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區應急管理局積極開展「國際減災日」主題宣傳活動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易小婧報道:近日,羅湖區在「萬科里?深南」廣場開展了2019年「國際減災日」主題宣傳活動。活動由羅湖區應急管理局主辦,南湖街道辦事處、新南社區工作站、壹基金及深圳市公益救援志願者聯合會等單位協辦。

 

 
 
  「國際減災日」由聯合國大會確定,今年為第30個「國際減災日」,主題為「加強韌性能力建設,提高災害防治水平」。本次宣傳內容分為兩條主線展開:從居民意識層面進行宣貫,現場設置各類防災減災知識展板,派發宣傳圖冊,播放宣傳視頻,專設模擬體驗項目,開展知識問答及互動小遊戲等環節,讓居民通過體驗各類模擬災害場景,掌握災害來臨時防災避險、應急逃生及自救互救的技巧,提升居民防災減災意識。從城市發展層面進行宣傳,通過政府工作人員的宣講和引導,讓轄區居民更了解政府部門在如何提高城市應對災害能力,建設韌性城市方面所做的努力,進而共同協力提升全民防災減災能力。
 
 
  據悉,主題宣傳活動選在正在申報「全國綜合減災示範社區」的新南社區開展,希望在防災減災宣傳、教育方面更能體現該社區的示範作用。現場特別設置了30米巨型模擬火災逃生通道、地震體驗車、兒童平安訓練營、急救課堂等體驗項目,適合不同年齡層次居民加以體驗參與。活動也得到了新南社區轄區企業、機構等的大力支持,壹基金調派了「國內首臺地震體驗車」以供體驗;「萬科里?深南」廣場物業主動為宣傳活動提供場地。主題宣傳活動當日,眾多居民被現場新穎、有趣的宣傳形式吸引,熱情參與,氛圍熱烈。居民們表示,這些防災減災的知識他們平時了解得不系統不全面,這樣的宣傳活動很接地氣,講解很仔細,學到了很多應急逃生、避險安全知識,確實很實用。此外,也第一次深刻體會到政府為城市發展在防災減災能力建設上所付出的努力,很有意義,希望類似的宣傳活動要經常開展,同時也希望通過體驗學習為自己生活的城市安全發展盡一份力。
 
 
  據羅湖區應急管理局有關負責同志介紹,本次「國際減災日」主題宣傳活動是想通過針對城市區域多發的災種,設置更加貼近實際的模擬體驗項目,通過專業的現場示範和宣講,真正地讓參與的居民有所收穫,災害來臨時更加沉著冷靜,更加懂得避險逃生。尤其是開創性地設置了如兒童安全訓練營等多個兒童體驗項目,希望防災減災工作從孩童就抓起,提高兒童參與的積極性,進而影響一個家庭關注和重視防災減災。下一步,還將堅持常態化開展防災減災宣傳活動,創新更多宣傳方式,使防災減災知識和建設彈性、韌性城市理念深入民心。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