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自詡「美國農業最棒貿易協議」 並稱中美達成初步貿易協議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美貿易談判達成協議後,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劉鶴。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美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當地時間12日落幕後,特朗普宣布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實質協議」,中國同意採購400億至500億美元農產品。這項消息振奮飽受貿易戰衝擊的美國農業。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自我吹捧說,他和中國達成初步貿易協議是重大成就,也是美國農業有過的最棒協議。特朗普笑稱農民恐怕要加班才能滿足訂單需求。
 
  「中美談判大門關不上」
 
  中美昨天達成的協議,美方要求中國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代表18個月的貿易戰告終。協議內容也涵蓋知識產權、金融服務與匯率。
 
  特朗普前一晚表示,這份協議要求中國一年向美國採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美國也將暫停原訂下周起課徵的巨額關稅。但協議得花費數周才能敲定。特朗普昨日則繼續連串發文宣稱贏得勝利。
 
  特朗普推文說:「我剛剛和中國敲定的協議,是到目前為止,美國史上偉大的愛國農民拿過最棒最大的合約。」他說,協議要求中國如此大幅增購大豆等美國農產品,有人甚至懷疑美國農民種不種得出來。「我們的農民會解決。感謝你們,中國。」他還發推文說:「哇,真的發大財了。」
 
  至於在中美第二天磋商開始前,出現了一個有趣的花絮。內地微信公眾號「玉淵潭天」透露,當談判代表們進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後,先後有幾個人來試圖關門,門都沒有關上。在場很多人都笑稱:大家都不願意關閉中美談判的大門,磋商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
 
  美企慮貿易隱憂未除
 
  中美貿易戰開打一年多後,雙方達成初步貿易協議,緩和緊張關係。
 
  特朗普對農民有交代,沾沾自喜,但分階段談協議讓中國更能以拖待變,兩國深層矛盾未解,變數猶存。
 
  華爾街日報分析,由於中國一直想分階段和美國談判,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可能有利於北京。華府將重大結構性議題磋商往後拖,離逼迫中國改革經濟的初始目標甚遠。
 
  依據已知的協議內容,兩國未來一段時間除了要將初步協議化為文字,勢必要回頭處理當初導致談判觸礁的棘手議題,包括知識產權、美國企業市場准入、中國政府補貼國有企業。美國目前對近36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如何處置,也會是雙方討價還價的焦點。
 
  值得留意的是,美方預定12月中對手機、筆記型電腦、服飾與玩具等中國製消費品加徵15%關稅,計劃未因中美達成初步協議而變更,美國企業界隱憂並未消除。
 
  紐約時報評論指出,這項初步協議為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帶來短線利多,但過去兩年密切關注特朗普貿易政策、或深諳貿易戰實際上如何影響經濟的人士,看法都不會像特朗普說法那樣樂觀。
 
  歡迎中國留學生赴美
 
  特朗普日前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受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美國歡迎中國留學生赴美留學。他說,美國有不少優秀的大學院校,這些院校歡迎包括中國留學生在內的世界各地的人才赴美學習,並不會區別對待中國留學生。
 
  近期,中國留學生在申請赴美留學簽證以及在美國學習等方面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干擾,引發了留學生群體的普遍擔憂。對此,特朗普表示:「我們不想讓(中國留學生赴美)變困難,我們希望像對待所有其他人一樣(對待中國學生)。我認為這很重要。」
 
  特朗普還指出,美國高校將對中國留學生關閉的消息並不屬實,他本人希望對中國人民傳遞如下這一點--美國的教育系統是開放的,人們根據他們的才智來到這裏,「有很多人才從中國來到這裏,在我們的大學裏佔據了很多位置,我們希望繼續保持這一點」。
 
  特朗普還當場對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美國財政部長鉧欽強調,他本人認為保持美國大學的開放性很重要。對此,鉧欽回應稱,將落實特朗普本人的相關指導意見。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