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襲警手段殘忍 暴徒必須嚴懲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暴徒肆虐,無日無之,香港籠罩在暴力陰影下,昨日更發生駭人聽聞的事件,有警察奉命到港鐵觀塘站處理一宗刑事毀壞案件期間,竟被暴徒以鎅刀從後割頸,完全是欲置警察於死地,手段殘忍,喪心病狂,已經構成嚴重犯罪,必須依法嚴懲。此次反修例風波,暴徒不斷升級暴力,惡行到了近乎失控的地步,警方依法維持治安及社會秩序,制止暴力行徑,成為暴徒的眼中釘,不僅進行各種詆毀抹黑,而且意圖除之而後快,從揚言「殺警」到發起致命襲擊,顯示事態正不斷在惡化,暴徒窮凶極惡,與恐怖主義分子無異,香港到了極其危險的境地。社會各界必須堅定支持警方執法,止暴制亂,避免香港墮入無可挽回的深淵。

  剛過去的周末,香港又經歷了混亂驚恐的兩日,暴徒在各區聚集,拆毀路邊鐵欄阻礙交通,大肆破壞設施,向運作中的港鐵站內投擲汽油彈,警察更成為暴徒襲擊甚至意圖謀殺的目標,情況令人怵目驚心。

  昨有暴徒以鎅刀從後頭割向一名警察頸部,險釀死亡事件,警察送院後發現右邊頸部有3至4厘米傷口;有暴徒圍毆警察並試圖奪取其裝備,以磚頭等硬物攻擊警務人員;向警車投擲汽油彈導致警車火,向旺角警署投擲多枚汽油彈,暴徒行徑嚴重威脅警察的人身安全,令人髮指,而他們的行動,很明顯是有針對性地對警察進行致命攻擊。

  事實不幸印證了過去在網上所出現的「殺警」揚言,從網絡煽動一步步轉化為實際行動,殺警暴徒可謂窮凶極惡,直逼瘋狂境地,這也是暴力惡化演變成恐怖主義的結果。一段時間以來,警方作為維護社會秩序、維護法治的最堅實力量,專業執法、盡職履責,全力以赴打擊暴力,保護公共安全和市民安全,自然成為暴徒的仇恨對象及首要針對目標。

  從起初的雨傘、磚塊、雷射槍,升級至鐵通、大型丫叉、腐蝕性液體,到最近削尖鐵支、汽油彈、尖刀,暴徒對警察使用的武器步步升級,蓄意以致命武器攻擊;行動方面,黑衣暴徒由亂砸亂擲警察,到用利刃伏擊休班警察,包圍落單警察並施以致命襲擊等,近月已經發生多宗警察被圍攻危及生命,別無他選下被迫鳴槍自衛的案件。觀塘殺警未遂案,顯示暴力局面發展到現在,暴徒已經對警察進行毫無顧忌的血腥犯罪,就是要徹底摧毀香港的法治!

  暴徒一再使用恐怖分子的手法來擊襲警察,必須依法予以嚴懲。對於此類嚴重暴力罪行,司法機構在處理時,不宜輕易保釋暴徒,否則會釋放縱容「殺警」的負面信息,令法治精神在港蕩然無存,社會安定更無從談起。

  同時,社會各界亦應清楚,警察對於香港十分重要,香港能有今日的穩定與安全,都是多年來香港警察努力工作,認真執法的成果,若任由暴徒故意詆毀警察形象,誤導煽惑市民仇恨警方,甚至蓄意襲擊殺害警察,最終受累的是整個香港和每一位香港市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