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今晚武汉开幕 这些“硬核”精彩不容错过

2019-10-18
来源:环球网

 

        图为运动员村外景。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10月11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正式开村,中国代表团成为首批入住团队。据介绍,此次出征军运会,中国代表团成员共553人,将参加除高尔夫球项目以外的24个比赛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在中国武汉举行,赛期10天,共设置射击、游泳、田径、篮球等27个大项、329个小项。届时,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同台竞技。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8日电(张一凡) 18日20:00,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湖北武汉开幕。作为“军人的奥运会”,该赛事历史上首次来到中国。因此,它对于大多数观众而言都相对陌生。军运会开幕式有多“高能”?精彩比赛该怎么看?哪些细节值得关注?这些“硬核”内容了解一下

  “提前”感受2020东京奥运

  本届军运会的时间点,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各国普遍派出强大参赛阵容,运动员队伍中,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比赛冠军的运动员有67人,里约奥运会前八名选手有118人,现代五项世界排名前十的有8人,5个军事特色项目有43名上届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跆拳道等一些比赛项目被世界单项体育协会列为了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积分赛,为此吸引了一大批世界强手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世界高手的不期而至,无形中推高了本届军运会的竞技水平,这些是在前几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未曾出现的新情况。而参加本届军运会的一些选手,或许就将出现在明年的东京。

  此外,一些与东京时差比较大的欧洲和美洲运动员,把来参加武汉军运会当成是参加东京奥运会的热身赛,提前来适应东亚的气候和环境。这种现象在田径和游泳的比赛项目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将要来武汉参赛的运动员中,有50多名达到奥运参赛A标的游泳选手和近80名达到奥运参赛A标的田径选手。这是在历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尚未出现过的情况,将会使这两个项目的竞争更为激烈。多重因素相加,本届军运会足以让人提前感受明年奥运会的氛围。

  “高能”开幕式不容错过

  大型运动会少不了精彩的开幕式。作为整届大赛的“开胃菜”,本届武汉军运会的开幕式不容错过。有观看过开幕式彩排的网友表示,“整体场面特别宏伟。现场的立体效果特别好,特别壮观,给人的感觉很震撼。”

  据介绍,开幕式将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文艺表演前仪式部分,包括欢迎仪式、军乐演奏表演、会徽展示、运动员入场仪式、国旗、会旗入场、升旗仪式。

  第二部分为文艺表演《和平的薪火》,此部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名为《泱泱华夏 生生不息》,下篇名为《路路相连 美美与共》,约50分钟左右;第三部分文艺表演后仪式部分,包括场内火炬传递和点火仪式,最终在主题歌中结束仪式流程。

  开闭幕式视觉总监沙晓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开幕式将灯光、投影及多种多媒体手段相结合,呈现出强大的视觉效果,大江大河以实体水景形式出现、空中威亚展现壮美丝绸之路、真人版《清明上河图》惟妙惟肖。

  整体而言,通过高新技术开幕式在视觉上呈现立体多维效果,完成360度全景式、立体式空间表演。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视觉总监沙晓岚称,舞台首次大面积使用投影技术,并与灯光效果、LED显示技术结合,展现东方文明的底蕴和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

  据媒体报道,为了准备本届军运会,部分国家出台了“临时招募计划”:军队运动队可以根据参赛的需要,依法临时从地方招募一些高水平运动员。可以预见的是,一些高水平的运动员为了能参加武汉军运会,纷纷加入了“临时招募计划”,目的也是为东京奥运创造一个热身的机会。

  赛事创造多项“第一次”

  本届军运会也创造了多项军运会的历史。在参赛规模上,共有109个国家、9308名军人报名参加,赛会规模为历届最大。在办赛规模上,共设27个大项、329个小项,竞赛项目为历届最多。

  此外,武汉还创造了5个“第一次”:第一次走出军营办赛;第一次集中建设军运村;第一次实现在同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第一次采用5G+8K、5G+VR信息传输与电视转播技术;第一次为各个代表团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立起了赛会筹办新高度。

  此外,赛事设立38个专业竞赛委员会,遴选确定2344名高级别裁判员,为运动员创造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设立40个兴奋剂工作站,组建652人工作团队,制定600余例检测计划,为赛事的举办提供强力保证。

  中国代表团实力不俗

  本届军运会,中国军队组建了553人的史上最大规模体育代表团,27支参赛运动队406名运动员已全面完成赛前各项准备,将以高昂的斗志、振奋的精神投入除高尔夫球之外的24个大项比赛和2个表演项目。

  在这份553人的名单中,羽毛球奥运冠军李雪芮、张楠,王懿律、黄东萍、杜玥、李茵辉等世界冠军悉数登场。此外,奥运冠军肖钦、国乒名将樊振东、世界冠军汪顺、游泳新星王简嘉禾、女篮队员韩旭,以及刚刚参加男篮世界杯的男篮国手王哲林,都将亮相本届军运会。

图为中国八一女排获胜后击掌庆祝。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10月16日晚,中国八一女排在武汉迎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首个对手美国队,主场作战的中国姑娘最终以3:0轻松击败对手,迎来开门红。这也是本届军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场胜利。

  在昨天和前天提前进行的部分比赛中,中国军团就已经体现出色的竞技实力。代表中国出战的八一女排3:0完胜美国和巴西女排,取得两连胜;在昨日下午的女足比赛中,中国女足又以3:0战胜韩国队,取得小组赛开门红。

  除了传统体育健儿们,中国代表团中还有一支队伍同样值得关注——八一军事五项队。多年来,八一军事五项队代表中国军队征战世界赛场取得辉煌战绩,夺金牌、破纪录、升国旗、奏国歌,男队、女队先后勇夺“十八连冠”,成为中国军队在世界性军事比武竞赛中夺金牌、破纪录最多建制基层单位。

  此外,近年来中国军队相继组建了海军五项、空军五项和定向越野等运动队。本届军运会,这些经过刻苦训练的选手,在与各国军队高手的角逐中,有希望取得好的成绩,但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完)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