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施政報告聚焦房屋土地 特首:盼港雨過天青重新出發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展示新一份施政報告,封面顏色仍採用天藍色主調,寓意希望香港盡快雨過天青、重新出發。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將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報告涉及超過200項新措施,將聚焦房屋和土地供應。昨早,她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在非常困難的環境下編製,封面顏色主調繼續沿用她喜愛的天藍色,希望香港能夠很快雨過天青、重新出發。

  新措施超過200項

  林鄭月娥表示,到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屬行政長官一年一度的活動,既是履行與立法會互動的憲制功能,亦是尊重立法會議事規則,她有決心也會盡最大努力進入立法會,完成發表第三份施政報告,希望能夠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她表示,這份施政報告在非常困難的環境下編製,封面仍用她喜愛的天藍色,希望香港很快雨過天青、重新出發。為此,她還主動拿起新一份施政報告,讓傳媒先睹封面。

  林鄭說道,今年正值她五年任期的中段,施政報告採取了新做法。除了施政報告外,還有一份稱為附編的新文件,英文是Policy Address Supplement。她介紹,政府早前已決定透過附編的形式,交代自她2017年上任後的工作進度、香港目前挑戰和往後新措施等,內容相當豐富。

  下午3時政總辦記者會

  林鄭指出,施政報告會較為聚焦土地、房屋問題。也正因此,財政司司長和各局長已率先公布其政策範疇內的措施,包括一些支持中小企業、援助市民共渡時艱的措施;她亦希望能夠向議會交代政府在土地、房屋方面的看法和有哪些新措施。

  林鄭今天中午在立法會宣讀完施政報告後,將會在下午3時於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港府早前已表示,鑑於政府總部周邊情況存在不確定性,如記者會的安排有任何更改,屆時會另行公布。至於往年均會舉辦的施政報告電視及電台論壇則已取消。

  施政報告全文會在林鄭月娥完成發言後,於www.policyaddress.gov.hk 網頁發放,施政報告文本及相關刊物則會在晚上7時前,在民政事務總署轄下20個民政諮詢中心派發,其中梅窩及長洲民政諮詢中心分別於下午6時及6時45分停止服務。此外,市民亦可到13座政府辦公大樓、7個主要公共圖書館及57個公共屋邨商場,索取簡介施政報告重點的單張。

  立會大樓已被水馬包圍

  立法會大樓被大型水馬圍封。圖:星島

  因應特首今早到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剛完成修葺工程的立法會大樓昨日加強布防,以防示威者再次衝擊。記者昨於立法會大樓外所見,已有工人在仍未重裝的玻璃幕牆外加裝金屬板,同時將添美道行人天橋面向政府總部的一面鋪上綠色的網,橋上亦有警員巡邏;立法會大樓外圍已被大型水馬圍封,並在轉角位加上防盜鐵線網,整個水馬陣一直伸延至龍和道及添馬公園外。

  另外,警方亦加強了立法會大樓一帶及政府總部的保安。今早會有一批防暴警員布防,水炮車及裝甲車亦將到場戒備。

  特首籲撐警隊嚴正執法

  反修例風波引發示威不斷,且未有因實施《禁蒙面法》而平息,近日更出現升級趨勢,引起社會極大關注。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一個地方的治安有賴人民守法,她呼籲市民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否則會令暴徒變本加厲,危害更多市民安全。

  昨日下午,金鐘立法會及政府總部一帶安保已明顯加強,除增設大型水馬外,亦有多批防暴警察在場巡邏。中通社

  暴徒漠視他人自由權利

  林鄭表示,在剛過去的周末,蒙面暴徒繼續到處破壞公物和商店、縱火、堵路、襲擊市民,更在運作中的港鐵站內投擲汽油彈,行為極為危險。她說,暴徒明顯針對警員施襲,暴力不斷升級,其中一名警員遭暴徒以利器割傷頸部,傷及靜脈和神經線,幸好生命未受威脅;暴徒在警車附近引爆遙控土製炸彈、圍毆警員,並嘗試奪取警員的長槍;他們向警車投擲汽油彈導致警車火,並向旺角警署投擲汽油彈。她形容這些襲擊均足以致命,強調維持治安有賴人民守法和支持執法機關,認為社會應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否則會令暴徒更有恃無恐、變本加厲,危害更多無辜市民。

