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債市加速開放 便利境外機構資金劃轉

2019-10-17
来源:香港商报

  

作為全球第三大債券市場,中國債市近年來持續推進開放。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鶯報道: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加快對外開放的腳步,近來官方亦在穩步推進銀行間債券市場有序開放。

  中國人民銀行聯手外匯局昨日放大招,從11月15日起,允許同一境外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及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與直接入市渠道下的債券進行非交易過戶,資金賬戶之間可以直接劃轉。同時,同一境外機構投資者通過上述渠道入市只需備案一次。分析認為,該項措施可以實現賬戶間頭寸的靈活調撥,方便分倉,降低了操作難度,為合格投資者帶來資金操作的實際便利,降低了外資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的投資難度。

  促進多元化機構中長期投資

  繼今年5月發布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後,人行昨日發文稱,人行同外匯局制定了《關於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此次的改革措施進一步提高了境外機構投資者入市投資的便利性,有助於提升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的廣度和深度,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對比此前的徵求意見稿,《通知》的核心內容並未作出調整,不同點在於,相比於徵求意見稿,《通知》對於非交易過戶和資金劃轉完成後,後續交易和資金匯兌等要求的表述稍作修改。而對於為何在正式文件中不再提過國際收支虛擬申報,根據外匯局的反饋,這主要是因為目前已取消QFII/RQFII額度管理,所以不存在國際收支虛擬申報的問題。

  財經評論人余豐慧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證券市場開放步伐在實質性加快,此次措施增加了市場流動性與可調動資金比例,對A股市場亦是實質性利好。東方金誠國際團隊負責人常征認為,《通知》將有助於吸引更多外國投資者加大對中國債券市場的投資力度,同時促進多元化的投資機構對中國債市進行中長期投資。

  加大引入境外長期資金力度

  目前,境外機構投資者可以通過QFII、RQFII、直接入市、債券通等多種渠道投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

  多家國際銀行預計,伴隨中國被納入全球主流債券指數,中國將在未來5年吸引7000億美元至8000億美元的海外資金流入。業內人士認為,此舉旨在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解決境外機構投資者在投資操作中的難點。而監管部門有意加大引入境外長期資金的力度,隨着投資額度的不斷擴大和債券市場的逐步開放,QFII對中國債券市場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大。

  金融全面開放格局已形成

  近期,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政策接連出爐,金融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已然形成。本報早前提及,國務院15日公布《國務院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的決定》。9月,中國人民銀行和外匯局決定取消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以及QFII/RQFII額度限制。

  財經評論員郭施亮認為,在做好充分配套的背景下,開放政策會給外資資金吃下定心丸,而近年來外資持股規模與持股比例的水漲船高,其實也是對國內資本市場認可度不斷增強的真實體現。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