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通過涉港法案 港府極度遺憾 重申毫無理據

2019-10-17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外兩項有關香港的法案和議案表示極度遺憾,認為外國政府制裁香港官員是毫無理據,並批評外國政府肆意介入香港事務。她說,人權及法治為香港核心價值,香港人會極力維護。

  港府全力維護人權自由

  特區政府發言人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發言人表示,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最佳安排,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方針。

  發言人指出,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基本法》第四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和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除了《基本法》外,人權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亦繼續有效。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人權和自由,亦必定全力維護。」

  警方一直保持克制執法

  發言人提到,就《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行政長官已在9月4日宣布,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過去數月在香港發生連串示威及公眾活動,部分活動最後演變成暴力違法事件,引致地區及民生設施遭到破壞,市民受到傷害。對此,警方一直保持克制,嚴格根據法律執法。警方根據武力使用指引,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在使用武力前發出警告,同時只使用適當的武力。警方執法行動的目的是為保障市民大眾的生命及財產安全,將違法人士繩之於法,儘快令社會恢復秩序。同時,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正在審視自6月以來的一連串大型公眾活動,包括警方採取的相應行動,以厘清相關事實,並擬備報告。監警會已成立國際專家小組協助有關工作,報告內容亦將公開。

  關於戰略物品貿易管制方面,港府發言人談到,根據《基本法》,香港是單獨的關稅地區。特區政府一直按香港法律和國際管制清單全面執行戰略物品進出口和轉口管制並嚴格執法,亦會一如既往繼續就此與美國及其他貿易夥伴保持緊密合作。

  發言人指出,對於政制發展,特區政府會審時度勢,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政制發展。

  建制派警告中美利益皆受損

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日對美國眾議院通過相關 法案深表遺憾。並批評眾議院意圖粗暴干預香 港內部事務,並為其代理人在香港爭取政治籌 碼,表示遺憾及強烈反對。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獲美國眾議院通過,立法會建制派議員(上圖)昨日對美國眾議院通過相關法案深表遺憾。並批評眾議院意圖粗暴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並為其代理人在香港爭取政治籌碼,表示遺憾及強烈反對。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指出,眾議院在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時,其轄下委員會的聽證會只聽取個別人士的片面之辭,欠缺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做法偏頗和有欠公正。而眾議院在偏聽偏信下所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只會加深美國國會對香港的誤解,亦只會造成各方皆輸的局面。

  廖長江指,一直以來,香港與美國有?緊密的經濟合作,美國在香港不但取得龐大貿易順差,美國商界更可利用香港優良的營商環境,進軍內地市場。除經濟合作,港美在刑事及民事司法互助、反恐、打擊清洗黑錢及跨境販賣毒品等方面,都有良好合作關係。因此,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外兩項法案和議案,既威脅香港營商環境及過往多方面的良好關係,亦損害中美關係,美國利益最終亦必然受損。

  他續稱,過去4個多月的風波,已為香港帶來重大的損害。少數激進分子假藉爭取民主自由為名,嚴重破壞社會安寧,損害其他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權利和利益,對香港的法治和「一國兩制」帶來極大負面影響。他強調,建制派支持香港警隊嚴正執法,儘快止暴制亂,將違法犯罪人士繩之以法,維護法治,恢復社會秩序。 

  民建聯主席李慧瓊則認為,法案通過明顯是政治操作,以增加美國於中美貿易戰的談判籌碼,藉香港現時情況,拖中國發展的後腿。她促請中央及特區政府高度關注此事,向美國重申「一國兩制」一直按《基本法》落實,希望美國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持續的暴力惡行損害香港繁榮。昔日熙熙攘攘的尖沙咀,如今遊客稀少。 新華社

  美強行干涉中國內政 京:強烈憤慨必將反制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外交部昨日針對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又稱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純屬中國內政 不容外部干預

  外交部昨日以發言人耿爽答記者問方式,在官網刊出回應。中國外交部表示,目前香港面臨的根本不是所謂人權和民主問題,而是儘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維護法治的問題。

