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營商環境 提供全鏈條服務 羅湖首創四項「主題辦」事項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易小婧通訊員陳慧報道:「現在的業務,基本跑一次就能辦完,而且很多業務網上就能辦了,整體而言方便了很多。」昨日上午,羅湖區行政服務大廳內,辦理業務的人來來往往。記者隨即對辦事者就服務便捷程度、滿意度進行詢問,「一次能辦完」、「不用多跑路」等詞頻繁出現在他們的口中。

 

 
  自開展「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羅湖區加快提升服務效能,首創四個「主題辦」事項,為特定人群提供全鏈條服務。行政許可事項承諾時限的平均時限在法定時限基礎上壓縮了71.5%,即辦率達到30.6%。
 
 
  提升辦事效能 七成事項零次跑動
 
  今年以來,羅湖區大力提升行政服務中心能級,深入推動行政服務便捷化,企業辦事更加便利。目前羅湖區各級政務大廳全部配置自助服務終端,100%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全預約和「最多跑一次」,68個事項區內通辦,七成事項零次跑動,網上辦結率100%」
 
 
  「區行政服務中心實行 『一號、一窗、一網』綜合辦理,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數據多跑路,市民少跑腿。例如,新行政服務大廳增設水電氣等綜合服務窗口,設置水電氣辦理智能終端設備,水電氣三項業務一窗辦完。」羅湖區行政服務大廳工作人員表示,全區可集中辦理事項由99項增加至576項,並通過「互聯網+物流快遞」等信息化手段,實現群眾網上申辦、部門在線審批、證照郵遞送達,一次也不用跑的事項為388項。
 
  為了進一步推動行政審批標準化建設,優化審批流程、減少申報材料、縮短辦理環節、壓縮審批時間、降低企業成本。羅湖區以「企業辦事不出區,個人辦事不出街」為目標,實現 200 個事項可區內通辦、200 個事項可容缺辦理、200 個事項可不見面審批,推動更多事項實現「秒批」辦理。
 
  而在提升審批效能方面,羅湖區行政服務大廳壓縮行政許可事項的承諾辦結時限,提高行政許可事項的即來即辦率,目前,行政許可事項承諾時限的平均時限在法定時限基礎上壓縮了71.5%,即辦率達到30.6%。「讓我沒想到的是,行政許可事想的辦結時限,比以前又提高了。今年辦理行政許可審批,已經比法定時限加快了不少,這次來就即辦了,這個服務真的很到位。我真真實實感受到了「優化營商環境」這句話的含義,黨和政府確實在為民辦實事。」前來辦理行政許可相關業務的張先生說。
 
  首創四項「主題辦」事項 提供全鏈條辦理
 
  9月26日,廣東政務服務網羅湖區便民利企的版塊上,多了一項新功能——「主題辦服務」,這便是羅湖區首創且獨有的的「主題辦」事項。在這裡,凡是涉及「入學」、「殘疾人」、「境外人士」和「退役軍人」的政務服務,都可以全流程辦理。「我們針對他們的需求進行分類梳理,匯總所涉及的各部門各環節的政務服務事項,形成辦理導覽圖,一站告知辦事流程,辦事更加便捷。」羅湖區政務辦相關工作人員說。
 
  記者登錄廣東政務服務網,在深圳市羅湖區便民利企的版塊上清楚看到了四個「主題辦服務」。在「入學和退役士兵」主題服務頁面,屬於同一個主題的事項橫向羅列,較縱向羅列主題服務事項更直觀,市民根據自身的需求選擇具體的主題服務進行業務辦理,對於同一主題的事項,市民均可以在主題服務的頁面上獲悉。
 
  在先行示範區與粵港澳大灣區雙區驅動下,羅湖的境外人才也越來越多。為了方便他們辦事,羅湖區政務辦將其納入四個「主題辦服務」服務之中,且貼心地提供中、英雙語服務,讓他們能夠在熟悉的語境中,更明確地找到自己要辦理的業務並且迅速辦理。
 
  「主題辦服務」的推出,給辦事市民帶來了極大的便利。將屬於同一主題的事項進行了總結歸納,均顯示在主題服務的頁面上,為市民節省了查詢可辦理業務的時間;「主題辦服務」還將辦事市民所需要提交的材料通過圖文並茂的方式羅列出來,市民可以快速獲悉自己所要準備的材料,提高市民辦事效率,告別了逐個事項逐個材料地查詢的難境;而且,主題辦服務」將以前的繁瑣流程簡化,市民甚至不需到現場即可辦理。
 
  以「殘疾人主題辦服務」為例,市民登錄廣東政務服務網,點擊「殘疾人主題服務」即可掌握殘疾人服務事項辦理導覽圖,明晰辦事流程。「殘疾人主題服務」是全市首個推出的關於殘疾人的主題服務,網絡界面按照殘疾類別分門別類。有六個殘疾分類,分別是視力殘疾、聽力殘疾、肢體殘疾、精神殘疾、言語殘疾和智力殘疾。
 
  「為人民服務一直是我們工作的目標,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中,我們更深切地感受到,不僅要服務,更要服務好。希望通過我們的工作,能夠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市民滿意了,我們的工作就更有意義了。」該名工作人員說。
 
  「一門集中」 多項業務一次搞定
 
  「以後辦業務在羅湖就能搞定了,而且來了就能辦、不用等,真的太方便了。」6月11日,港貨運輸業務正式進駐羅湖區行政服務大廳,普貨及危貨47個業務均可辦理,其中31項業務可實現即來即辦。在開通的第一時間,從事港貨運輸的張先生就趕來辦理業務,為這項服務點贊。
 
  無獨有偶,最近來到羅湖區行政服務大廳的市民可以發現,大廳又多了一個新的辦事窗口——醫保業務窗口。據羅湖區行政服務大廳工作人員介紹,醫保15項業務已進駐羅湖區行政服務大廳和黃貝、東門、蓮塘三個街道服務大廳,月底還將正式進駐各街道行政服務大廳。以後單位申領生育津貼受理、直通車企業外派員工異地就醫備案、單位綁定機構新增等業務,在街道就可直接辦理。
 
  這是羅湖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體教育的一個側影。為了優化城區營商環境、方便市民和企業版是,羅湖區行政服務大廳克服場地有限、人員不足、系統不暢等問題,承接港航貨運「經營性道路危險貨物運輸許可(新申請、延期、變更許可信息)」、「非經營性道路危險貨物運輸許可(新申請、延期、變更許可信息)」、「深圳市範圍內危險貨物運輸車輛配發《道路運輸證》(新增運力)」等48項業務。
 
  此外,醫保「門診醫療費用報銷」、「醫院醫療費用報銷」、「職工及職工未就業配偶生育保險一次性定額報銷」等15項業務;社保「養老保險延繳業務」、「社會保險參保證明」、「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出(出具參保繳費憑證) 」等52項業務;水、電、氣33項業務也被承接。目前,區大廳共可辦理30個單位,共904項業務。
 
  「為市民辦實事,解決市民、企業在辦事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是我們工作的目標之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市民的訴求記在心中,落在實處,讓市民在羅湖辦事更有幸福感。」區政務辦相關負責人說。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