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已沒有繼續撕裂下去的本錢 財爺籲臨崖勒馬止暴息爭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呼籲遏止暴力,讓社會回歸和平理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反修例示威風波持續至今已4個月有餘,伴隨愈演愈烈的暴力衝擊事件,香港各行各業深受其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以《臨崖勒馬》為題發表網誌表示,現時香港社會已沒有繼續撕裂下去的本錢,呼籲遏止暴力,放下威嚇與衝突,回歸和平、理性,共渡時艱。

  最少有約100間食肆結業

  財爺在網誌提及,過去4個月的示威活動令本港零售及餐飲業受到沉重打擊,消費意欲疲弱令店舖食肆平日的生意減少。有商店已要減少分店數目或縮減人手。飲食業就反映已最少有約100間食肆結業,約2000名員工受影響。而多項大型本地盛事,例如美酒佳餚巡禮、香港單車節、渡海泳及一些球賽等,均基於安全理由而取消。

  示威者大肆破壞長沙灣富臨酒家。视频截圖

  陳茂波寫道:「面對前所未見的困難,整個社會實在沒有繼續撕裂下去的本錢。」他強調,不論大家的理念如何不同,經過這段日子,都應能清晰看到,暴力不能解決問題,企圖「攬炒」只會打擊各行各業經濟和一眾打工仔的生計。他呼籲除了需要停止暴力、盡快恢復秩序外,政府、社會各界,以至每個人均須暫且放下爭鬥,以同坐一條船的精神,盡力走多一步互相扶持,共渡時艱。

  他亦稱,過去數月一再強調須注意本港經濟放緩,正步入技術性衰退的趨勢。過去的經驗顯示,當經濟持續負增長後,失業率的上升速度會很快,未來須注視就業市場的發展。

  冀業主提供租金紓緩措施

  政府於8月中推出總額逾191億元的一系列經濟紓緩措施,其中就政府物業的租戶減租一半、為期半年,已經生效。還有多項需要立法會通過撥款才能落實,包括為公屋居民代繳一個月租金,綜緩和各項津貼「出雙糧」,援助中小企的基金,以至新增擔保額達九成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等。

  除此之外,財爺亦表示政府已與港鐵(066)、機管局、領展(823)及一些大型商場業主溝通,分別提供臨時租金調整方案、消費回贈推廣等紓緩措施,希望其他業主和發展商都可以考慮減租、提供免租期,或其他方式紓緩零售租戶的經營壓力,應對今次環球經濟放緩及本地社會事件帶來的巨大挑戰。

  財爺表示,雖然眼前挑戰大,但過往經驗所得,只要應對每個挑戰,汲取教訓、作出改善,便可蛻變出更優良、更具競爭力的香港。他並指出,無論是遏止暴力、抑或是支撐經濟,均需要社會各方面的同心協力,才能奏效。呼籲大眾無論持什麼立場,最重要是遏止暴力,回歸和平理性。政府必須確保市民在表達意見時,毋須再懼怕受到暴力威嚇、惡意滋擾,並會盡力透過不同的紓緩措施協助打工仔及中小企,減少經濟不景氣對市民生活帶來的衝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