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暫降溫 市場仍存疑慮 審慎應對匯市波動

2019-10-23
来源:香港商報

  文/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上周提及,本月1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形容中美貿易戰達成首階段協議,19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證實雙方正在向階段性協議靠近。雙方首次就貿易戰公開表達一致立場,本應為貿戰降溫的信號,可是市場對於第13輪高級別談判的成果,仍有不少顧慮。

  就是輪談判而言,美方暫緩原定10月15日的新一波報復性關稅,中方則會採購400億至500億美元農產品。先不論先前有研究質疑美方如何能在短短時間拿出農產品賣給中國(農產品生產需時,難以突然增加出產),美方在現有及原訂12月生效的關稅當中並沒有絲毫讓步,以作繼續談判的籌碼。故市場均解讀第一階段協議會帶來短暫平和時期,離岸人民幣回溫至7.06水平,但是要推進至下一階段,包括處理美國加徵已生效或待生效的關稅、對華企業的貿易黑名單、更深層次針對「中國製造2025」,以及知識產權及技術轉讓等,中方妥協空間十分有限,相信不論特朗普能否連任,美方必定繼續就各種問題大造文章。

  人民幣7.05水平減持

  不過,短期而言,兩國元首可能會在下月的智利APEC峰會上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加上中國近來通脹及GDP(國內生產總值)數據不俗,第三季GDP按年增長6%,預期2019年「保六」問題不大;其中工業增加值按年漲5.8%,增速比8月加快1.4個百分點,9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7.8%,亦較8月高0.3個百分點,加上美元99.25高位調整,有利本周人民幣匯價。現時人民幣下方支持位7.0400,上方阻力則位於7.1150水平;不過,近來市場波動,須更留意風險管理。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持續下挫,由高位98.65跌至97.14水平,收報97.28。受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及英國脫歐談判取得良好進展所帶動,資金由美元流入風險資產,加上英國首相約翰遜與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市場憧憬英國能在10月31日限期前出現有協議脫歐,英鎊兌美元抽升至筆者上周預期的1.28至1.30水平,最高見1.2988,觸及五個半月來最高。不過,英國國會議員周末卻通過押後授權支援協議的方案,導致約翰遜須依法去信歐盟再申請延期脫歐。歐盟未必同意延期,加上英國下議院議長不批准再表決脫歐新協議,令英鎊回落。

  由於英國脫歐進程重現陰霾,預期英鎊走勢將繼續反覆,波動性亦會較大,英鎊兌美元上方阻力為1.3050,下方支持為1.2750。至於美匯指數亦受英鎊走勢影響而變得波動,預期在96.80至98.00區間上落。至於上文提及人民幣走勢將繼續受市場不確定性影響,預期在7.04至7.12上落,傾向7.05附近水平減持人民幣。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