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檢獲有害生物蘋果蠹蛾幼蟲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蘋果蠹蛾(資料圖)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通訊員關悅報道:日前廣州海關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口岸旅檢渠道截獲的蘋果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蘋果蠹蛾幼蟲,目前已對截獲的蘋果實施銷毀處理。
 
  蘋果蠹蛾一直是世界各國重點關注的檢疫性害蟲,被列為世界上最嚴重的蛀果害蟲之一,屬鱗翅目卷蛾科,原產於歐亞大陸,為雜食性鑽蛀害蟲。蘋果蠹蛾對杏、李、梨屬、蘋果屬、桃等多種水果帶來嚴重危害,可造成大量爛果,損失率可高達85%。該蟲有很強的適應性、抗逆性和繁殖能力,幼蟲能在果實內化蛹越冬,可隨水果調運迅速傳播擴散。
 
  日前,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旅檢關員在對自俄羅斯飛抵廣州的進境航班進行監管時,通過X光機檢查發現一名外籍男子行李中有禁止進境物蘋果多個,隨即按規定實施截留送檢。經檢驗,蘋果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蘋果蠹蛾幼蟲。廣州海關對截獲的蘋果實施了銷毀處理,避免外來疫情的傳入、擴散。
 
  據介紹,今年1-9月,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旅檢現場多次從入境旅客攜帶的行李中截獲水果、種子等多種禁止進境物,並截獲疫性有害生物312種次、一般性有害生物6249種次。上述禁止進境物均按照相關規定實施退回或銷毀處理。
 
  隨著第126屆廣交會開幕,出入境旅客增多,廣州海關提醒,旅客入境前可通過諮詢現場海關工作人員或撥打海關諮詢熱線12360提前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1712號聯合公告)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避免因攜帶禁止物品而耽誤行程或者受到處罰。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