  耿爽指,「美國國會眾議院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把肆意縱火、打砸商鋪、暴力襲警等嚴重犯罪稱之為人權和民主問題,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人在人權、民主問題上的極端虛偽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牽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耿爽表示,美國在香港也有重要利益。如有關法案最終通過成法,不僅將損害中方利益,損害中美關係,也將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對於美方的錯誤決定,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耿爽強調稱,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我們奉勸美方認清形勢,懸崖勒馬,立即停止推動審議有關涉港法案,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國務院港澳辦當天也對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示「嚴正抗議與強烈譴責」。發言人楊光表示,「奉勸美國國會及一些政客尊重客觀事實,立即終止有關法案的後續審議程序,不要再錯上加錯。沒有美國的干預,香港會更加繁榮穩定。」

  中聯辦發聲明指,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美國國會對香港嚴重暴力犯罪視而不見,惡意詆毀中央及特區政府,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聲明又稱,美國政客對香港事務的指責,暴露了美方於人權及民主問題上的極端虛偽,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牽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外交部駐港公署亦發表聲明,批評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挑釁「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原理,再次暴露強盜嘴臉和霸權本性,公署表示極度憤慨和強烈譴責。

  港區人大代表強烈譴責美國霸權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眾議院審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保護香港法案》及《與香港並肩決議案》,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昨日對此表示強烈譴責,認為該做法昭顯美國偽民主的霸權,必將遭到香港廣大市民和主流民意的堅決反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指出,美國眾議院是由美國選民選出來的議員組成,這些議員不是中國香港的市民,更加不是中國香港的選民。他說,「假如中國的人大代表或香港立法會議員通過有關議案去干預美國的佔領華爾街事件,我想美國也一定會強烈抗議和採取很多方法去懲罰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請美國尊重中國內政,切勿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律師強烈譴責美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涉港法案。她表示,就香港不斷升級的極端暴力違法行為,包括投擲大量汽油彈、土制遙控炸彈、警員被利器割頸,大規模肆意破壞,美國不譴責暴力及暴徒,反而透過不同方式鼓勵在香港發生的暴力及打擊香港政府嚴正執法的權威,赤裸裸地反映出美國透過干預香港事務,鼓勵煽動打擊香港社會秩序及公眾安寧,企圖阻延中國發展速度,增加美國在中美貿易戰的力量及伸展美國在國際的霸權。她直斥,美國打?偽民主及自由的口號,正在傷害香港人擁有安全生活的最基本的人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認為,美國眾議院通過涉港法案意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是注定不能得逞的。他強調,香港回歸22年以來,在民主、自由、法治等方面已經有很大的進步,遠比回歸之前得到完善,這是香港市民包括國際社會共同認同的。他希望美國政府能夠以事實為依據,不要繼續侵犯、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不要罔顧事實,製造一些沒有必要的矛盾和問題。

  美評論員撰公開信斥法案凸顯對港惡意干涉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兩位評論員Kevin Zeese and Margaret Flowers當地時間15日向美國國會撰寫公開信反對通過法案,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出台,只凸顯美國對香港政治的惡意,而港人的自由和權利已受法律保障。

  公開信指,目前香港抗議活動的發起人隨時出入美國旅遊,遊說敦促國會通過這項法案,很明顯他們自由進出香港,暢所欲言。

  公開信認為,法案肯定不會在香港獲得支持。該法案是在暴力、混亂和陰謀的氣氛中,由暴力抗議者製造和策劃的,在香港,美國已經被指控譴責、支持和鼓勵這些暴力行為;同時提供支持,與發起人頻繁會面並提供資金。

  公開信憂慮,該項法案存在道德風險行為,涉及美國國會的暴力、破壞、混亂、傷害、潛在的生命威脅和公民進程的退化。這將證實目前人們認為暴力抗議是美國灰色地帶的侵略,以尋求進一步制裁和侵略的藉口。此外,它將進一步惡化目前緊張的中美關係,推動中美走向公開敵對和直接衝突。 

  公開信還援引評估指,在卡托研究所最新公布的全球人類自由指數中,香港全球排名第三,僅列新西蘭和瑞士之後。而美國排名第11位落後香港,這些暴力抗議發起人卻在美國敦促對香港實施制裁,全球自由度排名就是對他們主張的最純粹駁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