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前瞻】工聯倡設緊急失業援助金 合理提高培訓津貼助工友渡難關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

  

工聯會副會長唐賡堯(右)及副理事長陳鄧源(左)昨聯同多個工會代表向特首遞交意見書,提出多項施政 訴求。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於施政報告發表前夕,工聯會昨日派代表到政府總部遞交意見書,促請特區政府全力止暴制亂,防止社會暴力不斷升級。工聯會同時建議落實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推出培訓措施、並合理地提高培訓津貼,協助失業及開工不足的工友渡過難關;同時帶頭取消外判制度及合約工;大力改善房屋問題,令市民及工友可以重回和諧社會、安居樂業。

  每月14000元定半年援助期

  工聯會副會長唐賡堯及副理事長陳鄧源於昨早聯同多個工會代表到達政府總部,向特首遞交意見書,提出多項訴求。工聯會指出,近日暴徒到處破壞,打擊本港經濟,旅遊、百貨零售、酒店及飲食行業首當其衝,不少工人已經承受失業及開工不足之苦,預期半年內各行各業就業問題將逐步浮現,情況可能比沙士時期更惡劣,強烈要求政府為失業工友提供即時援助。

  工聯會引述9月進行的電話訪問結果,超過七成受訪者贊成政府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幫助打工仔女渡過難關。該會建議「緊急失業援助金」金額最高為每月14000元,援助期最長為6個月,以協助打工仔在失業浪潮下,可有基本的支援助尋找新工作,重新就業。該會同時建議政府應盡快推動立法會通過700億元上年度積壓的民生工務工程撥款,推出更多大小型工程項目以創造就業,並且開設更多臨時職位,例如:旅遊業服務大使、文物導賞員等等。

  促僱員再培訓局設短期課程

  工聯會又指出,上月底僱員再培訓局推出的「特別?愛增值」計劃未能迎合工友需要,急須優化改善。首先是培訓津貼過低,強烈要求計劃內培訓津貼應按通脹增加至每日300元,上限提高至6000元。現時計劃內課程安排以全日制課程為主,有職在身的僱員沒有時間空間報讀。工聯會建議僱員再培訓局為各個行業增設部分時間制短期課程。再者,僱員再培訓局應加入人手短缺行業的培訓課程,如機電業電工技能以及焊接課程,讓各行各業受影響僱員可以在接受培訓後可選擇轉行。除僱員再培訓局政策外,政府亦應重新檢視其他培訓機構培訓方向及課程內容,以幫助年輕人謀多元出路。

  另外,現時本港有近萬名非公務員合約員工及5萬名政府外判服務合約僱員,惟他們的薪酬待遇與以公務員合約招聘的相距甚大,出現同工不同酬情況。工聯會要求政府正視問題,取消非公務員合約及政府外判服務合約,直接以公務員職位聘用。同時,政府亦應手把非政府組織中的30萬至40萬合約制員工轉為長工,這樣能改善就業質素,定民心及減低社會不穩定性。

  強烈建議引用收回土地條例

  此外,房屋問題是打工仔普遍關心的問題。工聯會強烈建議政府考慮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私人閒置的農地興建公營房屋,並繼續研究重置粉嶺高爾夫球場以收回土地建屋。在興建房屋的同時,公共交通運輸、社區建設等基建配套設置亦應到位。

  20億元資助私樓車場 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早前到一屋苑停車場視察,了解安裝電動車 充電設施所遇到的困難。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新一份施政報告今日發表,為積極推動電動私家車在本港平穩向前發展,逐步更普及化,政府率先公布針對電動車支援措施,將籌備一項20億元的先導資助計劃,資助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計劃為期3年,初步有6萬個車位受惠。

  計劃為期3年 6萬車位受惠

  黃錦星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施政報告將宣布推出先導資助計劃,為現有的私人住宅停車場提供資助,加裝電動車充電設施,總金額20億元,計劃為期3年,預計有6萬個車位受惠。

  黃錦星表示,會盡快與各持份者溝通,以盡快訂立細節,推出計劃。他指出,現時不少住宅大廈車位與住戶比例相差大,業主在攤分停車場設備升級費用時存在疑慮,政府希望透過資助,減少各業主的財政負擔,從而減少分歧。

  環境局指出,資助計劃旨在協助私人住宅停車場解決在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時,遇到的基本技術和資金問題,有利相關車位的業主日後可按實際需要,在其車位安裝所需的充電器。此計劃會更方便電動車車主在家充電,尤其晚間在家時可多些善用非繁忙用電時段。

  根據初步估計,計劃完成後,連同新建住宅樓宇停車場在豁免計入總樓面面積計劃下設置的充電基礎設施,預期共約有四分一整體私人住宅樓宇停車位設有充電基礎設施。

  環境局稱,局方會馬上與相關持份者討論計劃的細節,目標是協助比較早期落成並且符合條件的私人屋苑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令它們在這方面的基礎設施貼近新近幾年落成的新建樓宇做法。

 

  是次資助計劃是繼年初政府撥出1.2億元,在未來3年為全港政府停車場增加電動車充電器至1700個後,另一個推動電動車應用的計劃。

  劉業強:對引例收地有保留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表示,希望今日出爐的新一份施 政報告能紓解社會緊張氣氛。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日表示,希望今日出爐的新一份施政報告能紓解社會緊張氣氛。對政府有意研究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大量收地興建公屋,劉業強再次表明有所保留,認為政府應考慮土地共享等其他選項,好好利用資源來增加土地供應。

  現時土地補償制度不公

  劉業強昨日出席鄉議局執行委員會會議時表示,鄉議局近日有設施受到破壞,希望市民不要用暴力表達訴求,又認為區議會選舉應繼續進行,不應受到影響。

  他說,現時社會動蕩影響經濟活動,令一些對市民有深遠影響的政策,如新界土地發展問題未受到應有重視,希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的施政報告能紓解社會緊張氣氛。

  民建聯早前建議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大量收地興建公屋,鄉議局昨日亦有在執委會上進行討論,劉業強表明有所保留。他說,現時土地補償制度不公平,甲級土地的收地價格需要調整,政府如引用《收回土地條例》的做法,等同「盲搶」新界私人土地,政策本末倒置,建議政府應好好利用資源,以增加土地供應。

  沈豪傑:希望價格提升

  委員沈豪傑表示,現時政策將土地劃分4級,但分級制度是按政府規劃去制訂,建議政府應劃一土地等級。他又說,即使劃一後,收地補償僅得每方呎1300元,與市價差距甚大,希望價格能有所提升。

 

  對於有內地傳媒指香港土地的業權落在大地產商手上,鄉議局研究中心主任薛浩然認為,這是不太理解香港問題。他指,香港七成多土地被批作發展綠化地帶及郊野公園,直言真正的地產霸權是漁護署和規劃署,政府若要收地,應有合理賠償,鄉議局應有更強硬的立場。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