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隱專員促賦權查「起底」

2019-10-19
来源:香港商报

  

私隱專員黃繼兒倡擴大公署權力應對起底行為 。

  【香港商報网訊】反修例風波持續逾4個月,有不少警員及其家人被「起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在答問會上表示,政府願意檢視法律,令政府有更多能力處理遭起底欺凌的工作。私隱專員黃繼兒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個人資料被「武器化」已成為保障私隱的一大關注點,但指《私隱條例》並無賦予公署就「起底」行為作出刑事調查和檢控的權力,倡當局擴大公署的權力應對。

  黃繼兒表示,面對網絡「起底」行為,公署調查及跟進工作遇到多重困難,包括公署無權迫令平台把「起底」帖文移除,及《私隱條例》並無賦予公署就「起底」行為,作出刑事調查及檢控的權力等。另外,香港網民在網上毋須以真實姓名及身份註冊社交網絡帳戶,致公署無法追尋上載違法帖文的網民,令追尋涉事者的工作困難。

  或可發禁令移除內容

  黃繼兒說,為克服調查及跟進工作的多重困難,須擴大公署權力,包括搜查及檢取證據的權力,以及公署自行進行檢控工作;並修訂保障範圍,例如在香港設有聯繫方式的平台或網頁也受監管;公署亦可直接發出禁制性命令,勒令有關的社交平台或網站,移除及停止上載涉及「起底」的內容,並要求社交平台提供發布「起底」資訊人士的個人資料。

  黃繼兒表示,在過去4個月,接獲及主動發現2659宗起底個案,先後共82次去信涉事的13個網上平台,要求移除共1632條違法的連結,並要求提供上載違法帖文的用戶登記資料以及IP地址。雖然有部分連結被移除,但仍有63%連結仍未被移除。黃繼兒續指,大部分平台並非在香港運作或登記,公署亦曾要求所有涉事平台提供上載有關「起底」帖文的網民的登記資料或IP地址,但所有平台一直沒有向公署作出任何回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