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法国“黄背心”和香港那些人,英国为什么两副面孔?

2019-10-1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环球时报记者 许海林】过去几十年,尽管有过波折,中英关系一直在稳步向前发展。眼下,脱欧问题使得英国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未来伦敦会如何发展与北京的关系令人关注。与此同时,某些英国政客在香港问题上说三道四,也引起中英关系会不会受到影响的担忧。《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英国左翼政治家兼记者、作家乔治·加洛韦,在采访中,加洛韦明确表示,英国精英层希望与中国保持密切关系,但的确也有人想破坏这种关系。至于那些妄议香港问题的政客,他对他们的“双重标准”嗤之以鼻。加洛韦被称为英国历史上最富有个人色彩的议员之一,他26岁成为工党苏格兰地区主席,但后来因反对伊拉克战争被开除出党,之后他创建“尊敬党”。他32岁进入议会,担任议员的时间约有30年,2016年曾参与角逐伦敦市长。

  “1950年的英国政府比2019年的英国政府更明智”

  环球时报: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950年,着眼于英中关系的未来,英国成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现在的英国政府有与几十年前相似的愿景吗?

  加洛韦:我不这么认为。坦率地说,英国是美国的附属国。中美关系的变化将引导英国,英国统治精英中有人反对与中国交恶,我们在华为事件上看到了这一点。但到了紧要关头,英国会遵循华盛顿的政策。

  中英之间还有一个问题是英国与香港的殖民统治历史。由于香港问题对公共关系的影响越来越突出,至少在中国与西方的关系方面如此,而英国被认为可以做些什么,即像一个殖民大国一样去行事。英国确实在这样做,因为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它都从未真正接受自己不再是一个殖民大国的现实。这就是为什么英国站到了在香港问题上给中国制造麻烦的最前线。

  环球时报:中英关系是否仍处于黄金时期?

  加洛韦:我认为1950年的英国政府比2019年的英国政府更明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地位是治国才能和制度性智慧的体现。然而70年后,这种才能和智慧基本上消失了。现实是,英国的外交政策越来越多地在华盛顿制定。如此一来,如果华盛顿想加剧中国经济的恶化,分裂、削弱中国和延缓中国进步,英国政府会在某种程度上附和。但正如我所说的,英国统治精英中有些人不愿与中国断绝关系,这在华为事件中得到体现,英国政府一部分人希望对中国、华为采取和解态度,但另一部分人想破坏这种关系。

  环球时报:谈到华为,您认为约翰逊首相的态度是什么?

  加洛韦:现在说这个恐怕为时过早,约翰逊现在非常忙,我怀疑他是否有时间考虑其他外交政策问题。他现在全神贯注于英国脱欧问题。但我相信,约翰逊将站在(前首相)特雷莎·梅对华政策的一边——不希望烧掉英国与中国之间关系的桥梁。因为如果英国脱欧把27个欧盟国家抛在身后,在这样的情况下,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或最大经济体关系不好是行不通的。

  环球时报:那么,您对脱欧背景下的英中关系怎么看?

  加洛韦:在我看来,英国的利益明显在于与世界上尽可能多的地区保持良好关系。与欧盟分开后,英国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重要的“金砖”国家交恶是愚蠢的,与它们保持良好的关系符合英国的利益。我希望这将指导约翰逊的愿景,如果未来他还是首相的话。

  几十英里外的法国和几千英里外的香港——他们表现出两副面孔

  环球时报:一些政客干涉中国香港事务,英国主流社会如何看香港?

  加洛韦:关于香港的故事在英国获得了战时宣传的待遇。英国广播公司前不久制作了一部有关中国及其领导层的纪录片,里面有情绪化的音乐、灰暗的画面,充斥着宣传味道的拍摄手法。这必定会带来影响。

  香港距离伦敦约6000英里,英国所有媒体都在那里现身,法国与英国的最近距离仅20多英里,但“黄背心”抗议在英国几乎没有什么报道。英国从来没有真正接受一个事实,即它现在在香港不比斯洛伐克、黑山或斯洛文尼亚重要多少。它从没接受殖民统治时代已经过去的事实。

  英国殖民统治香港150余年,没有丝毫民主的影子。橡胶子弹是英国人发明的,用来瞄准在香港的中国人。那里没有投票权。但现在人们被要求相信英国关心香港的民主。所有类似事情都一样。他们不关心民主,除非是在香港,因为这可以被用作打击中国的一根大棒。

  环球时报:他们的这种“双重标准”会影响英国的对华政策吗?

  加洛韦:“双重标准”是不公平的。正如我前面所说,在20多英里外,在我们的近邻法国,抗议者遭瓦斯袭击、枪击、殴打、逮捕、镇压,5人失去双手,25人失去眼睛,但英国电视台从未播放过任何有关这些事件的画面,部分原因是他们担心这些事件会蔓延到这里。

  然而,我们对于香港抗议活动每一名领导者的情况,除了鞋子尺码,其他所有几乎了如指掌。我知道他们的名字,尽管中国人的名字对英国人来说并不容易记。我们知道他们的一切,他们在这里被塑造成“英雄”。但没有英国人知道法国抗议运动领导者的名字。

  因此,英国希望与中国进行良好的贸易,希望得到中国的投资,希望向中国出售商品,向中国提供服务,但它却没有放弃给中国制造麻烦,中国人需要认识并理解这一点。大家都想从中国发展中分一杯羹,但如果有机会给中国制造麻烦,他们不会放弃。

  做“罗马”美国的“希腊”,是英国的传统

  环球时报:在七国集团(G7)峰会之后,欧美之间的裂痕扩大了,约翰逊首相会在欧美之间选边站队吗?

  加洛韦:如果我们离开了欧盟,如果鲍里斯·约翰逊仍然是首相,毫无疑问,他将尽快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他将会扮演“罗马”美国的“希腊”。这也是英国的传统。罗马军队庞大,骁勇善战,拥有野蛮的力量,但它缺乏老练的手腕和集体智慧。英国人会努力成为特朗普的大脑,这也是托尼·布莱尔对小布什、撒切尔夫人对罗纳德·里根所做的。罗马拥有权力,希腊没有,希腊有思想,有古老的历史。但最终,正如毛泽东主席曾说过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环球时报:英国大多数议员支持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您对脱欧前景有何看法?

  加洛韦:所有这些在议会和法院发生的事,都是企图阻挠2016年多数人同意脱欧这一决定的实施。议会中的大多数人以及那些有钱有势的人,他们不想离开欧盟,他们从来没有想到会处于这样的境地。如果他们知道,一开始就不会要求进行全民公投,当时他们认为公投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

  我知道公投的结果将是脱欧。我每天都在电视、广播、议会和街头这样说,因为公投不仅仅是关于欧盟,尽管脱离欧盟的理由本身就足够充分。脱欧是英国工人阶级的反抗,你所在选区工人阶级越多,你越有可能投票支持脱欧,所在选区越繁荣,你越有可能投票支持留欧。

  如果有人打算取消1750万支持脱欧者的公投结果,那么后果会很严重。在最坏的情况下,这会对社会和平造成破坏,以各种方式表现出来。其次,它会摧毁政治体系,英国将不再会有正常的政治,而这已经发生了。英国现在的政党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左和右,只有一个二分法:留下或离开。而像我这样支持英国脱欧的左翼人士,和那些认为自己是左翼但支持留欧的人又不一样。

  脱欧将永远改变英国政治,这一点将在未来的大选中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