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金融或添生力軍 澳門證交所呼之欲出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

 

  澳門發展金融業有利澳門產業更加多元化。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李苑立報道: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何曉軍透露,澳門證券交易所方案已經呈報中央,希望能夠將澳門證券交易所打造成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納斯達克(NASDAQ)。此外,他表示,廣州期貨交易所已經在部門徵求意見,估計今年年底之前有可能會批准,該交易所將與碳排放相關。

  打造離岸人民幣納斯達克

  於過去周末在廣州舉行的「第八屆嶺南論壇」上,何曉軍稱,他在深圳時幫助澳門政府完成澳門證券交易所方案並提交中央,期望澳門回歸20周年的「禮單」中,能包括澳門證交所。他又希望,澳門證交所未來成為人民幣離岸場的納斯達克。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研究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澳門金融管理局已委託國際顧問公司對此開展可行性研究,目前相關研究工作正有序進行。 澳門金管局發言人稱,澳門建立證券市場在研究階段。

  考慮到澳門鄰近已有多個成熟的金融中心,澳門要在此領域有所突破,必須揚長避短、充分了解自身的優勢。因此,該可行性研究將以「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原則,並根據國家對大灣區的戰略部署作整體性的考慮。澳門特區政府將結合顧問公司研究結果,優化澳門金融發展的規劃並有序落實。

  料對港影響有限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澳門證交所的成立對香港影響有限,因為建立交易所需要很長時間,讓投資者熟悉交易規則,以及實現產品多元化需要一個過程。他續稱,未來澳門證券交易所的成立,會令當地經濟更多元化,亦更容易融入整個大灣區發展。他強調,大灣區經濟規模大,絕對可容納更多交易所,而內地正在鼓勵不同地方,增加金融融資能力,包括廣州期交所。

  有分析認為,澳門發展證券市場有其獨特優勢,一是自由開放的經濟貿易環境,自由兌換的貨幣制度,低稅率的稅收制度,及時的資訊流動,高效的金融監管。二是澳門資金流動量大,且高度國際化。三是澳門法律制度在與境內法律高度融合的同時,也有與全球資本市場聯接的法律體系。四是搭建澳門金融資產交易平台,重點服務於債券市場和融資租賃市場,形成與深交所、港交所(388)的優勢互補。

  澳門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工作,並得到廣東省內的兄弟城市以及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共同落實大灣區建設。此外,在發展澳門債券業務方面,中央大力支持,今年7月5日中央政府在澳門首次發行人民幣國債20億元。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當時表示,中央政府首次在澳門發行人民幣國債,是中央對澳門發展金融市場的支持,標誌澳門金融業邁進一個新的歷史階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