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理財產品市場看俏

2019-10-22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理財產品出現風險的機率小。

  在過去的二十多年時間裏,對於許多內地投資者來說,大家都經歷了一個遍地是黃金的時代,尤其以房地產投資最為典型,無論人們在哪裏投資房地產,幾年下來少則翻一番兩番,多則翻幾番甚至十幾番。最近三年來,隨內地房地產市場進入平穩發展周期,以及國家對房地產市場的有力調控,通過投資房地產暴富的故事越來越少了。

  然而,內地居民存款居高不下,在通貨膨脹輕微上升的背景下,普遍老百姓的投資需求有增無減,房地產市場對普遍投資者來說已經過了最佳的黃金時代,而股市由於多年來表現令人失望,加之股市容易大起大落,令普遍小投資者望而卻步,因而,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將投資理財的目光轉向了銀行的理財產品。 顏安生

  對於許多以前從來沒有涉足過銀行代理的理財產品的人士來說,究竟選擇哪類理財產品才積極穩妥?很多投資者會在這個問題上出現糾結,其實也就是考慮自身對風險的承受力問題。那麼,究竟應該如何認識和把握內地銀行代理的各類理財產品的金融風險呢?

  內地經濟仍處擴張狀態

  目前,內地銀行代理的理財產品在風險上分為三級:一是穩健低風險類產品,這類產品雖然風險低,但收益也較低,接近或者略高於銀行定期存款的利息。二是風險系數有所提高但收益率也有所提高的折中類產品。據悉,這類理財產品比較受到中小投資者的歡迎,因為風險總體可控,但收益卻明顯高於同期銀行的存款利息。三是所謂的高風險高收益產品。其實,對銀行理財產品比較了解的投資者都知道,銀行代理的這類所謂高風險高收益產品本身已經過了銀行的風險把控,因此,所謂的高風險也高不到哪裏去。同樣,與之匹配的高收益也只是相對其他兩類產品來說要高一些,其實也高不到哪裏去。

  從理論上來說,任何推向市場的金融產品都有風險,從一波又一波的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即可知道,金融風險的危害性有多大。但是,金融風險會不會爆發轉變為現實,需要投資者從宏觀和微觀兩個層面全面認識且慎重把握。從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從而導致投資者血本無歸的教訓來說,當一個國家的金融監管比較鬆散或者存在比較大的漏洞時,金融泡沫會不斷膨脹,那些脫離現實經濟表現的高收益金融產品就是不能輕易觸碰的燙山芋。還有一種情況需要特別重視,當一個國家經濟走下坡路,但其金融業卻脫離實體經濟全面泡沫化,此時的任何金融產品都存在顯性的投資風險,譬如,美國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前的情形最為典型。

  那麼,如何判斷當前中國內地的經濟與金融形勢呢?首先,內地的經濟增長速度雖然放緩了腳步,但經濟的總量仍然處在快速的擴張狀態,已經接近14萬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因此,今天的內地經濟每增長一個百分點相當於十年前的二個百分點。也就是說,如果今年內地經濟增長超過6%,那麼所形成的經濟增量將超過十年前12%的經濟增長。毫無疑問,內地經濟仍然處在不斷的擴張狀態,所形成的經濟增量提供了巨大的市場空間和投資機會。依託這種經濟背景,銀行所代理理財產品的發行主體就有充分的贏得渠道,出現風險的機率就非常小。

  理財產品規模越來越大

  應該看到,中國內地的金融監管是世界上最嚴的監管,雖然隨着互聯網金融的崛起出現很多新金融業態,但有目共睹的事實是,金融監管部門迅速躍進,填補金融監管空白和漏洞,令各金融領域的監管日臻完善,從而最大限度地杜絕了金融機構為追求商業利益而盲目進行金融擴張的情況發生,從而也避免了金融風險和各種金融隱患的爆發。此外,特別需要指出的是,銀行出於自身聲譽和爭取後續客戶的考慮,對其所代理的理財產品都會進行全面的風險評估與風險控制,如果理財產品出現不能兌付的問題,那受損失的絕不僅僅是投資者,銀行所受到的聲譽損失以及失去客戶的損失可能難以估量,這是銀行不能承受之重。因此,投資者在投資銀行代理的理財產品之前,銀行已經為你把了一次重要的風險控制關。

  綜上所述,我們會發現,這麼多年來,銀行代理的理財產品名目繁多,規模也越來越大,但真正出問題不能兌付的情況十分罕見,金融風險在推介時都有明確說明,但結果卻皆大歡喜。可以預期,按內地經濟目前的發展態勢及金融監管的日趨完善,內地銀行理財產品市場的前景還是十分看好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