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申請破產無助國內債主處境 賈躍亭回國仍有難度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报

  

賈躍亭代理律師表示,申請破產重組後,賈躍亭(上圖)將繼續努力償還其債權人。 網絡圖片

  自10月14日賈躍亭在美國申請個人破產的信息傳出後,內地輿論對此事討論的熱度持續升溫。雖然賈躍亭的代理律師表示,申請個人破產是為了債權人利益,並稱這將成為解決賈躍亭個人餘下債務並保障債權人利益的最佳方案,但仍有很多聲音表示對此並不信任。專家認為,賈躍亭在美背負不少債務糾紛,若不能推出合理償債方案,很可能對其本人和法拉第未來(FF)在美的前途造成巨大負面影響,個人破產重組是形勢所迫下的最優方案。不過,賈躍亭申請的破產重組只對美國的債務有效,中國債權人的處境幾乎不會有什麼變化。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月入超9萬美元 仍背負巨債

  在賈躍亭申請破產之後,破產公司文件和申請管理公司Epiq Cases網站披露的文件顯示,賈躍亭在提交破產申請文件前6個月,每月的月收入為93810美元。而這些收入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其中5萬美元來源於工資、小費、獎金、加班費和佣金,另外43810美元則來源於租金淨收益和其他不動產租金淨收益。

  儘管每月收入超9萬美元,賈躍亭仍然背負?巨額債務。按照此前披露的信息,2017年上半年,樂視系資金鏈危機全面爆發後,樂視的整體債務近350億元。賈躍亭作為時任樂視網董事長,對其中大部分債務承擔連帶清償責任。據法拉第未來官方微信公眾號8月29日發布的一封回應信顯示,賈躍亭過去兩年來通過多種方式已陸續償還超30億美元(約合210億元人民幣)的國內債務,如果屬實,這意味?賈躍亭在國內的欠款仍超百億元人民幣。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0日,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胡潤百富榜》中,賈躍亭仍以45億元身價位列榜單中第912位。其上榜所屬公司變成了法拉第未來(FF),主業則成了汽車製造。胡潤方面表示,如果賈躍亭正式破產以後,FF的股份被收走,就不會出現在榜單上了。

  在國內欠款仍適用中國法律

  對於賈躍亭申請破產一事,賈躍亭的代理律師韓麗表示,賈躍亭沒有逃避債務,他申請的是破產重組,與大家熟悉的破產清算不同,破產重組意味?個人必須制定一項償還債權人的重組計劃,將繼續努力償還其債權人,並且需要債權人支持這一計劃。

  有觀點認為,破產重組,有個不算非常恰當的理解方式就是「債轉股」,理論上來說確實是一個較好的解決辦法。而且對於賈躍亭來說,一旦法院受理了破產重組的申請,就會阻止所有的債權人通過任何方式向債務人追償債務,包括要工資或打電話催債,債務人的債權也將開始停止計算利息。不僅賈躍亭將得到較大自由,FF也將能更好融資。

  不過,即使賈躍亭的破產重組申請被通過,也只適用於美國法律,對中國的債權人影響不大。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律師、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趙占領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賈躍亭在美國申請破產重組,依據的是美國法律,所以這只能針對他在美國所欠的債和他在別國欠的美國人的債,以及事先約定好適用美國法律或在美國法律機構解決糾紛的債務。故而,對於國內的很多債權人來說,處境幾乎沒有改變。賈躍亭在國內的欠款仍然適用中國法律,而目前國內還沒有正式建立起個人破產制度。如此看來,「下周回國」的賈躍亭仍回不了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