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銳評】為香港鎮痛療傷,就是現在

2019-10-13
来源:人民日报

  4個多月來,一些極端分子在暴力的路上越走越遠,給香港帶來巨大創傷。

  商業蕭條。有人勒索商戶,要求其以比特幣付款,援助暴力示威來“贖罪”,否則就要遭受破壞店鋪等懲罰;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變寒冬周,多個行業生意慘淡,跌幅超六成,大量商鋪關張歇業,甚至面臨不得不裁員的壓力……

  法治損毀。暴徒漠視法律,危害公共安全,瘋狂襲警,甚至把攻擊對象轉向市民,非法設置路障截查車輛、擅闖民居、毆打行人,只要有人與示威者觀點不同,哪怕講幾句普通話,就要遭受“私刑”,甚至血濺街頭……

  師道不彰。大學校長試圖公開與學生理性對話,卻被激進學生肆意侮辱謾罵,用鐳射筆照射臉部和眼睛,甚至限制人身自由;大學講師因在報紙上發文章建議嚴懲暴力,被激進分子辱罵、威脅、恐嚇,甚至3次推跌,禁錮近5個小時……

  難怪有人評價,“香港病了,病得不輕;香港傷了,傷得很重。”激進暴力分子傷害的不僅是公共設施、私人財產、人身安全、社會秩序,更瓦解著一個社會賴以存在的最基本價值和倫理,刺痛著每一個愛護香港、關心香港的人的內心。試想一下,如果今天學生可以攻擊老師,晚輩可以欺負長輩,那么明天是不是就要兄弟之間拳腳相加,子女可以親手傷害父母?受蒙蔽的眼睛看不到最基本的對錯,被毒害的心靈失去了最基本的是非,激進分子高喊所謂的自由、民主,犯下的卻是損害他人基本權利的累累惡行。

  身病好治,心病難醫。暴力亂港行為發展到今天,每一個香港人都應該意識到,激進分子對香港的傷害,不可能像港鐵裏被破壞的硬件設施一樣,一夜之間就能修好恢複,第二天還照常營業;亂港分子在人心之間造成的隔閡,不可能像道路上非法設置的路障一樣,一夜之間就能全部移除。倘若任由暴力分子繼續“攬炒”,任由香港繼續“病下去”,最終只能對香港的軟實力造成不可逆的損傷,對香港的未來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對一代人的內心產生難以撫平的創痛。

  向下沉淪還是向上提升,真心關愛香港的人們憂心忡忡。對於今天香港許多年輕人來說,批評政府、走上街頭,甚至辱罵毆打他人是容易的,而冷靜下來直面問題,用理性和智慧促成改變卻是困難的;對普通市民來說,縱容暴力分子、沉默不語、噤若寒蟬是容易的,堅守法治和公義、敢於發聲,對暴力說不卻是困難的。但如今眼見香港“病入膏肓”,我們再不能允許香港順著下坡路一直滑入深淵。是時候拿出勇氣、直面困難,理性溝通,尋找共識、應對挑戰,共同守護我們珍愛的東方之珠。

  “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上世紀70年代,電視劇《獅子山下》講述香港市民的艱辛努力、逆境圖強,感染和激勵了一代代香港人。無論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抑或2003年非典肆虐,還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香港一路摸爬滾打,在中央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克服種種困難。香港能有今天的成就和國際地位,不是社會運動的口號喊出來的,不是從脫離實際的“民主”“自由”等概念衍生出來的,而是廣大香港同胞用智慧和汗水,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齊心協力、實實在在奮鬥出來的。繁榮安寧的香港決不能就此斷送,讓我們團結起來,抵禦風浪,戰勝挑戰。

  為香港鎮痛療傷,就是現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