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龍川油茶果正式開摘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進入采摘期滿山遍野的油茶樹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麗齡  通訊員楊立權  陳杰報道:河源市龍川縣作為全國油茶示范縣,把霜降前五天定為全縣統一油茶采摘期。19日,是油茶果開摘的第一天,滿山遍野的油茶樹,沉甸甸的油茶果垂掛枝頭,遙遠望去碩果累累,構成了秋收季節里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龍川廣大農戶搶抓好時節,紛紛上山采摘油茶果,享受豐收的喜悅。
 
龍川綠油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駱東梅介紹山茶油產品
 
  龍川綠油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駱東梅告訴記者,該公司的老樹茶林基地環抱廣東省第二大水庫楓樹壩水庫,風景如畫,屬于水源永久保護地,方圓200公里無污染,空氣質量常年保持國家一級標準,處于黃金緯度上的油茶基地,紅土地富含各種礦物質,這里盛產的山茶油更純凈、更富營養、味道更清香。該公司承包與合作的野生山茶林4.3萬畝,今年預計摘鮮果1萬多噸,鮮果預計產值達到7000多萬元,加工成茶油的產值預計有3000多萬元,預計累計產值1個多億元。為保證山茶油品質,農戶們嚴格遵循霜降前五天為油茶采摘期,確保榨出來的茶油香淳,不會帶酸澀味,保存才會持久不變質。綠油老樹茶油取材于油茶基地平均60年以上老茶林,傳承千年古法物理壓榨技藝,歷經28道人工甄選、116層過濾工序,零下1°冬化分離等品質打造環節,確保每一滴山茶油更純凈無暇。
 
綠油農業生態老茶林
 
  近年來,龍川加快發展油茶產業,對農民種植技術加大了培訓力度,由原來粗放式種植逐漸改變成精細式種植管理,在科學種植、剪枝、除草等方面,經過多年經營,提高油茶的產油值,走出了一條油茶農業產業化發展之路,并以“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和成立油茶種植合作社等靈活方式,引導、扶持農民種植油茶,促進群眾增產增收。
 
  龍川是全國油茶示范縣,油茶種植面積達41萬畝,年產油茶果9.6萬噸,年產值達11.8億元。為進一步規范龍川油茶采摘時間和秩序,促進全縣油茶產業健康持續發展,去年8月,縣政府印發了《關于加強油茶采摘管理工作的通知》,正式確定霜降前五天為全縣統一開山摘油茶時間。龍川把霜降前五天定為全縣統一油茶采摘期,有效確保油茶質量、提高出油率,進一步推動農戶增收、農民脫貧、農村發展。同時,油茶作為龍川的特色優勢產業,為使油茶走出龍川,龍川正加強與大灣區市場需求的無縫對接,努力把龍川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油瓶子”。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