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驚現遙控土炸彈 警指是針對警員,暴行升級欲攞命

2019-10-15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中)於警方例行記者會稱,前晚旺角首次發現有人製造及使用土製炸彈。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激進暴徒暴力行為不斷升級,日前更首次使用土製炸彈襲擊警員!昨日,警隊「二哥」鄧炳強於警方例行記者會指,警方前天晚間在旺角首次發現有人製造及使用以手提電話遙距控制的土製炸彈,當時炸彈就在距離警車不足兩米內爆炸,他有理由相信此舉是針對警員,批評該行為極不負責任且兇殘,警方定必盡力調查,將兇手緝捕歸案。他說,暴徒針對警務人員的暴力行為越來越過分,出發點似乎是要「攞命」,有警務人員被利器割頸,警車被土製炸彈襲擊,暴徒的行為與其他罪犯及騙徒相比更加邪惡,超越香港市民可以接受的範圍。

  前晚旺角發現土製炸彈的紅色膠袋碎片及懷疑電路版。中新社

  暴徒卑劣行徑似黑社會

  爆炸品處理課警司李展超補充指,涉案炸彈是一個自製裝置及自製高性能炸藥,裝置所使用的戰術及所涉的炸藥品,與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使用的炸彈類同。他強調,所有炸彈包括自製炸彈,引爆時威力及方向都是無差別的,任何身在現場的人,包括警員、市民、記者都可能受到傷害。他指,使用爆炸品反映暴徒的行動已升級,意圖只有一個,就是意圖殺死及嚴重傷害警員。

  鄧炳強批評,暴徒周末的暴行形同罪犯,行為針對警隊、市民,瘋狂破壞城市、襲擊市民及警員,他對此感到憤怒,形容暴行是「暴亂」。他又直斥,大肆破壞及放火的人不是示威者,而是暴徒、是罪犯!暴徒毆打手無寸鐵的人,對政見不同、對不滿他們、講出事實、盡忠職守的人加以滅聲、恐嚇、網上欺凌、令商家沒有生意、鼓動破壞商店等,其行為與黑社會的行為同樣卑劣。

  警隊下更大決心保護市民

  鄧炳強稱,暴徒在違法後害怕被警方拘捕,用假新聞抹黑警隊、煽動仇警情緒、離間市民和警隊及政府部門的關係,他強調縱使如此警隊也不會退縮,反會令警隊更加團結一致,下更大決心保護市民。「市民如繼續縱容姑息暴行,暴徒只會變本加厲。」他又呼籲大家不要參與非法活動,如遇罪案立即報警,遇警察行動不要阻礙執法及盡快離開現場。

鄧炳強 資料圖

  警方又批評,暴徒使用汽油彈已成為慣常手法,周日沙田有人向警車投擲汽油彈,令車身陷入火海,當時車內有警員,旁邊亦有其他市民,若油缸爆炸,後果不堪設想;而在旺角警署外,有暴徒在10多秒內向警署投逾20枚汽油彈,此舉是瘋狂襲擊,目無法紀,喪失理性。

  對於大公報舊址大廈被破壞,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就指,當時有5名穿黑衣人士用硬物擊毀柯達大廈玻璃門後,向大堂內擲汽油彈,此行為暫列縱火及刑毀案,未有人被捕。

  周末三天共拘捕201人

  江永祥表示,由上周五至周日,警方於行動中合共拘捕201人,年齡介乎14至62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物品可作非法用途、刑事毀壞、縱火、身處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等。

  電視台車長送院治理。圖:星島

  另外,對電視台車長後腦中彈事件,江永祥解釋指,當時警方發現有暴徒在太子道西近通菜街的位置,向旺角警署方向投擲汽油彈,警方在警告無效下再向暴徒方向發射布袋彈及橡膠子彈,隨後在該路口拘捕兩名涉縱火的男子,其後發現另一位相信是電視台員工在開槍火網位置跌低,於是派員上前查看。當時警員看到他未穿反光衣,而是手持反光衣,為了知道事件來龍去脈,故將他帶入警署,其後召喚救護車將其送院。

  暴徒惡行錄——襲警

  10月13日 觀塘割頸

  一名警員於觀塘港鐵站執行清場任務時,被暴徒以利器從後割頸,靜脈及神經線斷裂。

  10月13日 旺角踢警

  一名防暴警當日在旺角制服暴徒時,被另一名暴徒「起飛腳」踢中頭部倒地,再被人以棍毆打,更有人企圖搶槍。

  10月4日 元朗火燒

  暴徒在元朗大馬路將一名便衣警員打爆頭,並兩度投擲汽油彈將其手腳燒傷,警員被迫開槍自衛,射傷一人。

  10月1日 屯門淋鏹

  當日全港多處爆發暴動,不但多名警員被毆打,屯門更有一名警員被暴徒用水槍射鏹水襲擊,導致背部及右手三級燒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