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示威者「五大訴求」旨在推翻香港政府

2019-10-1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李顯龍(左)昨日出席福布斯全球總裁會議。圖:straitstimes.com

  【香港商报网訊】香港反修例示威衝突持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罕有強硬地說,香港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訴求」,旨在推翻香港特區政府。

  李顯龍昨日(16曰)在福布斯全球總裁會議上提到香港近日的示威活動,認為示威者提出「五大訴求」的目的是為了讓港府蒙羞及倒台,李显龙说,“我看不到任何容易的(解决)出路,因为示威者说他们有‘五大诉求’,没有一个可以妥协。”接着,李显龙表示,“但这些诉求并不是用来解决香港问题的,”“这些诉求主要是想羞辱与推翻政府”。

  李显龙还说,“他们要求普选,但香港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特别行政区。” 李显龙还提到,新加坡政府关注香港局势,他认为香港出现麻烦、示威甚至骚乱,对香港来说都是非常可惜。

  此前李顯龍已多次談及香港示威問題,他周二(15日)出席活動時也談到香港,指新加坡的情況不同,但不能完全避開這種撕裂社會的勢力。他稱:“若這類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需要承擔一樣甚至更惡劣的後果,因為我們更脆弱。”

  他認為,港府沒有正視市民對經濟及社會的關切,導致示威及暴力升級。

  李顯龍較早前接受CNN訪問時亦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需要積極解決潛在社會問題,才有希望克服眼前的困難。他對香港的情況感到遺憾,因為香港是一個擁有眾多人才,企業和潛力的城市。

  李顯龍指出,內地一直是香港的後盾,這使得香港得以成長並且度過了很多經濟危機;但與此同時,回歸中國對很多港人而言,是心理上巨大的變化,不易適應。

  他稱,香港社會目前存在一些問題,例如住房方面,這是關乎年輕人是否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問題。如果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將很難克服目前香港面臨的困境。

  若香港事件重演,新加坡肯定完蛋

  10月15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NTUC)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期间,李显龙在谈及香港局势时警告称,如果香港近期的事发生在新加坡,“(外界)对新加坡的信心将被摧毁,新加坡肯定会完蛋(finished)。”

  视频截图

  据新加坡总理办公室网站消息,李显龙表示,新加坡的情况与香港有很大的不同,但应该仔细研究包括香港在内其他地方正在发生的事,并扪心自问,“这种深刻的社会焦虑会在这里(新加坡)发生吗?这种社会分裂会降临到我们头上吗?”

  “我的回答是:会的!如果我们不小心的话。”他说。

  这位领导人进一步指出,对于国际上暗流涌动的“分裂势力”,新加坡并没有免疫能力。新加坡面向世界,比很多地方都更加国际化,而且,新加坡更小更脆弱。

  “我们感受到同样的(分裂)势力,我们必须更好地去抵抗它。如果这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将遭受与其他地方同样的后果,甚至更糟,因为我们更加脆弱。”李显龙说。  

  李显龙称,“到了那时,治理新加坡将变得力不从心。大家对于新加坡的信心将被彻底摧毁,我想,新加坡肯定完蛋。”

  报道称,新加坡这段时间也常常被人以“双城记”的形式跟香港做对比,香港正在发生的一切,给新加坡敲响了警钟。许多专业机构分析,新加坡是香港动荡局势的受益者,坊间也有不少相关传闻。

  不过李显龙认为,香港的稳定和繁荣,让新加坡受益匪浅。新加坡可以同时与香港及中国内地合作,在这一层面上,香港目前的局势已经影响到新加坡与外界的部分贸易合作,并最终影响外界对整个区域的信心。

  “这只关乎(外界对)该地区的信心,这样投资者就不会认为自己身处世界上一个危险的地方。”他说。

  对于香港近期的非法示威活动,李显龙批评表示,示威者的“五大诉求”意图在于“羞辱”香港特区政府,同意这些诉求并不能解决香港目前的问题。

  另据雅虎新闻新加坡版报道,李显龙在上述对话期间强调,香港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特别行政区,必须在《基本法》的框架下运转,这是可行的。如果不按照《基本法》框架办事,很难想象“一国两制”能够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