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作家采風團走進韶關丨感受禪宗文化 參觀馬壩人遺址 探訪奇美丹霞山

2019-10-20
来源:香港商报
 
  10月18日,由本报组织的第十届“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采风行活动走进广东韶关,本次活动为期5天,将分别探访韶关南华寺、马坝人遗址、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南雄珠玑古巷、梅关古道、瑶坑省委机关旧址、乌迳镇新田村、粤北省委旧址等地。19日,作家们参观了南华寺,感受了六祖禅宗文化。马坝人遗址,了解到我国华南人类进化的历史。在丹霞山,领略到秀丽的丹霞岩壁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本次活动,由广州军区原政治部创作主任、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唐栋先生任采风团团长,团员分别有:福建省作协副主席、冰心研究会创会会长王炳根;天津市作协副主席肖克凡;原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政治部主任罗光辉;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剑冰;武警出版社原副社长温亚军;《鸭绿江》杂志社副主编宋晓杰;《海燕》杂志社社长李皓;江苏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黄孝阳。9位中国著名作家,将用如椽巨笔将在韶关采风中的所见所感,用文学作品的视角,向世界展示美丽的韶关。
 
  作家为韶关挥毫泼墨
 
  10月18日,2019第十届“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广东行在韶关启动。韶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启宇向作家一行介绍了韶关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禅宗文化,以及“善美韶关”所表达的城市内涵。“善美”是韶关厚重多样历史文化的高度凝结,如禅宗文化倡导劝善为美、珠玑姓氏文化注重家风涵美等等;“善美”,也充分反映了韶关人民历来崇尚勤劳善良、节俭有礼的崇高美德;“善美”,还是韶关人民民风纯朴和善、待人和气友善的现实写照。当前,韶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生态之都,在厚积和传承千年文化的历史进程中,正以多彩而又充满活力的姿态迎接新的时代。
 
 
 
 
  当晚,作家们兴之所至、挥毫泼墨,采风团团长、原广州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唐栋为韶关留下了“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墨宝;福建省作协副主席、冰心研究会创会会长、冰心文学馆馆长王炳根为韶关书写了“丹映南国,霞抚北川”;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散文学会会长王剑冰则写了“清雅祥瑞”四个大字,大连《海燕》杂志社总编辑李皓留下了“风雅南华”。
 
  参访南华寺 感受六祖禅宗文化
 
  19日一早,作家采风团一行乘车抵达中国佛教名刹南华禅寺。一下车,作家们朝曹溪门走去,一棵参天大树映入眼帘,众人驻足观看。导游介绍说,这是一棵有200余年历史的樟树,南华寺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寺内有古树数百棵,其中最老的一株水杉已有800多年,仍然存活。
 
作家一行听导游讲解员介绍南华寺。
 
  南华寺坐落于韶关曲江城区东南3公里的曹溪之畔,南北朝寺庙建成时,梁武帝赐名“宝林寺”,后又先后更名为“中兴寺”和“法泉寺”,至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宋太祖敕赐“南华禅寺”寺名沿袭至今,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南华寺除了古老外,最为外界传诵的是禅宗六祖惠能在此弘扬“南宗禅法”的事迹,因此素有“禅宗祖庭”之称,遥与嵩山少林寺成为中国禅宗在南北的两大祖庭,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7年南华禅寺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早已经是闻名中外的禅宗祖庭、佛教圣地。
 
作家王炳根与肖克凡在南华寺相谈欢。
 
  寺内古木参天,香火旺盛,游人信众络绎不绝。参观中,南华寺照贤法师还带领大家参观了平时少有开放的“藏经阁”。据介绍,南华寺所收藏的国家级文物就有300余件。六祖惠能在此传法30余年,圆寂后真身在此供奉,其禅宗思想也在此发扬光大。这些特点在国内禅寺中是极其少有的,也奠定了南华禅寺在佛教界的影响力。
 
  第一次来到韶关的宋晓杰告诉记者,每天有在学习强国看纪录片的习惯,最近正在看《中国通史》,刚好在韶关行的前两天看到了南华禅寺的一集。“感觉太有缘分了”,今天来到南华禅寺,近距离瞻仰了六祖慧能的真身,了解六祖的历史故事,还看到了很多珍贵的文物与经书,不虚此行。
 
“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走进韶关南华寺采风。
 
  走出南华寺,肖克凡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来到南华寺,他听完介绍后,觉得六祖惠能将印度宗教进行了较好的中国化后,形成的禅宗思想是一种哲学,能让信众领悟生活中的各种现象,从而乐观面对生活,现代生活人们感觉压力大,也容易得抑郁症,来南华寺走一走,感受禅宗文化,有益身心健康。
 
