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市民對心衰竭症認識貧乏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病友組織「關心您的心」於鑽石山荷里活廣場主辦「噗噗跳心臟健康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轉季是流感高峰期,亦是對心臟衰竭病人的嚴峻考驗。有病友組織昨公布本港首個有關港人對心臟衰竭認識的調查研究報告,發現是次問卷調查中共設15條有關心臟衰竭選擇題,全部題目都未能達到百分百的正答率,其中只得一成受訪者能辨認傷風或流感為導致心臟衰竭迅速惡化的原因,顯示港人對心臟衰竭的了解極為貧乏。

  逾六成人低估死亡率

  病友組織「關心您的心」昨舉辦「噗噗跳心臟健康日」,「關心您的心」主席梅卓能、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於活動上致辭,並聯同其他主要嘉賓,包括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名譽司庫徐健霖、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陳鑑添、心臟科專科醫生董光達、醫院管理局高級行政經理謝達之、香港護理專科學院候任院長車錫英等進行啟動儀式。

  「關心您的心」於今年6至7月期間透過派發問卷及網上調查,成功訪問了301名市民,結果發現是次問卷調查中共設15條有關心臟衰竭知識的選擇題,但全部題目都未能達到百分百的正答率,其中心臟衰竭4大病徵為氣喘、水腫、疲憊和咳嗽,不過六成受訪者未知疲憊為病徵,更有超過九成受訪者忽略了夜咳為心臟衰竭病徵;超過六成受訪者低估心臟衰竭所導致死亡的機會率;超過七成受訪者高估65歲以上人士患上心臟衰竭的機率,或誤以為心臟衰竭是年邁人士病症;另有超過九成受訪者認為現時社會對心臟衰竭患者的支援並不足夠。

  六旬患者稱困擾40年

  活動上一名心臟衰竭患者出席分享患病經歷,年約六旬的病者表示,40年來一直深受心臟疾病困擾,身體上,她容易疲倦,日常活動亦難以負荷,生活受到諸多限制;精神上,因他人對心臟衰竭認識不足,未能理解她因為疲憊及行動不便而終日困在家中,令她只能獨自承受精神上的無形壓力,她希望政府增撥更多資源幫助心衰病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