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廣東「一村一品 一鎮一業」走在全國前列 雲浮羅定:舉辦首屆廣東南葯產業大會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雲浮市委書記黃漢標(劉爍攝)
 
  【香港商報訊記者盛芳齡報道:嘉賓交流品鑒、專家「論劍」南葯、知名企業談經……10月19日,全國「一村一品」交流活動暨廣東省「一村一品 一鎮一業」現場推進會、首屆廣東南葯產業大會(以下簡稱「大會」)開幕式在雲浮羅定舉行。
 
簽約企業合影(劉爍攝)
 
  記者從大會上了解到,廣東目前已完成建設1000個「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專業村的立項審批,認定了100個省級「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專業鎮,將進一步推動廣東「一村一品、一鎮一業」走在全國前列。
 
雲浮(羅定)農產品交易博覽中心(劉爍攝)
 
  本次大會以「廣東好南葯 富民又興村」為主題,為期4天,吸引來自全國和全省各地的與會人士齊聚一堂,共話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經驗,共論廣東「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建設,共謀廣東南葯產業高質量發展。
 
  「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建設是2019年廣東省十件民生實事之一。自2019年起,廣東省委、省政府連續3年整合籌措省級及以上財政資金超30億元,用於支持「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建設,三年總計劃扶持3000個村發展農業特色產業,形成200個特色農業專業鎮,實現粵東西北地區全覆蓋。今年農業農村部認定的442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廣東入選村鎮24個,數量居全國之首。
 
  作為中國中藥材的優勢產區,廣東南葯發展前景廣闊,已形成最完整的南葯生產體系。在全省1000個「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立項村中,南葯項目有85個;100個省級專業鎮名單中,5個南葯產業鎮上榜。廣東南葯產值巨大,中藥材產品每年有近300億元的市場消費力及15%的年增長率,中藥材原料需求量為30萬噸,採購金額近100億元。
 
  開幕式現場頒發了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證書,以及全國「一村一品」廣東省示範村鎮、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廣東省名錄、廣東省「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專業鎮證書,並舉行了南葯重大項目簽約儀式。
 
  下一步,廣東省將深入謀劃推動廣東特色的「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之路,走組織化發展之路、品牌發展之路、產業融合之路、綠色發展之路、產業園帶動發展之路。深入推進「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向縱深發展,緊緊圍繞灣區發展戰略,完善產業規劃,抓好典型宣傳,凝聚強大合力,進一步推動廣東「一村一品、一鎮一業」走在全國前列。
 
  來自陝西、雲南、河南、山西、廣東、河北、山東等省份代表在大會期間進行了經驗交流,通過生動的文字、鮮活的案例、精準的數據等,向與會人士分享當地「一村一品」建設所取得的寶貴經驗。大會還舉辦廣東南葯產業發展高峰論壇,邀請了包括多位全國中醫藥界的知名院士、專家,以及相關企業代表,共同研究探討推動廣東南葯產業發展的思路與策略。
 
  與會代表實地參觀了羅定市肉桂產業園博覽中心、全國農業產業強鎮示範項目(榃濱鎮肉桂產業)、新興縣涼果工業城、溫氏集團總部、雲浮市雲城區健康醫藥產業園等,對廣東南葯產業發展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讚歎和肯定。
 
  圖片說明:
 
  圖片1:雲浮市委書記黃漢標(劉爍攝)
 
  圖片2、簽約企業合影(劉爍攝)
 
  圖片3、雲浮(羅定)農產品交易博覽中心(劉爍攝)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