  马坝人遗址:20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
 
  马坝人遗址位于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狮子岩,离南华寺只有几十分钟的车程。在马坝人博物馆,作家们了解到,曾闻名中外的“马坝人”头盖骨1958年在这里被发现。“马坝人”是介于中国猿人和现代人之间的早期智人,是12.9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
 
作家在韶关曲江马坝人博物馆合影。
 
  马坝人的出现,为完善我国人类进化史序列提供了相当重要的资料,也填补了中国人类进化系统上的空白,被称之为是“20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2001年石峡遗址(含马坝人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
 
参观马坝人遗址。
 
  根据《马坝人—石峡遗址保护规划》,韶关曲江区启动了马坝人——石峡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建设于2018年春节前基本完成并向社会免费开放。景区升级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得到有效的提升,扩大了开放范围,增设了文化旅游项目马坝人生活模拟区和多处休闲观光栈道,形成文化与景观相融、科普与教育相结合的遗址公园,进一步满足了广大市民群众休闲娱乐的生活需求。
 
作家一行参观韶关曲江马坝人博物馆。

  丹映南国 霞抚北川
 
  19日下午,作家一行来到了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广东丹霞山。丹霞山是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的自然与人文并重的风景区,因“色若渥丹,灿若明霞”而得名,由丹霞、韶石、巴寨、飞花水、仙人迹5个景区和锦江风光带、浈江风光带组成。
 
作家一行在韶关丹霞山水上丹霞观景平台合影。
 
 
采风团团长、著名作家唐栋水上丹霞参观。
 
  当日晴空万里,作家们乘船漫游,绿波荡漾,风和日丽,令人心旷神怡。两岸山体风貌奇特,有似美人睡卧,有似大象散步,有似茶壶,有似雄狮,作家们拍照不迭,纷纷称奇。水上丹霞的终点是喜头村,进入喜头村,只见一个身穿喜字服饰、面带笑容的钟馗伫立眼前,罗光辉笑道,这个钟馗身上有喜脸上带笑,好似在迎接自己的新娘。喜头村的观景台既能观赏东部丹山碧水,又能饱览西部仙山琼阁之景色,宋晓杰在途中看到一株植物花开正艳,忙用手机软件识别,竟是樱花绽放,宋晓杰说,这是个好兆头,喜字当头,人人有份。
 
丹霞美景
 
  丹霞山全山由680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以赤壁丹崖之雄、阴阳元石之奇、巴寨之险、锦江之秀、翔龙湖之幽、韶石之韵、夏富之旷闻名。其人文历史景点也非常之多,有别传禅寺、锦石岩寺、仙居岩道观,以及众多寺庙及石窟遗址,古代悬棺岩墓,巴寨、细美寨、将军寨等山寨遗址,历史摩崖石刻及岩画遍布山间。仅长老峰一带就有130多处摩崖石刻和碑刻、诗文100多篇(首)。
 
作家罗光辉(左)与王炳根乘坐缆车游览丹霞山。
 
  游船之后,作家们乘坐索道抵达了韶音亭。正值夕阳西下,余晖之中,远处形态各异的山峰尽收眼底,作家们都拿出手机,捕捉着日暮残阳的每一个瞬间。王炳根连拍多张美照,配文“丹映南国 霞抚北川”。下山后,素来爱茶的王炳根还特意在店里寻觅好茶。陆羽茶经开篇“南方有嘉木”,其中介绍仁化丹霞山自古就是岭南名茶产地,丹霞山出产的丹霞岩红、丹霞玉芽外形秀美、花蜜香气高长持久、滋味浓厚鲜爽。
 
  首次来丹霞山的唐栋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山形独特秀美,还可以在山顶看日出日落,值得一游,以后还要带着家人朋友再来游览。
 
丹霞山美景吸引作家点赞。
 
  第十届“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广东行
 
  韶关采风团作家名单
 
  采风团团长
 
  唐  栋:原广州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作家
 
  采风团成员
 
  王炳根:福建省作协副主席,冰心研究会创会会长,冰心文学馆馆长,中国博物馆学会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名人故居委员会副主任
 
  肖克凡:天津市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罗光辉:原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政治部主任,军旅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王剑冰: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散文学会会长,中国游记名家联盟副主席,中外散文诗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二,三,四届评委,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温亚军:武警出版社原副社长 大校,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现为某部队出版社副社长
 
  宋晓杰:《鸭绿江》杂志社副主编,著名作家,诗人
 
  李  皓:大连《海燕》杂志社总编辑,著名书法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辽宁作家协会理事,《海燕》文学月刊主编
 
  黄孝阳:江苏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一级作家,副编审,南京审计学院客座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