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承諾達“散夥”風波未平 又宣布調價

2019-10-16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陳韻哲)10月15日有消息稱,圓通包括送貨司機和快遞小哥在內的多名B網員工收到了一個壞消息,填寫一張自願離職表,轉入A網。多名快遞員表示,員工轉入A網,意味著B網業務的停擺。圓通部分A網的送貨司機不滿來自繳納社保的單位被擅自更改、底薪降低、車被承包、無活可接等。

  對於上述消息,圓通相關負責人以聲明形式回複北京商報記者稱,為更好發揮協同效應、促進融合發展,承諾達近期按計劃在部分城市進入品牌授權經營階段,由圓通速遞(12.440, 0.17, 1.39%)的加盟商授權經營。該人員表示:“根據方案,承諾達將部分區域劃轉給授權商經營管理。授權商按照承諾達的標准、制度、流程要求,持續為客戶提供高性價比的快遞服務。承諾達從組建之初就采取了輕資產運營模式,除了部分關鍵崗位直接聘用員工外,其餘基本都是業務承攬合作。品牌授權後,將繼續努力夯實直營體系與授權商之間的業務融合,側重於同城時效件、即時配送等市場,不斷提升服務質量與客戶體驗。轉換之後,部分工作場所會有搬遷調整,人員考核方案也會進行相應改革。對於承攬業務的夥伴,原有的業務模式保持不變,仍有繼續合作和退出的自由選擇權。圓通速遞目前運營一切正常,服務質量和市場占有率穩步提升,將持續為廣大客戶提供便捷高效的快遞服務。”

  據了解,2017年圓通宣布花重金打造城市高頻配送直營網絡B網,並於2018年正式成立其直營品牌“承諾達”。承諾達是圓通速遞參與投資的圓碩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運營的獨立品牌,主要為商務件客戶、電商客戶提供綜合性、全鏈路的快遞服務。

  在快遞專家趙小敏看來,圓通不應該在“雙11”這個節點宣布調整計劃,這可能會對整個圓通A網造成影響,還會對客戶造成壓力,甚至還會引起整個網絡的工作情緒,從而導致人心不穩。實際上,承諾達可以用其他方式解決止損問題。如立即與上市公司進行關聯交易,通過資本市場展現競爭力,盡可能把不利的局面變為好事,進行正向調整,在業務上進行整合而不是從員工著手。

  2018年初,趙小敏曾表示,圓通宣布未來將會AB網並行,但是對於當時的圓通來說,AB網全部以同樣的力氣鋪開來發展可能很難實現其目標。2018年圓通核心就是B網,圓通必須要鞏固A網的核心競爭力,然後再來加速B網的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承諾達”事件爆發的今天,圓通發布公告稱,將於11月11日起調整快遞收費。為應對旺季在快遞“攬、轉、運、派”各環節上的用人、用車、場地擴容等成本上漲,圓通將於2019年11月11日起調整快遞收費,具體調整幅度,由當地服務分公司根據總公司指導建議並結合各自實際情況實施。

  趙小敏認為,圓通選擇在此時發布該消息是令市場疑惑的。他表示:“圓通的本意可能是想用快遞費用調價消息沖淡承諾達的負面影響,但該消息的發布將可能引起更多議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