高菲介紹,氣象學意義上的入春、入夏、入秋和入冬標準分別為當地5日滑動平均氣溫連續5天大於10℃、大於22℃、小於22℃和小於10℃。我們以入秋為例,當某地5日滑動平均氣溫連續5天小於22℃,則將第一個小於22℃的日期作為秋天的起始日。

  高菲解釋,一天的平均氣溫為當天2時、8時、14時、20時的氣溫取平均值,而5日滑動氣溫平均值則是當天平均氣溫和之前4天的平均氣溫再取平均值,例如9月18日的5日滑動氣溫平均值就是9月14日至18日這5天的平均氣溫再取平均值,只有當一個地區連續5天的5日滑動氣溫平均值均小於22℃,才能認定這個地區在首個滿足的日期進入了秋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