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彙率半天接連攻破5個關口 大漲近500點

2019-10-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標題:半天接連攻破5個關口,大盤再添一把火!大漲近500點,人民幣彙率開啟飆車模式,外資增持A股更踏實了

  上午連破五關,大漲近500點,人民幣彙率飆了。與人民幣彙率共舞的還有A股。

  14日上午,在、離岸人民幣大舉走高。截至12時,在岸人民幣較前收盤價大漲481點。離岸人民幣大漲351點,盤中雙雙升破7.06元關口,在岸人民幣更創下近兩個月新高。

  與此同時,上午A股高開高走,上證綜指重上3000點。

  數據來源:Wind

  短短四天,人民幣彙率勁升千點,與A股反彈一道,凸顯出人民幣資產強勢反彈的態勢。分析人士指出,彙率升值料進一步打消外資顧慮,海外資金加配人民幣資產勢頭料繼續,A股市場增量資金邏輯得到鞏固。

  數據顯示,14日上午北向資金淨流入已超20億元。

  在、離岸人民幣雙雙飆車

  作為一類代表性資產,14日上午,人民幣彙率漲得很幹脆。

  數據來源:中國貨幣網

  據中國外彙交易中心公布,14日,銀行間外彙市場上人民幣兌美元彙率中間價報7.0725元,較前值上調2個基點,表現一如既往的“淡定”。

  銀行間外彙市場上,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彙率早已按捺不住上漲欲望。

  Wind數據顯示,早間在岸人民幣即期彙率開盤報7.0827元,較前一交易日收盤價(7.1000元)大漲173點,直接升破了7.10和7.08元關口。

  開盤後,在岸人民幣一路上漲,又接連突破了7.07、7.06關口,在升破7.05元關口後才有所企穩。Wind數據顯示,截至12時,銀行間外彙市場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彙率報7.0519元,較前收盤價大漲481點。從9:30到11:30,在岸人民幣從最低7.0876元漲至最高7.0494元,兩個小時狂飆近400點。與前收盤價相比,則盤中最高上漲506點。

  離岸人民幣表現也很搶眼。

  盤面顯示,14日盤初離岸人民幣彙率一度走勢反複,大約從9:20開始掀起一波淩厲攻勢。截至12時,離岸人民幣最高漲至7.0532元,逼近7.05元關口,一度較前收盤價大漲366點。

  彙率升值背後的三大關鍵點

  對於這一波人民幣升值,有三點值得關注。

  1、人民幣升值與A股上漲幾乎同步,是人民幣資產展開反攻的縮影。

  上證綜指與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即期彙率走勢

  數據來源:Wind

  Wind數據顯示,上證綜指自10月8日開始反彈,截至14日上午收盤,呈現持續上漲勢頭,累計上漲3.77%。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彙率從10月9日開始反彈,截至14日12時,累計升值超過1100點,升值幅度超過1.5%。

  2、人民幣市場彙率追上並反超中間價,開始表現出升值傾向。

  數據來源:Wind

  14日,人民幣兌美元彙率中間價報7.0725元。截至14日12時,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市場價報7.0519元,市場價已反超中間價,並高出約200點。

  要知道,之前中間價一直要高於市場價,幅度不小,多虧中間價“拽著”市場價以免超跌。如今市場價反超了中間價,表明外彙市場開始出現人民幣升值預期。

  3、在岸彙率比離岸彙率反彈更迅捷,開始扭轉局面占據主動。

  最近,人民幣彙率在、離岸市場價一直比較接近,但離岸人民幣表現總領先一步,在岸人民幣容易被“帶節奏”。

  然而,14日上午,在岸人民幣快速反彈,並帶著離岸人民幣走高,開始扭轉局面占據主動,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場對人民幣彙率走勢的看法出現了積極變化。

  人民幣回暖打消外資顧慮

  短短四天,人民幣彙率勁升千點,與A股上證綜指重上3000點一道,成為人民幣資產強勁反彈的縮影,背後也有著共同的原因。

  一是市場對貿易環境好轉的樂觀預期升溫。

  二是隨著宏觀調控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市場對四季度經濟保持平穩預期達成共識。

  三是高頻數據暗示即將披露的9月份工業生產、投資等經濟數據有望回暖。

  四是人民幣資產估值窪地逐漸受到認可。

  無論是人民幣彙率,還是A股,兩者都屬於代表性的人民幣資產,價格上漲共同傳遞出市場對人民幣資產短期表現的樂觀看法。

  往後看,人民幣彙率出現回升勢頭,則有望為A股繼續上漲營造良好氛圍。

  分析人士指出,彙率升值料進一步打消外資顧慮,海外資金加配人民幣資產勢頭料繼續,A股市場增量資金邏輯得到鞏固。

  根據中國外彙交易中心公布的數據,2019年第三季度,境外機構投資者在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淨買入3211億元人民幣債券,前三季度累計淨買入規模超過8000億元,已超去年全年總和。

  數據來源:Wind

  對於外資來說,彙率風險是其投資人民幣資產不得不考慮的因素。隨著人民幣彙率走穩,特別是彙率預期改善,外資增持人民幣資產的節奏有望加快。

  數據顯示,2019年9月,境外機構投資者在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淨買入債券1108億元,環比大增59%。

  考慮到債券絕對收益率水平逐漸下降,股票相對性價比上升,外資或逐漸將更多目光投向A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