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暴力不止 香港經濟無從脫困

2019-10-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香港經濟備受內憂外患困擾。貿易戰陰霾揮之不去,政府既將今年GDP增長預測由3%降至0%,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更不諱言,當前形勢可謂近十多年來最差。雪上加霜的是,示威者的違法暴力抗爭持續,旅遊零售淪為重災區,相關行業的失業率便漲到4.9%,其中餐飲業更攀至6%。勞福局局長羅致光預料,經濟惡化短期內將為勞工市場帶來更大壓力。

  黑衣暴徒的無底線衝擊,負面影響正在逐步浮現。最新整體失業率縱維持2.9%低位,彷彿宏觀勞動市場不為所動;惟事實上,大家絕不能夠「以全概偏」,更不能夠輕視「漣漪效應」。訪港旅客人數大減,「十一黃金周」的內地客暴瀉五成之多,而市民周末亦不敢外出消費,暴徒所經之處商舖都無奈關門,零售餐飲業首當其衝。必須留意,相關經濟打擊乃是「由下而上」,當產業鏈的最終消費一環受損,影響勢必一環扣一環地向上游延伸,好像運輸倉庫業、進出口貿易業等等均無法倖免。過去3個月,總就業人口和總勞動人口便下降了8000多人,反映失業率之所以維持不變,僅是由於更多人乾脆退出勞動市場罷了。根據最新第二季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共聘用逾62.5萬人,高佔全港在職人口的16%,其中多數均為40歲以上的低收入僱員,行業的工資中位數更為全港最低只有14000元,遠低於整體中位數的17000元。換言之,旅遊零售陷入蕭條,受苦最深的乃社會上最基層者,特別是將中老年打工仔推向「被炒」……

  暴徒「攬炒」,不惜打爛他人飯碗,這是民主、自由的應有之義嗎?現在外圍經濟極不明朗的情況下,更凸顯暴徒們的不仁、不智,更莫說有人居然支持美國實施《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明目張膽邀請別國干預香港內政、並且損害香港整體利益……

  過去,香港面對過不少經濟挑戰,但都能夠順利挺過,由1998年的金融風暴、2003年的沙士疫情,到2008年的環球金融海嘯皆然。背後主因,乃是香港的底子厚、條件好,可以自由營商,可享法治保障,當然還受惠於「一國兩制」發展機遇;故此,即使不幸跌入衰退,不久便會見底反彈,往後還會更上層樓。可以看到,在抗擊外部衝擊方面,香港可謂經驗十足;然而,今次挑戰卻是前所未見,竟受累於內部少數人搬石頭砸自己腳。正由於此,不少市民及市場人士均憂心,香港難以很快走出經濟困境,以至已陷由盛轉衰的歷史拐點。畢竟,在內部的違法暴力破壞不斷的環境裏,又何談修補與重建呢?一切只怕事倍功半,甚而徒勞無功!就似港鐵,修好之後又馬上遭暴徒打砸……尤其是,暴徒打砸的,實不限於「形而下」的財物基建,尚包括長年累月辛苦建立的「形而上」發展基礎。有曰「攬炒」之後可以重建,事實又談何容易?

  一日未能止暴制亂,即使外圍形勢改善,香港一日也難走出衰退威脅。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乃是我們當務之急,也是香港重新走上安定繁榮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