  林鄭又表示,暴徒近日襲擊中資銀行和機構,以及曾公開批評暴力行為的企業、店舖、食肆,甚至向有食客的酒樓縱火。她亦留意到有暴徒針對傳媒機構施襲,威脅記者安全。暴徒的行為明顯是希望「滅聲」,即不容持不同意見人士繼續發聲,連同網上起底、欺凌等行為,暴徒均漠視其他市民的言論自由、安全和權利。她重申政府尊重參與和平示威的市民,但懇請他們與極端暴力的暴徒劃清界線,並與政府一起維護香港法治,恢復社會秩序。

  外國政客言論「毫無根據」

  對於早前來港活動的美共和黨密蘇里參議員霍利形容香港已變成「警察城市」,林鄭月娥強調香港警隊是高度專業的隊伍,批評對方言論不負責任、毫無根據,希望對方反思──若事情發生在其所屬的國家,警員面對致命襲擊、汽油彈等,他們的警隊會如何處理。林鄭又指,某些外國政客面對香港動亂情況,竟然仍認為這是爭取人權、自由的和平示威,甚至說沒有見過有暴力行為,這是罔顧事實,令人感到極度遺憾。對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提議成立「暴亂特別法庭」處理與近月示威活動有關的案件,她回應指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當中包括司法獨立,她不會干預或評論任何司法程序。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霍利(左一)13日晚在旺角街头。网络图片

  至於有報道指政府有意再引用《緊急法》,由其他紀律部隊借調人手到警隊,林鄭表示,引用《緊急法》是十分困難的決定,如要再做一次困難的決定必須有強烈理據,如果只為增加人手,這並非強烈的理由。此外,對於有人懷疑一名15歲少女的死亡個案與反修例示威有關,她表示,近幾個月見到很多惡意攻擊警隊的指控,政府已不斷澄清,又指所有非自然的死亡個案都會交死因庭處理。

  港府竭力辦公平公開誠實區選

  香港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將於11月24日舉行。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特區政府會依法盡最大的努力舉行公平、公開、誠實的選舉,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也會作出相應部署,確保這場選舉能順利進行。

  針對性破壞令選舉蒙陰影

网络图片

  林鄭月娥表示,除針對警察外,蒙面暴徒也到處肆意破壞選定的目標,明顯針對建制派的議員辦事處和服務點,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和新界鄉議局均無一倖免。其中,僅民建聯與工聯會便有超過150個辦事處受到破壞。

  林鄭表示,這些破壞嚴重影響議員的工作和他們為地區居民提供服務,也令即將來臨的區議會選舉蒙上陰影。選舉在即,這種針對某一政治立場的襲擊,恐怕並非隨機發洩或所謂報復,而是帶有政治目的。

  選舉壓力來自激進示威者

  對於有人揣測甚至擔心下月區議會選舉能否順利進行,林鄭重申,四年一度的區議會選舉是香港政治體制發展的重要一環,400多位當選區議員會為全港市民服務,特區政府會依法盡最大的努力舉行公平、公開、誠實的選舉。

资料图片

  「建制派擔心這場選舉不公平,這是理所當然的。」林鄭表示,建制派議員辦事處被人破壞,建制派議員站在街上也遭受衝擊和滋擾,其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對於建制派的擔心,特區政府表示理解,但這並不等於有人擔心就不舉行選舉,特區政府很有決心舉行這場選舉。

  「現時我們的壓力不是來自建制派,是來自那些破壞平靜選舉氣氛的激進示威者。」林鄭指出,區議會一般選舉提名期已進入最後階段,選管會稍後將舉行簡介會,獲確定參選的候選人也會隨之展開選舉工程。她呼籲所有關心香港的人士共同努力,為選舉創造平和、安靜的環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