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新增一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龍川香港文化名人大營救指揮部舊址”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麗齡報道:日前,國務院印發通知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河源市龍川香港文化名人大營救指揮部舊址(福建會館)榜上有名。
 
 
  記者了解到,香港文化名人大營救指揮部舊址即福建會館,位于龍川縣老隆鎮華新居委會華新路39號。建于清代的福建會館,坐東南向西北。為清代在龍川縣的閩籍商人投資興建的同鄉會會址。三進院落式布局,灰沙夯墻,硬山頂,灰瓦屋面,灰沙地面。面寬15米,深38米,建筑面積570平方米。大門前檐二石柱,青麻石質門框、門檻、門礅,木門頁。中廳抬梁式結構屋架,十五架。上廳前部有軒廊和石柱。會館建筑設計精巧,雕刻精美,古色古香。
 
  1925至1927年,澎湃曾兩駐福建會館。1925年秋,陳炯明下轄的海豐縣縣長逮捕農會干部多人。澎湃利用敵人內部矛盾,與何長工、林務農等人前往老隆陳炯明司令部談判營救海陸豐農會干部。福建會館為當年談判所在地。1925年東征軍左路軍曾在會館設立指揮所,中共黨代表林伯渠也隨軍住在福建會館。1942年香港文化大營救時,福建會館曾一度成為文化名人赴內地的中轉站、宿營點。1949年6月1日,龍川縣人民政府在福建會館掛牌成立。后為老隆鎮人民政府等機關單位和老隆鎮塑料廠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文化名人大營救指揮部舊址具有革命紀念意義和建筑歷史藝術研究價值,1986年公布為龍川縣文物保護單位,2011年7月公布為河源市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公布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2019年10月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