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各界回應】普遍歡迎報告

2019-10-17
来源:香港商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回應施政報告。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wang 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新一份施政報告公布,建制黨派普遍歡迎。民建聯稱讚政府在土地供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包括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條例》,致力增加土地供應,但同時指報告沒有就現時的社會紛亂提出解決措施,形容「施政因循守舊,困局無力突破」。新民黨則形容今次施政報告是在相當艱難下完成,十分難能可貴。工聯會認為在解決房屋及增加土地供應方面有積極及正確的措施。

  李慧琼:致力增加土地供應

  民建聯回應特首林鄭月娥新一份施政報告,主席李慧琼表示,政府在土地供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包括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條例》,致力增加土地供應,雖然市民未必感受到有希望,但認同不可能只透過一份施政報告就能處理。

  議員柯創盛認為,報告在房屋方面「唔湯唔水」,質疑當局提出加快出售39個租置屋邨未售出單位的措施,達不到居民需求。

  郭偉強:紓緩置業人士負擔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就發放兩次的N無津貼,以至下年年底可落實租金津貼表示歡迎,因為租金津貼是工聯會多年來的倡議。就放寬九成按揭的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至800萬元,讓有意「上車」人士多些彈性和空間,紓緩置業人士負擔。

  同時,工聯會亦批評新一份施政報告漠視勞工目前的就業困境,在紓緩經濟衝擊方面亦無方,雖然在土地房屋等方面提出積極及正確措施,但仍不足夠,因為政府未有回應目前社會最緊迫問題,促請當局回應如何平息社會動亂,讓社會回復正常秩序。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回應施政報告發表。 記者 蔡啟文攝

  葉劉:首要任務止暴制亂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特區的首要任務是止暴制亂,她形容今次施政報告是在相當艱難下完成,十分難能可貴。對於施政報告建議房委會加快出售現時租置計劃未售出的單位,葉劉淑儀認為對公屋居民有吸引力,但擔心購買單位後,有市民無法承擔公共設施的維修費用。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對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及在逆周期下扶助中小企表示認同,對報告的評價是「艱難時期求破困局,議而即決,決而即行」,促請政府盡快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制止社會亂局。

  吳永嘉:採取更具針對性政策

  立法會工業界(二)吳永嘉議員表示,施政報告在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在逆周期下扶助中小企、促進經濟持續發展、維持就業、支援弱勢社群等方面重點墨,讓外界看到林鄭特首回應社會多方訴求,着力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希望突破困局,重建社會互信的誠意和決心。他認為,鑒於本港局勢未完全穩定,以及外圍因素變幻莫測,今年的施政報告相對以往少了一些「派糖」措施,反而採取更具針對性的政策,以紓緩中小企及市民的壓力。這種做法既務實,又可以做到未雨綢繆,實在值得讚許。

  新社聯:處理好民生經濟問題

  新社聯指出,對行政長官在第三份施政報告中未有就如何制止近期社會暴亂和回復社會秩序方面提出具體措施感失望。希望特區政府能盡快提出方案,讓香港能重回正軌。同時應藉此加強政策規劃,提升各項政策的相互協作能力,致力處理好民生經濟問題;又促請特區政府問責官員能多落區和廣泛聆聽社會意見,以迅速和準確地掌握民情,這有助於制訂適切的政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