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機電業人才需求殷切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

 

  九龍灣機電署總部大樓旁邊的技能評估中心,為年輕學員提供訓練及工藝測試服務。黃偉綸網誌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發表網誌,形容機電業是百業的「基本盤」,對香港社會、經濟和民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香港近年多項大型基建項目逐步落成使用,城市的機電設施也需要定期更新保養,例如舊式升降機需翻新和安裝安全設施,這些工程項目提供穩定的機電工程就業機會,有助行業長遠發展。

  形容是百業「基本盤」

  黃偉綸於文中指出,政府關心機電業,而機電人才的需求也十分殷切,機電署在2012年與業界成立「香港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舉辦各類推廣活動吸納年輕人入行。其中「機電.啟航」活動連續第3年舉行,今年共邀請了約700來自公私營機構的機電業年輕學員,以及300位業界人士及學員親友出席,當日更邀請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為典禮擔任主禮嘉賓。當日出席活動的年輕技術人員均表示,對行業前景充滿信心。

  黃偉綸稱,認同機電業是百業的「基本盤」,對香港社會、經濟和民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是一個有龐大發展機會而充滿使命感的行業。香港近年多項大型基建項目逐步落成使用,而城市的機電設施也需要定期更新保養,例如舊式升降機需翻新和安裝安全設施,以確保設施符合現今安全水平。這些工程項目提供穩定的機電工程就業機會,有助行業長遠發展。

  黃偉綸又提到,剛公布的加強現時4項與樓宇安全及復修相關的資助計劃,包括「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而撥款會由原有的25億元增至45億元,以擴大受資助升降機數目,由5000部增至8000部。

  冀吸引更多新血入行

  機電署署長薛永恒在活動上說,今年「機電.啟航」的主題為「協作·同行」,希望透過加強溝通和交流,讓年輕人在加入機電業的初期已對行業有充分了解。他估計,未來6年升降機行業需要增加約360多名升降機技工。機電署正與建造業議會商討,透過舉辦培訓計劃,如將升降機行業納入現時的「中級技工合作培訓計劃(ITCTS)」,吸引更多新血入行,從而增加行業的勞動力來處理額外的升降機優化工程。另外,署方亦一直與職業訓練局合作,推出「職學計劃」吸引年輕人修讀相關課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