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股期谈】美的置業增長機會高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

  美的置業(3990)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九個月期間,集團合同銷售金額約70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約21.65%,而相應的已售建築面積約694.9萬平方米,按年增長約20.89%。同時,截至2019年6月30日,集團共有210個物業開發項目,分別以通過合營企業及聯營公司參與39個項目,覆蓋全國15個省份、2個直轄市的54個城市,擁有土地儲備總建築面積約為5251萬平方米,平均地價約為每平方米2677元。

  倘若以每年100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為開發基礎目標,這組土地儲量足夠支持企業未來4年的帶年增長20%的發展,由於平均地價只約為每平方米2677元,利潤空間相對廣闊和有彈性,這為企業未來數年的發展提供實際可見的創造盈利能力和抗周期風險能力。

  大行目標價32元

  美的置業2018年上市後第一份業績,收入為301.2億元,毛利98.54億元,按年上升逾100%。純利32.1億元,按年增長67.8%;每股盈利3.08元,末期息1.0768元。今年中期業績顯示收入141.95億元,按年增加33.4%;毛利50.93億元,按年上升34.8%,毛利水平提升到33%以上。純利17.69億元,按年增長20.1%;每股盈利1.49元,不派中期息。由於傳統市場重點銷售是在每年的第四季,若以此組數字和近日公布的9個月銷售數據作綜合推測,全年銷售收應不會遜於去年,樂觀預測,美的置業有增長的機會很高。

  美的置業公布中期業績前,花旗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美的置業高度可見的增長路徑,意味有進一步估值重評的機會,公司現時擁有高達5500億元的土地儲備,而且公司有擴充土儲渠道多元化的能力、城市定位升級策略,以及現有城市深耕密植。公司現時未入帳銷售840億元,並料將在未來兩年入帳,毛利率介乎30%至32%。基於該股現時的估值不高,相當於明年預測市盈率4倍,在派息比率穩定在40%下,股息收益率7.9%具有吸引力。該行維持對美的置業「買入」評級,目標價調至32港元。

  融資成本低優於業內

  兩組數字互相印證後,反映美的置業的正面投資目標評級已經毋庸置疑,剩下就是看看企業管治。在房地產行業融資成本不斷走高之際,集團卻能持續發揮低成本融資優勢,這主要得力於附屬公司主體信用評級為AAA,評級展望為穩定。期內借款總額加權平均實際利率為5.95%,其中新增借款加權平均實際利率為5.84%,低於行業平均水平。在企業總資產值擴大的同時,淨債務與權益比率卻較2018年年末下降約2個百分點,這是實實在在做到資本增值和業務擴張兼降低風險。

  集團戰略布局主要在珠三角、長三角、長中游、華北及西南五大核心經濟區,同時通過合營企業及聯營公司參與了39個項目,覆蓋全國15個省份、2個直轄市的54個城市。集團採用「一主兩翼」協同發展方式,堅持主攻房地產開發及服務二大主線,圍繞主業協同發展建築工業化與智能產業化,實現產業為房地產主業賦能。集團布局智慧產業生態,提供更優質的一站式智慧生活解決方案,與房地產開發主業形成聯動和協同效應,成為業界中自有的特色企業形象。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 杜普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