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打通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2019-10-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通讯员黄少卿、叶衍达报道:9月11日,惠东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在该县文化中心召开。动员会上,惠东县委书记郭武飘表示,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惠东重返一流行列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碧山村参照4A景区标准打造主题村落

  “碧山村参照4A景区标准,要将19个村民小组打造9个主题村落,因地制宜将旧村落根据自身特点重新改造,加建文化室、健身广场、休闲公园等,修缮和扩宽村道,增加各色植物景观。”惠东县平山街道碧山村党委书记、主任陈桂荣满怀信心地描述。“主题村落建成后,村容村貌会更好更美,村民收入也会逐步地增加,村民的生活水平也会逐步提高!”

  记者走进该村发现,目前有3个主题村落(客家文化主题村落、法治文化主题村落和畲族文化主题村落)已经动工,畲族文化主题村落村道扩宽工作、广场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部分路段已经修缮完成。陈桂荣介绍,“畲族主题文化村落预计11月底竣工,明年初将会建造民宿,以此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感受畲族风土人情,拉动碧山村旅游经济的发展。”

  另外,碧山村将乡村振兴工作付诸行动,打好扶贫攻坚战,扶贫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据统计,碧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91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完成100%脱贫。还值得一提的是,碧山村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状况,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集体经济项目的建设。

  碧山村敢于创新和尝试,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是惠东县推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落到实处的又一具体实例。

  广度发力,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

  惠东县自启动主题教育后,迅速组织县四套班子领导集中一周时间,开展五个专题学习研讨,每个专题安排两位常委同志作主题发言、其他同志深入交流,结合分管领域谈思路、谈体会,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县、镇、村分级分类掀起学习热潮。

  惠东是革命老区,具有悠久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该县结合学党史、学新中国史,开展《惠东红色经典》巡回展览活动,分期分批组织各镇(街道、度假区)、县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截止10月17日,共开展巡回展览7次。下来,还将在相关老区镇、村,中共党史宣传教育基地等进行巡展;结合学习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故事会,引导党员干部一同感受热血澎湃的革命激情。开展70场文艺轻骑兵下乡巡回演出,深入乡村、企业、学校和弱势群体开展爱国、爱党、爱家乡等主题文艺演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县人民的爱国热情,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强度发力,推动整改落实见成效

  该县统筹安排18个指导组,对县直机关单位和乡镇(街道、度假区)进行指导帮助、督促整改,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坚持把8项专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落实“每周一报告”工作机制,倒逼牵头单位落实落细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坚持“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突出问题中汲取教训,以警示教育为起点,集中整治干部作风问题。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连续召开了全县副科以上领导干部、股级干部、村“两委”干部、村小组长等四个层次人员警示教育大会9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达7570余人。

  打通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10月11日,惠东县“草根名嘴”宣讲进农村活动去到平山街道三联村、六德村和鹤湖村,当地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聆听了此次宣讲会。活动中,两位“草根名嘴”宣讲员以感人的事迹和朴实的语言向村民们讲述了自身经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内容。

  据了解,惠东结合基层实际,推动学习教育直达村组,开展“草根名嘴”宣讲活动,选拔10名“草根名嘴”走进镇(街道)村(社区)宣讲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开展干部警示教育,“以案说纪”对“关键少数”警示教育全覆盖;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到年纪大、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的家中进行“一对一”辅学。此外,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宣讲工作,将宣讲活动延伸至村民广场、街头巷尾、田间地头。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